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莱芜市以“三减”为突破口,加强干部作风建设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2018-06-21 10:37:06

5月14日,莱芜市出台《关于减文减会减活动转作风干实事抓落实的规定》(以下简称《规定》),以“三减”为突破口,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把广大干部从会议文件和繁琐的事务中解放出来,把时间和精力用在谋发展抓落实上。

与以往的政策相比,《规定》有了许多创新突破,以激励干部在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及关注民生等重点、难点、热点工作中担当作为。为此,我们走访了参与制定政策的相关负责人,就《规定》中大家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了采访。

少开会 开短会

长期以来,“文山会海”始终是机关作风建设中一个久治难愈的顽疾。领导干部的精力大多用于应付开会,用在抓工作、抓落实上的时间就少了。

治沉疴需要猛药。《规定》就“少开会,开短会”作出细化规定:全市性会议严格实行年度计划管理。

截至6月5日,莱芜市对市直各部门提报的下半年拟召开全市性会议计划,进行了梳理并严格把关,从43个全市计划性会议中,确定全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等10个会议列入下半年全市性会议计划,会议压减比例接近80%.

“减会不等于不开会,具体工作中,我们本着压减数量规模、提高实效的原则,对市直各部门所报的43个会议进行了分类和取舍。比如有议事协调机构的,会议由议事协调机构办公室自行组织,不再列为全市性会议。”市委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

此次,莱芜市对全市性会议计划的确定,严格执行“三减”要求,做到了“不漏、不重、不增、不降”。“不漏”,即法定会议不遗漏,上级要求必须召开的会议不遗漏、涉及莱芜市重大决策的会议不遗漏,事关群众重大切身利益的会议不遗漏;“不重”,即已通过视频或其他方式开到基层的会议不重复召开,已安排套开或接续召开的会议不重复召开;“不增”,即不得随意增添会议计划,不得随意提升会议规格,不得随意扩大会议规模;“不降”,即会议的质量标准不降低,会议的纪律要求不降低,会议的部署实效不降低。

“减”出来的时间如何安排

在莱芜市农高区经济发展局,因为“三减”的落实,8名工作人员有了更多时间深入基层。目前,他们对摸排出的51个问题建立整改台账,倒排整改工期,一企一策,协助企业办理了征地、规划、环保、融资、人才引进等问题21项,为助力企业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

莱芜市委参与政策制定的领导解释,坐在办公室里忙一天,不如到田间地头走一走,“做‘减法’,实际上就是给集中精力干工作做‘加法’,身上的担子不但没轻,反而更重了”。

同样,在钢城区汶源街道也提出每周4天无会日,让党员干部有充足的时间深入田间地头,零距离了解民意,为民办实事。

《规定》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紧紧围绕重点、难点、热点问题,聚焦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聚焦人民群众最急、最忧、最怨、最盼的事情,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把调查研究贯穿于决策和执行的全过程。提倡下基层调研不打招呼、不发通知、直插现场,坚决杜绝打造“经典调研路线”,坚决杜绝“大伙演、领导看”的走秀式调研。

同时,《规定》还就外出考察、培训作出了细化规定。各级领导干部要尽量减少离莱出差活动,原则上不参加与莱芜市无直接关联的各类培训会、研讨会、博览会、论坛、考察等。各部门单位组织的学习培训原则上安排在市辖区内或省内。

正向激励+末位淘汰

要推动“三减”规定落地落实,必须制定强有力的组织措施、考核措施、激励措施,不断健全完善抓落实的工作机制。《规定》指出要着手制定新的正向激励和末位淘汰机制。

莱芜市委组织部的同志介绍,目前正在着手制定正向激励和末位淘汰机制。将从省对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省重点工作考核、对各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示考核等方面,制定莱芜市的正向激励和末位淘汰机制细则,为全市加快重点产业集群、重点产业项目、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促进新旧动能转换保驾护航。

同时,莱芜市还制定了督查机制,将“三减”情况作为纠正“四风”的重要内容,作为检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落实情况的重要内容。每季度汇总分析通报有关情况,莱芜市纪委、监委及相关部门按职责权限对存在的问题依纪依规予以处理。

[责任编辑:杨凡、张晨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央企投资“集群化”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新华社济南6月21日电记者从山东省国资委获悉,自2017年以来,山东与中央企业累计签约合作项目524个,达到近年来最高水平,同时央企在山东投...[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6-22
莱芜西收费站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莱芜西收费站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大众网莱芜6月21日讯(记者。任玲)近日,记者从莱芜西收费站了解到,本月是全国第十七个“安全生产月”,莱芜西收费站通过加强安全生产宣...[详细]
大众网莱芜频道 2018-06-22

莱芜市场监管局开展“品质消费乡村行”农村消费教育活动

6月21日,莱芜市市场监管局、莱芜市消费者协会联合莱城区市场监管局、莱城区消费者协会,会同市农业局、市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协会在莱城区和...[详细]
大众网 2018-06-22

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化效应凸显

作为全市重点产业集群之一,我市的汽车零部件产业经过多年的发展积累,涌现出了一大批产品质量高、市场前景好的汽车零部件优质企业。基础薄...[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6-22

1-5月份山东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金额17.32亿元 同比增长24.9%

记者从山东省知识产权局获悉,今年1-5月份,山东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共登记专利权质押合同181项,同比增长27.5%[详细]
齐鲁网 2018-06-22

莱城区启动乡村振兴巡回报告会

乡村振兴,头雁先行。为进一步总结先进经验,激励后进,莱城区组建了乡村振兴先进事迹巡回报告团,开展巡回报告。[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6-22

钢城区搭建“四大平台”倡导移风易俗

6月21日,记者从钢城区了解到,为在全区倡导移风易俗新风尚,钢城区积极搭建活动平台,使移风易俗清风拂遍钢城。开展文明祭扫,清明节、中...[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6-22

莱芜市14个单位被市关工委命名为“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

6月21日,记者从市关工委了解到,为进一步加强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建设,市关工委研究决定,命名山东省工委旧址等14个单位为“莱芜市关心下...[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6-22
莱芜市委宣传部党员干部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展馆

莱芜市委宣传部党员干部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展馆

6月20日下午,莱芜市委宣传部机关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到市博物馆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展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18-06-22

钢城区对户外烧烤等现象加强监督检查

发现一处。巩固一处钢城区对户外烧烤等现象加强监督检查。[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8-06-21
徐家河社区:开展“党群心连心,浓情过端午”活动

徐家河社区:开展“党群心连心,浓情过端午”活动

为进一步密切社区党委与居民群众联系,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社区生活,拓展社区志愿者服务活动载体,6月11日上午,徐家河社区党...[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6-21
雪野旅游区:整治农村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雪野旅游区:整治农村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6月19日,在雪野旅游区雪野镇邢家峪村,工人正在建设休闲栈道。邢家峪村大力开展水利建设,在打造生态旅游乡村的同时,着重改善村民生活环...[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6-21

20%奖补“奖”出扶贫新风尚

莱城区大力推行孝善养老扶贫,对子女缴纳赡养费的农村贫困老人给予资金奖补,开启了“孝善基金”养老新模式6月15日,莱城区口镇龙马庄村的...[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6-2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