全部

快递业“抢跑”经济新动能

来源:莱芜日报

作者:

2018-05-29 09:46:05

5月25日早上7点不到,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莱芜分公司市中营投部的仓库里早已灯火通明,刘黎明和其他5名快递员快速分拣着500多个包裹。“今天的包裹量不算多,‘去年双11’仓库直接挤爆了。”他笑着说。说话间90个包裹已经在刘黎明脚下堆成小山,这是他今天要派送的量。

在莱芜,这样的快递营业点还有很多。邮政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全市快递共有法人企业9户、已备案分支机构135户,其中包括顺丰、天天、中通、韵达、圆通等快递企业。

刘黎明所负责的区域是长勺路和文化路庞家岭段至嬴牟西大街片区。9点10分,刘黎明来到第一个派送点,龙潭西大街一家单位。停车、拿包裹、打电话、撕回执单,每个包裹配送时间不到2分钟。对于未接电话或者不能前来取件的,刘黎明会统一放到单位或者小区的服务站点。按照营业点的工作安排,上午派送,下午派送加收件,时间比较紧张。他负责的区域最难啃的“骨头”是信誉楼,因为上班期间员工不能接电话,来了件只能去广播处喊人取件,而且信誉楼的件基本都是20公斤以上的大件,非常沉。今天信誉楼的件特别多,耽误了半个多小时的时间。“这都是常态了,我们平时还会遇到更复杂的,比如客户拒收件,易碎品损坏件,客户要求理赔的,整个过程处理下来,肯定没办法按时派送了。”刘黎明说。

为了完成任务,接下来的配送他一路小跑节省时间,配送完所有包裹已是12点10分。 12点30分,6名快递员陆续回到营业点。

匆匆吃几口饭,1点整,所有快递员又开始了下午的派送以及收件工作。“有几个固定客户每天都有包裹,其他的都散户。”刘黎明说,一般每天能收到五六十个包裹,回到站点以后再将这些快递填单、称重、打包。

透过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莱芜分公司市中营投部营业点,可以看到莱芜快递业务量的庞大。据莱芜市邮政数据统计,今年1-3月份,全市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201.07万件,同比增长53%;20017年全市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735.94万件,同比增长42.97%。

快递业务量大决定了快递从业者成为一个庞大的群体。为什么要加入快递行业,刘黎明告诉记者,快递行业门槛相对较低,给很多想本分工作的人提供了工作机会。快递员的工资基本由保底工资(派件工资)和收件工资两部分构成,工资多少主要由收件多少决定。刘黎明平均每个月收入3200元左右,最多的一个月是4500元。

据莱芜市邮政数据统计,今年1-3月份,全市快递服务企业业务收入累计完成2413.52万元,同比增长36.54%。其中,同城业务收入累计完成137.3万元,同比增长-19.62%;异地业务收入累计完成1661.39万元,同比增长32.23%;国际及港澳台业务收入累计完成59.61万元,同比增长1.34%。2017年,全市快递服务企业业务收入累计完成8691.49万元,同比增长21.90%。

数据背后,我们不仅要看到快递从业人员的忙碌,更要看到莱芜快递行业的迅速发展。当今人们的消费方式逐渐改变,对不同产品的需求逐渐攀升,网络消费恰恰满足了这一需求。随着需求者的变化,商家的竞争从线下开拓到线上,快递行业在这场变革中充当了“桥梁”。相对应的,也正因为莱芜快递行业的日渐发达,网络消费才得以向莱芜各个领域、各个角落逐渐延伸。

莱芜市邮政管理局行业管理科副科长施胜涛介绍:“现在我市快递业务总的一个情况就是进来多,出去少,增长速度快,预计3-5年内还会保持现在的增长势头,未来增长速度可能会更块。”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落实“三减”转作风 真抓实干促发展

记者从市城乡交通运输委了解到,在最近召开的高速公路改扩建工作现场督导会上,市人大领导及相关负责同志深入高速公路施工现场,针对建设中...[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6-04

我市“人才新政20条”凸显八大亮点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详细]
齐鲁网 2018-06-04
厉害了,莱芜非遗

厉害了,莱芜非遗

近日,在省文化厅组织的“我们的中国梦”2018年全省非遗微视频大赛中,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与市非遗保护中心联合摄制的非遗宣传片《文化自...[详细]
鲁中晨刊 2018-06-04
【“第一书记”在咱村③】“废葫芦”变形记

【“第一书记”在咱村③】“废葫芦”变形记

“乡村发展必须要有品牌意识,雁埠村的村民大多心灵手巧,把这些村民们组织起来,利用村里种植葫芦的优势,把‘雁埠葫芦’品牌创好,将会是...[详细]
大众网 2018-06-04

未来几天天气很“热晴” 最高气温将达34℃

周一起,我市再次开启“烧烤”模式。5月29日午后的最高温度是30.1℃,据市气象台29日16时发布的天气预报,未来三天,我市以晴云相间天气为...[详细]
鲁中晨刊 2018-05-30

莱芜市全面实行湖长制

5月29日,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加强我市水库管理保护,建立健全水库管理保护长效机制,我市将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实行湖长制。[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5-30

政府养老“兜底” 群众心中“有底”

今年以来,我市加快推进养老保险精准扶贫落实,截至目前,已为11682名符合参保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体和重度...[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5-29

对照《规定》查问题 建立台账解难题

5月23日,钢城区区委对近期将要召开的经济运行分析会、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赴永康市考察交流座谈会三个会议合并成为一...[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5-25

莱芜制造”加快迈向“质量时代”

知名品牌不仅是企业核心竞争力,也代表着城市形象,成为城市名片。在推进新旧动能转换进程中,我市把品牌高端化作为主攻方向,努力实现莱芜...[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5-25

【莱芜新故事】发挥首创精神带头乡村建设

农民是乡村振兴的主力军。实践表明,当农业农村发展战略与农民切身利益挂钩,就能够有效挖掘出农民的智慧,充分激发他们在振兴实践中的内驱力...[详细]
大众日报 2018-05-2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