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莱芜市莱城区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

来源:莱芜文明网

作者:

2018-08-21 09:20:08

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是打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最后一公里的有效举措,是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作为“书记”工程,突出党建统领、创新建设模式、整合各类资源,倡导因地制宜制定实践计划、开展丰富多彩文明实践活动,确保各项活动取得实效。

一、突出一个中心,增强文明实践号召力

莱城区以“党建统领”为中心,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示范带动作用,明确树立“党建统领,文明实践”工作品牌。一是完善组织机构,突出党委领导。区委负责组建莱城区新时代文明,区委书记担任文明实践中心主任;各镇(街道)负责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各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担任实践分中心主任;各村(居)负责组建新时代文明传习所,村(居)党组织书记担任传习所所长,统筹推进文明实践工作。二是创建党建联盟,带动文明实践。凤城街道党(工)委推进区域化党建,有效整合党建资源,创建党建联盟,联盟单位负责联系各联盟党支部,各联盟党员负责联系左邻右舍,实现实践进万家。三是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实行实践志愿服务积分制。口镇下水河村党员志愿服务队率先开展传习志愿服务积分制,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文明传习志愿服务,培育乐于助人、甘于奉献的良好民风。

二、创新两个模式,增强文明实践生命力

主要采取“1+6”、“7+N”两个模式。“1+6”就是1个区级文明实践中心带动6类文明实践基地,区级文明实践中心设在莱芜市委党校莱城区分校,同时依托市委党校莱城区分校建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践基地;依托、莱东抗日纪念馆、刘仲莹故居、山东省工委旧址、山东小三线纪念馆建立红色文化实践基地;依托嬴秦文化遗址、齐鲁长城遗址、长勺之战遗址、孔子观礼处、夹谷会盟遗址建立优秀传统文化实践基地;依托“齐鲁时代楷模”王守东、陈明利等英模人物事迹展馆建立道德教育实践基地;依托莱芜市实验小学等各类文明创建平台建立文明教育实践基地;依托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立法律法规实践基地。“7+N”就是7个镇街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建立文明实践分中心,带动N个村级文明传习所,村级依托党群服务站建立文明传习所,实行“三联三带”即:传习所联传习小组,带头做标杆;传习小组联党员,带头当模范;党员联群众,带头树新风。通过面对面心连心的交流、一对一手拉手的帮扶实现文明传习进万家。

三、整合三类资源,增强文明实践凝聚力

一是依托党建阵地,整合各类平台,实现文明实践有场所。区委组建的莱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设在莱芜市委党校莱城区分校,实践中心活动场所容量大,功能丰富,能起到引领示范作用。各镇(街道)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文明实践分中心,依托历史遗迹、名人故居、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各类产业基地、旅游景点景区、中小学校建设文明实践基地。各村(居)依托党群服务站建设文明传习所,利用远程教育、文化大院、农家书屋、拉呱大院、村史展馆、示范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立传习基地、传习广场等阵地。综合利用沿街立面,以墙绘、雕塑、展板等形式建设传习一条街,下水河村还建起了260米长的文明传习长廊,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传统文化、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等内容。

二是依托志愿服务,整合各类志愿者,实现文明实践有队伍。区里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下辖6支区级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组成人员按照政治过硬、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原则,注重吸收党员干部、道德模范、最美人物、文明家庭、新乡贤、专业人才、基干民兵、百姓宣讲员等,总人数达905名。各镇(街道)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各村(居)组建以村两委成员、大学生村官、党小组长、包村干部等为主体的专业传习队伍,发挥村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示范带动作用,各传习小组组长由党员担任,组建以各类先进典型、红白理事会成员、“五老”人员、文艺骨干、专业技能人才等为主体的志愿传习队伍,突出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三是依托公共财政,整合涉农资金,实现文明实践有经费。区财政,各镇(街道)都安排一定的活动经费,同时整合美丽乡村建设资金、乡村文明家园建设资金等各类涉农资金,用于保障实践中心、实践分中心、传习所等场所建设和,确保实践场地配备基本设施,保障实践人员的培训、学习资料、交通、宣传品等必要支出。凤城街道东升社区建立“传习基金”,吸纳本社区各阶层志愿人士的爱心力量,为各类困难群众提供无私的援助,目前,基金会已累计捐款超过30万元。

