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钢城区:下好下活乡村振兴这盘棋

来源:莱芜日报

作者:

2018-06-20 10:26:06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施乡村振兴,是一场事关全局和长远的攻坚战,必须统筹谋划、协调推进。钢城区委书记张钊说,新旧动能转换是全方位、深层次的转换,乡村振兴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做好新旧动能转换这篇大文章,绝对缺少不了乡村振兴的“好故事”。

5月8日至12日,钢城区委区政府组织党政企考察团,奔波1000多公里,专程到浙江省永康市全面学习、全面对标,以期把好经验、好思路、好办法、好机制“嫁接”运用到钢城建设上,落实到工作中,体现在发展上,以新面貌、新思路、新作为,加快建设富强和谐优美的新钢城。

“永康美丽乡村建设大手笔推进‘三改一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五水共治’等亮点工程,给乡村带来美丽的同时,迸发出乡村更大的发展活力,非常值得学习和借鉴。”汶源街道党工委书记崔玉玲说,街道将把这些新思路、新思想融入到制定的汶源街道2018—2020年乡村振兴总体规划设计和2018年阶段性谋划中,并渗透到“强基固本、强街富民、社会保障”三大工程,确保乡村振兴在高标准规划、高层次推进和高质量发展中出彩出色。

党管农村始终是汶源街道紧抓不放、常抓不懈的一项工作,然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并没有达到理想效果。问题出在哪里?刚刚结束永康之行的崔玉玲于返程次日就把问题搬到了街道党委会议室内,一起探讨党的建设问题。

崔玉玲说,永康园周村的党建非常突出,比如公共区块责任岗,分为职责、责任区、责任党员、责任农户四部分;家门口就有标志牌,家里有党员的标志牌上印着党徽……这些做法看上去简单,但是意义很大,街道可以立足实际加以运用,为党员设岗定责,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组织党员为村民开展个性化、公益性服务,评选街道优秀党员,让党员在乡村振兴等工作中亮身份、有作为。

据介绍,汶源街道三大工程之一的强基固本工程,就计划将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让基层党组织成为“党在群众中的耳目手足”和“党在群众中的核心”。同时围绕党建品牌,筑牢“党建+富民”“党建+服务”“党建+连心”三个阵地,让干得好的有地位、有荣誉,打造党建示范点、党风廉政建设示范点,并由点及面,建设过硬党支部。继续实行党员积分制管理,建立党组织书记与党员谈心谈话制度,解决实际困难。

永康打造的历史文化村落和汶源街道有很多交汇点。街道在美丽乡村的建设中,将依托偏远山区扶贫综合开发,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规划推进建设“一山”“一水”两大工程,在满足美丽的同时,让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大为改观。

要学习,更要立足实际。汶源街道充分激发新动能,凭借其金水河水库、冠世桃花源等优势优化改良传统产品,发展林下经济,推进“蜜恋山水、桃醉汶源”林果产业提质增效工程,以实现产业兴旺。据介绍,街道的做法分多步。首先规划建设桃博园,在源中园规划建设桃系列科博园、示范园,引进黑桃、白桃、绿桃、黄桃、红桃等五彩桃品种,一树多品种嫁接与一品种多树栽植结合,实现视觉与味觉的完美结合,推动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其次,通过与高校合作的方式,建设新品种育苗基地,延伸桃产业链,为街道林果产业发展提供高质苗木。最后形成产业聚集效应,打造休闲、娱乐、餐饮、居住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永康不产五金,却把小五金做成了大产业。相比而下,汶源在城乡融合发展中优势更为突出。鉴于此,汶源街道将跟进抓住济莱高铁钢城东站、高铁新区建设的机遇,融入新区规划,东西贯通汶源大街与力源大街,建设高铁东站绿色通道,规划建设“城市里的乡村”。

不仅如此,街道坚持高起点定位城市功能,充分利用城市社区、五金机电城、樱花园市场等招商招租,引进知名商企,引进新业态,打造青年创业基地,建设新型商业中心,活跃城市经济,提升城市品位,塑造城市魅力,实现城活农优,做精致城市,促进城乡结合、融合发展,以实现“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冯建华)

[责任编辑:杨凡、张晨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践行“三减”转作风大力培养创业创新人才

践行“三减”转作风大力培养创业创新人才

6月20日,莱城区凤城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亓跃利深入辖区医药公司,了解大学生就业情况,落实大学生创业、岗位、社保补贴。围绕大学生就业创...[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6-21
莱芜市近期抽查47批次样品 合格率为95.7%

莱芜市近期抽查47批次样品 合格率为95.7%

6月15日,记者从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了解到,此前该局组织抽检生产环节糕点、肉制品、酒类、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饮料5大类食品47批次样...[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6-21

莱芜市智慧城市信息发布平台正式启用

6月8日,智慧城市信息发布平台捐赠暨启用仪式举行,由浙江火神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捐赠的42块LED户外显示屏正式安装启用,智慧城市建设再...[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6-21

梅建华会见韩国驻青岛总领事馆总领事

6月20日,市委书记、市长梅建华会见了韩国驻青岛总领事馆总领事朴镇雄一行,双方就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他说,莱芜与韩国合...[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6-21

气温飙升35℃!莱芜市将迎来持续高温天气

6月20日15时30分,莱芜气象台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预计21日至25日我市将迎来持续高温天气,大部分地区日最高气温将达35℃以上,部分地区...[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6-21
海丽气象吧|莱芜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 最高温可达37℃

海丽气象吧|莱芜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 最高温可达37℃

莱芜市气象台6月20日15时30分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预计6月21日至25日莱芜市将迎来持续高温天气,大部地区日最高气温将达35℃以上,部分地...[详细]
齐鲁网 2018-06-20

特色种植引领村民增收

端午节期间,在棋山国家森林公园涝洼村,油杏种植户段元中夫妇正采摘油杏。原来村民只能在山岭薄地上种植花生、地瓜等,但近年随着全域旅游...[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6-20

莱芜市领导调研乡村振兴

6月19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孟令兴调研我市乡村振兴典型镇村,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雪野旅游区党工委书记金宗义参加活动。他说,推动乡...[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6-20
羊里镇544名贫困户将签约家庭医生

羊里镇544名贫困户将签约家庭医生

正在询问她的健康状况。据了解,羊里镇今年共设立5组家庭医生服务队,每组由一名镇卫生院院长或副院长,一名全科医生,一名执业护士,一名...[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6-20
莱芜西关社区开展红色党建系列活动

莱芜西关社区开展红色党建系列活动

西关社区党员进行志愿服务活动6月15日上午,莱城区凤城街道西关社区召开“红色党建系列活动启动仪式”,社区近百名党员参加。仪式上,宣读...[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6-20
莱芜市举办2018年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

莱芜市举办2018年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

6月15日,我市举办2018年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当天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和各大队在辖区交通流量较大的路口路段分别设立交通安全咨询站,摆...[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6-20
莱芜开展少先队主题队日 争做新时代好队员

莱芜开展少先队主题队日 争做新时代好队员

6月19日,莱芜市“牢记习爷爷嘱托,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主题教育暨高新区少先队主题队日活动在高新区汶阳小学举行。[详细]
大众网莱芜频道 2018-06-20
个税起征点拟提高至5000元

个税起征点拟提高至5000元

备受关注的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19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审议,这是个税法自1980年出台以来第七次大修,也将迎来一次根本...[详细]
大众网综合 2018-06-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