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化效应凸显

来源:莱芜日报

作者:

2018-06-22 10:22:06

作为全市重点产业集群之一,我市的汽车零部件产业经过多年的发展积累,涌现出了一大批产品质量高、市场前景好的汽车零部件优质企业。我市积极推进产业技术创新、壮大产业规模,重点发展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着力推进整车制造、总成整机和关键零部件开发,加快整车发展步伐,强化汽车零部件集群优势,强化园区和平台建设,打造国内重要的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基地。

图为莱城工业区的锦尔泰精密压铸有限公司员工们在加紧生产,他们主要产品是企业发动机用铝合金压铸气缸体、汽车离合器用铝合金壳体、汽车变速器用铝合金壳体等汽车零部件

2017年,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共有42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8.7亿元,同比增长10.4%;纳税总额达1.2亿元,同比增长-14.4%。

基础薄弱,自主品牌少

虽然在国家大力支持下,汽车零部件企业的技术、管理、质量、创新能力都有很大提升,但企业的质量基础性工作较为薄弱,自主品牌少,产业内大部分企业主要以订单加工为主,没有自己的品牌,产品知名度不高、竞争力弱。

创新能力不足

在汽车零部件这个领域,只有坚持创新,才可以持续获得核心竞争力。部分企业由于创新能力不足,普遍存在缺乏高端研发人员和一线技术工人的问题,成为制约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的瓶颈之一。

原材料价格不稳定

钢铁、有色金属等原材料成本上涨,对汽车行业盈利能力影响至关重要。例如,2017年,生铁价格每吨增长99.3%,影响了企业当期效益。

资金缺乏,发展受限

由于融资难,资金实力较弱对零部件企业长期发展形成制约,既没有充足的运作资金,又缺乏研发能力,无法研制出先进的适应市场需求的产品,企业发展受到限制。

对策建议

汽车零部件行业是汽车工业发展的基础,要强化品牌建设,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提高汽车及零部件产业的质量和效益,使我市汽车零部件产业走向高端化。

发展方向

强化人才引领,促进企业创新发展。建立高层次人才选拔和激励机制,有针对性多培养与重点产业配套对应的适用型一线技术工人,切实为企业发展提供和储备新生力量。同时,企业要转变人才观念,制定完善鼓励人才成长的政策、规定。加大汽车及零部件企业研发投入、平台建设、奖励扶持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引导更多企业走科技创新路子。

深入推进品牌建设,提升企业竞争力。广泛开展质量改进、质量攻关、成本控制等活动,提升企业管理水平。突出标准引领,培育标准“领跑者”企业,增强市场竞争“话语权”;加强品牌培育,围绕重点企业和产品,培育企业自主品牌;要加强企业自身建设,提升市场竞争力和整体实力,努力把我市建成全国重要的、有特色的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

加强战略合作,提升企业抗风险能力。加大招商力度,引导和协助企业加入跨国公司采购体系,尽快实现与国内外大企业、大财团的战略合作,从而解决融资难的问题,通过靠大联强,加速企业做强做大。同时,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引导企业加强汽车及零部件产品的研发,真正形成具有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的品牌,形成自己的品牌优势,提高企业抗风险的能力。

发展重点

加快整车发展步伐,加强战略合作,下一步,力争实现自动化流水线生产。以莱芜环球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为重点,加快V6发动机总成整机发展步伐。

加快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发展。以汽车及零部件产业联盟为依托,充分利用精密锻造、铸造等先进工艺,加快特种轮胎、车桥总成、齿轮、轴承等传统汽车总成及关键零部件产业发展,推动产集群发展步伐。

培育壮大龙头骨干企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加强自主创新,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转化,提升企业在国内和国际汽车配件市场的地位,进一步拓展国际市场,扩大市场份额和占有率。淘汰落后产能,大力推广新技术、新技能、新模式。同时,高新技术项目研发与产业化、科技创新平台有较大突破;在品牌创建特别是高端化方面走在前头。

[责任编辑:杨凡、张晨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央企投资“集群化”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新华社济南6月21日电记者从山东省国资委获悉,自2017年以来,山东与中央企业累计签约合作项目524个,达到近年来最高水平,同时央企在山东投...[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6-22
莱芜西收费站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莱芜西收费站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大众网莱芜6月21日讯(记者。任玲)近日,记者从莱芜西收费站了解到,本月是全国第十七个“安全生产月”,莱芜西收费站通过加强安全生产宣...[详细]
大众网莱芜频道 2018-06-22

莱芜市场监管局开展“品质消费乡村行”农村消费教育活动

6月21日,莱芜市市场监管局、莱芜市消费者协会联合莱城区市场监管局、莱城区消费者协会,会同市农业局、市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协会在莱城区和...[详细]
大众网 2018-06-22

1-5月份山东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金额17.32亿元 同比增长24.9%

记者从山东省知识产权局获悉,今年1-5月份,山东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共登记专利权质押合同181项,同比增长27.5%[详细]
齐鲁网 2018-06-22

莱城区启动乡村振兴巡回报告会

乡村振兴,头雁先行。为进一步总结先进经验,激励后进,莱城区组建了乡村振兴先进事迹巡回报告团,开展巡回报告。[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6-22

钢城区搭建“四大平台”倡导移风易俗

6月21日,记者从钢城区了解到,为在全区倡导移风易俗新风尚,钢城区积极搭建活动平台,使移风易俗清风拂遍钢城。开展文明祭扫,清明节、中...[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6-22

莱芜市14个单位被市关工委命名为“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

6月21日,记者从市关工委了解到,为进一步加强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建设,市关工委研究决定,命名山东省工委旧址等14个单位为“莱芜市关心下...[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6-22
莱芜市委宣传部党员干部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展馆

莱芜市委宣传部党员干部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展馆

6月20日下午,莱芜市委宣传部机关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到市博物馆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展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18-06-22

钢城区对户外烧烤等现象加强监督检查

发现一处。巩固一处钢城区对户外烧烤等现象加强监督检查。[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8-06-21
徐家河社区:开展“党群心连心,浓情过端午”活动

徐家河社区:开展“党群心连心,浓情过端午”活动

为进一步密切社区党委与居民群众联系,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社区生活,拓展社区志愿者服务活动载体,6月11日上午,徐家河社区党...[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6-21
雪野旅游区:整治农村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雪野旅游区:整治农村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6月19日,在雪野旅游区雪野镇邢家峪村,工人正在建设休闲栈道。邢家峪村大力开展水利建设,在打造生态旅游乡村的同时,着重改善村民生活环...[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6-21

20%奖补“奖”出扶贫新风尚

莱城区大力推行孝善养老扶贫,对子女缴纳赡养费的农村贫困老人给予资金奖补,开启了“孝善基金”养老新模式6月15日,莱城区口镇龙马庄村的...[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6-21

莱芜市以“三减”为突破口,加强干部作风建设

5月14日,莱芜市出台《关于减文减会减活动转作风干实事抓落实的规定》,以“三减”为突破口,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把广大干部从会议...[详细]
大众日报 2018-06-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