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党建与政法工作“同频共振”——莱芜市政法系统党建工作巡礼

来源:大众网莱芜频道

作者:

2018-07-19 15:52:07

大众网莱芜7月19日讯(记者 李阳 通讯员 孔浩 李玲)莱芜市委政法委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统领,组织全市政法机关深入开展“达标党支部创建”和“组织生活标准化”建设,积极争创红旗党组织,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有力提升,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显著增强,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市委政法委党支部组织党员到莱芜战役指挥所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树立一个理念 提升党支部的号召力

全市政法机关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坚持围绕工作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工作。各级政法部门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将党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步推进、协调发展。班子成员带头参加党小组集体学习,带头研讨交流,带头讲党课,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莱芜市中级法院组织党员干警到莱东抗日战争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打造两个平台 提升党支部的影响力

打造“互联网+党建”工作平台。市委政法委开通“莱芜政法先锋”微信公众号,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每周定期推送党建相关信息,扩大了党建工作影响力和覆盖面。

打造党建法治文化走廊。全市政法机关将党建、廉政建设和法治文化建设相结合,通过建设文化墙、法治文化走廊、悬挂名言警句、书画作品等形式,凸显政法机关庄重严谨的文化底蕴,以优秀文化引领干警的思想和行动。市委政法委精心设计打造了政法文化走廊,建立单位共同愿景,科室愿景和个人座右铭,提升了委机关党员干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市中级人民法院制定政法文化建设三年规划,面向全体干警征集院训和共同愿景,开展集体拓展训练、演讲比赛、读书月等文化活动,促进了队伍形象的全面提升。

莱芜市检察院组织党员到山东小三线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突出三项教育 提升支部党员的凝聚力

突出政治教育。全市政法系统认真开展““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走在前列创一流”活动,组织广大干警认真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系统深入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开展干警论坛、英模事迹报告会、征文比赛等一系列教育学习活动,有效激发了干警参与思想政治教育的积极性,提升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效。市公安局推出“正向激励、基层送奖、一线送教、典型宣传、心理辅导、慰问抚助”六项举措,组织开展了“我为十九大安保奉献一切”大讨论表决心活动。

突出法律教育。针对不同岗位的特点和需要,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以提升专业技术水平、拓宽知识面为重点知识培训,先后组织开展了业务知识竞赛、庭审观摩、专题论坛、法治讲堂等培训560余期,进一步提高了政法干警的履职能力。市中级法院每季度举办法学讲座,每月度举办审判执行实务论坛,开展“法官教法官”等活动,优化了干警的知识结构,提升了综合素养;市检察院组织学习大讲堂、检察官教检察官、“1+1”结对帮教等活动,加强对新干警队伍的教育培训;市公安局创新推行“一所一队一室一教官”机制,组织开办“莱芜公安讲堂”“名师讲座”“领导干部(业务骨干)上讲堂”活动30余期,收到了良好效果;市司法局通过举办“法治讲堂”、“司法行政业务大讲堂”等活动,强化业务交流,全面提高机关干部业务能力。

突出廉政教育。市委政法委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定期地召开调度会,认真分析政法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现状,研究制定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措施,确保不发生司法腐败问题。市检察院严格落“四个一”廉政工作机制,确保各级责任严格落实;市公安局创新推行明责、问责、防错、容错、纠错“五项机制”和负面问题清单制度,设计研发“问题指数”,全市涉警投诉逐年下降,市公安局被评为全市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示范点。

莱芜市公安局组织党员走进社区开展禁毒宣传教育

开展四项活动 提升党支部的向心力

开展“1+X”主题党日活动。“1”为规定动作,即重温入党誓词,每次活动开展前进行宣誓,让党员干部从心里尊崇誓词、遵守誓词,进一步增强理想信念;“X”为“自选”动作,每次支部“主题党日”,在完成规定动作基础上,策划一个主题活动,结合“三八”“五四”“七一”等重要节日,开展红色教育、演讲比赛、座谈会等活动。

开展“四个一”政治生日活动。市委政法委建立了一本党员政治生日台账,在政治生日当天,向过生日的党员送上一份政治生日祝福,支部与过政治生日的党员开展一次谈心谈话,过生日的党员讲一次党课,强化了党员的身份认同。

