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揭秘汶南蔬菜姜:365天不断供 “姜二代”年入15万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8-06-05 15:10:06

2018年6月4日,莱芜市莱城区东汶南村生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新型职业农民亓军平非常高兴,因为他所承包的蔬菜姜大棚丰收了。从5月26日开始,蔬菜大棚里的蔬菜姜开始陆续被装入礼品盒,送往全国各地。

W020180605279996149388

蔬菜姜长势喜人

365天不断供 在京莱芜人直奔大棚

“从现在开始,我们这里的蔬菜姜一年365天都会持续供应。我们的蔬菜姜都是现拔现卖,才上市没几天,就有很多人慕名而来,每天都能卖出30至40提,一般每提5斤,售价80元。”东汶南村党支部书记亓新华介绍道:“我们种的蔬菜姜与普通的生姜相比,辣味素少、芳香味浓,吃起来爽脆可口,最重要的是具有保健作用。目前市场需求非常大,去年每天几乎都能卖上千斤。”

2017年冬天,东汶南村新一茬蔬菜姜收获,长势喜人的蔬菜姜装入礼盒后,很快便被抢购一空。这些礼盒,作为莱芜特产,跟随着莱芜人的脚步,南下北上,成为走亲访友的新时尚。

在北京工作的任先生从莱芜老乡群看到冬天时节依旧活鲜的生姜,很是动心。过年假期,他回到莱芜第一件事便是来到东汶南蔬菜姜大棚,订购一批新鲜蔬菜姜。

“咱莱芜有个企业的赵总,来买了不下20次,每次都至少10提。其实咱的蔬菜姜礼盒作为莱芜特产走出去,我们心里挺骄傲的。”亓新华说。

现在,从东汶南走出去的蔬菜姜都用统一商标品牌,走品牌农业道路,而让更多的人了解汶南蔬菜姜,也成了亓新华的一个心愿,“前些年,村里人种姜被低价伤了心,现在汶南姜回归了,还培育出了绿色有机的新品种,是时候让大家重新认识汶南姜了。”

爽脆可口进餐馆 新菜品助推食品保健

现在走进莱芜大小餐厅,大部分都有一道菜——“姜丝炒肉”。餐桌上的这道菜用的便是姜丝少、辣味低的蔬菜姜。

莱芜人一向有吃姜的习惯,然而普通的生姜姜丝多,吃起来常塞牙,同时辛辣味道令人不敢多吃。作为能被端上菜桌的菜,蔬菜姜口感更为贴近人们的饮食习惯,鲜嫩的肉质中带着些许的辣味,又透出丝丝甜意。

作为种植大户,亓军平对吃姜最有发言权:“现在大棚里的姜在种植到4至5个月时,口感最好。平时吃饭,把姜切成细丝,跟肉丝一块炒着吃,特别香。或者把姜切成片,倒点味达美,稍微一拌,几分钟就能吃,特别鲜。”

为了控制蔬菜姜的品质,所有生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蔬菜姜对水肥进行统一要求。种植前,施加的底肥必须是煮熟的大豆;种植过程中,只能用大北农集团生产的绿色农华肥料,采取水肥一体化的模式,整个生长周期严禁使用药物。

W020180605279996418262

亓军平拔鲜姜

“像这种带红皮的姜格外好,边上新长出的奶芽洗干净后,直接就能吃,”亓军平边整理刚拔出的鲜姜,边向记者讲解,奶白色的姜块上点缀片片粉红,煞是好看。

W020180605279996651658

新鲜出土的姜块

W020180605279996883349

现拔现卖保证新鲜度

“最近,我在让厨师研究蔬菜姜的新菜品,比如干炒姜片鸡,菜里主要是姜片,炒出来味道又香又脆,非常好吃;还有清炒姜芽,非常爽口。研究出了12个菜品,希望以后能普及到老百姓的餐桌上。”亓新华对具有驱寒、消炎等保健功效的蔬菜姜充满了信心。

“姜二代”成主力 培训交流促增收

说起种植蔬菜姜的成功之道,亓新华颇有心得。

他说,成功的关键,除了蔬菜姜独有的爽口、微辣风味外,东汶南村独有的种植模式、乡村振兴战略的惠及,也都大大促进了蔬菜姜的发展。

2015年,东汶南村生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大棚开始投用,从最初只有1名村民认可,到如今全村接受,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取得了实打实的收益。为了能更好地种植蔬菜姜,东汶南村特意培养了20名新型职业农民,这些农民大多为“姜二代“,他们在种植方面往往有独到的经验。

而与现代化、机械化、标准化的种植模式结合后,每1名新型职业农民可以管理近20亩大棚,每亩可产8000斤蔬菜姜,单是每年的纯利润便可达到15万元。

为了能实现更高亩产,种植户每周还会凑在一起,相互交流经验,改良种植方式。

W020180605279997117699

亓新华讲解乡村振兴战略给村里带来的变化

“现在村里人的观念都更新了。我们通过在种植流程标准化、田园操作精细化、种植工程机械化、产品品牌化等,把蔬菜姜产业做好,他们也就开始学了。“亓新华说,面对新事物,很多人都是持观望态度,但把工作做好做出成绩,别人也就都认可了。

而东汶南村通过科学方法研制出蔬菜姜种植,依托产业振兴,将原本松散的小家小户联合在一起,带领大伙儿共同致富,更为东汶南村的振兴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现在出棚的蔬菜姜都供不应求,我们农场还要扩大规模。我觉得,跟着亓书记种姜,比出去打工强的多,既能留在家里,还能赚到钱!”亓军平感激地说。

乡村产业振兴路子走得合不合适,要看老百姓愿不愿意跟着走。显然,东汶南村的蔬菜姜种植,让村里的老百姓尝到了甜头。

[责任编辑:杨凡、张晨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莱芜考生谨记!这些考试事项需注意

莱芜考生谨记!这些考试事项需注意

高考的大幕即将开启,为帮助考生顺利应考,山东省教育厅特此发布高考温馨提示,希望各位考生注意以下几点:[详细]
齐鲁网 2018-06-07

市图书馆被评为“国家一级图书馆”

6月6日,记者从市图书馆了解到,2017年4月至2018年4月,原文化部组织开展了第六次全国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工作。莱芜市图书馆被评为...[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6-07

高端人才的蓝图还需更多青年人才来落实

高端人才拿出来的蓝图还要更多的青年人才来落实———。这几年,奔速电梯平均每年签约两名院士,尖端人才的引进让企业掌握了特种钢丝绳的生...[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6-07

“小叫车”助力2018大众网绿丝带爱心送考活动

6月6日上午9:00点,由中共莱芜市委宣传部、共青团莱芜市委、莱芜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大众网莱芜频道联合莱芜新城悦隽举办的“新城悦隽”—20...[详细]
大众网 2018-06-06

交警部门全力“护航”高考

记者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了解到,针对高考期间人车流量大、时间性强的特点,交警部门从“加强源头监管、强化路面管控和广泛宣传提示”三个切...[详细]
鲁中晨刊 2018-06-06
省级贫困村前朱山村的草莓“变形记”

省级贫困村前朱山村的草莓“变形记”

省级贫困村前朱山村的“扶贫”草莓,遭遇了种苗问题、销售问题,经过村“两委”一班人的执著努力,实现丰收丰产,种植户收益实现了翻番。[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6-06

生态游“鼓”了村民钱袋子

树立全市“一盘棋”思维,统筹推进优势产业培育、资源要素配置、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治理,促进特色发展、错位发展和互动发展。[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6-06

150余辆鲁中晨刊爱心送考车扬帆起航

2018年夏季高考即将拉开帷幕。[详细]
鲁中晨刊 2018-06-06

高昂起园区经济发展龙头

我市区域面积较小,但各区镇产业基础和结构、发展条件各异。因此,着眼长远和可持续发展,我市把优化区域发展布局作为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6-06

做好噪声管控确保考场“静悄悄”

钢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直属中队在莱芜四中、莱钢高中等考场周边开展巡逻,并对考场周边的装饰装修行为及时“叫停”[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6-06

我市将技校生列入“抢人”名单

我市一些“隐形冠军”、“单打冠军”企业,虽然规模不大,但在某一小众领域,已做到了行业第一。他们既需要高精尖人才,也急需大批专业技术...[详细]
鲁中晨刊 2018-06-06

贾汉林:“不能让弯曲的脊柱压垮我的人生

身患强直性脊柱炎近20年,原本不抱希望的贾汉林受到病友的鼓舞。为了家庭,他重新燃起希望———“不能让弯曲的脊柱压垮我的人生”[详细]
鲁中晨刊 2018-06-05

莱芜市麦收开始“三夏”生产有序进行

6月4日,记者从市农业局获悉,今年全市小麦收获面积8.65万亩,5月30日开镰,6月5日达到收获高峰期。[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6-0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