开展“1+1”牵手基层党建活动。市委政法委主动与艾山街道张庄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制定了《与张庄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示范活动的实施方案》;市政法各部门开展了领导讲党课、走访调研、送法进社区等活动。

开展“做清正廉洁政法人”公开承诺活动。在全市政法系统继续深化廉洁从政活动,126个政法部门单位,1956名政法干警全部重新签订了责任书。

莱芜市司法局组织机关党支部全体党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围绕“五个过硬” 提升支部党员的战斗力

全市政法机关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力争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突破。

扎实推进“示范支部”创建工作,机关党支部建设水平不断提升。市委政法委党支部、市公安局机关党委、山东鲁浩律师事务所党支部被评为全市“市直机关红旗党组织”;市委政法委党支部、市法院机关党委、市检察院机关党委、市公安局机关党委、市司法局党总支部被评为“市直机关优秀党组织”。市公安局“忠诚为民·平安先锋”机关党建品牌、市司法局“法治惠民争先锋”党建品牌均被评为党建名牌。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2018年学生资助热线电话开通

省教育厅官网消息,山东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于7月20日至9月15日工作日8:30-17:00期间开通学生资助热线电话(0531-81916654、0531-81916664)...[详细]
齐鲁网 2018-07-20
钢城区教师巡河保安全

钢城区教师巡河保安全

点击浏览下一张暑期是学生溺水事故的危险期、高发期。随着暑假的来临,为确保学生假期的安全,钢城区在全区各学校开展教师巡河保安全活动,...[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7-20
山东继续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

山东继续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

记者从17日召开的省政府常务会议上获悉,为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增强企业活力,促进就业稳定,自2018年5月1日起,山东继续阶段性降低社会保...[详细]
鲁中晨刊 2018-07-20
农高区:新项目激发新动能

农高区:新项目激发新动能

7月19日,在农高区豪驰智能商用车项目小跑电动汽车生产车间,工人正加紧组装汽车生产线。据了解,建筑面积共计17万㎡的豪驰智能商用车项目...[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7-20

莱芜钢城区打响食品安全“保卫战”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是关乎人人的重点民生问题,钢城区以深入实施食品安全战略为目标,着力构建预防为主、风险管理、全程控制...[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7-20

今年最强高温持续 莱芜气温可达40℃闷热难耐

最近几天,我省大部分地区热浪滚滚,今年以来最强高温持续。今天,济南、德州、济宁、菏泽、莱芜、泰安、滨州、枣庄、聊城、淄博、潍坊、临...[详细]
齐鲁网 2018-07-20

山东将“齐鲁工匠”纳入人才培养计划!最高奖励30万

7月19日,山东省总工会召开“齐鲁工匠”建设工程新闻发布会,会议确定全省将选树命名“齐鲁工匠”50名,并从“齐鲁工匠”中择优选树命名“...[详细]
大众网莱芜频道 2018-07-20

莱城区牛泉镇贺小庄村入选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记者获悉,日前,农业农村部下发《关于公布前六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监测合格和第八批示范村镇名单的通知》,此次,全国新认定300个村镇...[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7-20

S29滨莱高速改扩建工程期间限速限行通告

为加强S29滨莱高速公路淄博西至莱芜段改扩建工程施工期间道路通行安全管理,全力预防道路交通事故,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依据《中华...[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7-20

莱芜市上半年完成“四上”企业纳新审批33家

7月18日,记者从市统计局了解到,上半年,我市完成“四上”企业纳新审批33家。其中,工业纳新通过1家,建筑业纳新通过5家,房地产业纳新通...[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7-20

莱城区综合执法局周末不停歇迎审不松懈

随着全国卫生城市复审迎检的日益临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迅速行动,一线执法人员主动放弃周末的休息时间,重点围绕执法关键时间节点,顶烈日...[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7-19

山东莱芜:建立“党建超市”平台 破解城市区域化党建难题

为扎实推进城市区域化党建工作,破解驻区单位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难等问题,莱芜市建立“党建超市”平台,以供给侧改革思维充分释放各领域...[详细]
人民网 2018-07-19
莱芜市文化馆实行错时开放公益培训

莱芜市文化馆实行错时开放公益培训

7月16日,记者从市文广新局了解到,为满足广大群众在国家法定节假日、农闲和假期期间的精神文化需求,让文化服务跟着群众文化需要走,7月9...[详细]
山东24小时 2018-07-1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