四、抓好四项实践活动,增强文明实践吸引力

一是开展“党员+”实践活动。每名党员联系帮扶一定数量的户,通过面对面心连心的交流、一对一手拉手的帮扶将文明传习内容融入群众生活,实现文明实践进万家。凤城街道开展“1+4”党员联四邻活动,发挥群众身边的榜样作用;凤城街道戴花园社区、口镇下水河村开展文明传习“1+6”活动,1个文明传习所带动6个传习小组,传习小组组长由党员担任,具体负责联系本小组内的群众。

二是开展线上云传习活动。结合党建云平台建设完善实践云平台,区里定期维护平台数据,利用远程教育平台,可实现线上云实践村村通,实现第一时间、全面覆盖传播党的声音。目前,实践云平台正在调试阶段,405个村云平台终端正在分批维护。

三是开展社区微传习活动。在城市社区发挥党建联盟作用,在社区党组织的领导下,各联盟党组织、物业公司、邻里委员会共同组建红色管家,为居民提供细致入微的微传习服务。凤城街道东升社区充分利用楼梯空间建设传习朗读角、广泛采纳群众意见开展传习微心愿、发动群众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传习微心语活动、征求群众意见搞建设开展传习微公约活动、利用社区宣传栏开展居民微事迹宣传,凝聚微力量,让小人物发挥大能量,让小善行汇聚好风尚。

四是开展文化下基层实践活动。各村(居)依托文明传习所,开展广场舞培训、免费放电影、送戏下乡、新农村新生活培训、移风易俗培训等群众乐于参与的活动,全区905名文艺传习志愿者相继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目前已巡回演出150余场,每场演出活动之前,播放移风易俗倡议书录音、殡葬整治倡议书录音、垃圾分类宣传片,演出曲目中有移风易俗小品、科技宣传片等内容,群众在观看演出的同时受到了良好的道德教育。今年以来,全区文体广场覆盖率达到98%,农家书屋实现全覆盖。(莱城区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杨凡、张晨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农高区方下镇:公益助力精准扶贫

农高区方下镇:公益助力精准扶贫

公益助力精准扶贫8月20日,位于农高区方下镇的壹衣不舍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员工正在对公司收集到的成色较新的旧衣物清洗、消毒。公司属公益...[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8-22
高端项目引领新旧动能转换

高端项目引领新旧动能转换

重大项目是我省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核心载体和关键支撑。今年上半年,省重大办发布450个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第一批优选项目...[详细]
大众日报 2018-08-22
莱芜市3家建筑业企业被责令限期整改

莱芜市3家建筑业企业被责令限期整改

莱芜市住建局于8月14日、15日对莱芜市金联讯节能环保设备有限公司、莱芜国华电力工程有限公司和莱芜市金碧装饰配套有限公司等3家建筑业企业...[详细]
莱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8-08-22

钢城区实地巡查保障汛期安全

钢城区实地巡查保障汛期安全连日来,我市各地遭受暴雨突袭。8月20日,钢城区领导及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第一时间来到固可力轮胎项目、西外环...[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8-22

莱芜财金国贸:探索供应链金融模式支持本土企业发展

莱芜财金国贸:探索供应链金融模式支持本土企业发展。8月10日,莱芜财金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与山东恒威电力设备有限公司的15家上游供应商签订了...[详细]
大众日报 2018-08-22
莱芜城中村——陈梁坡村改造安置区选址确定

莱芜城中村——陈梁坡村改造安置区选址确定

8月21日,莱芜市规划局发布了《莱芜高新区鹏泉街道办事处陈梁坡村民委员会陈梁坡村城中村改造安置区建设项目建设项目选址意见》。[详细]
齐鲁网 2018-08-21
钢城区:“立体式”跟进审计护航项目建设

钢城区:“立体式”跟进审计护航项目建设

8月17日,钢城区审计局工作人员在桃花路施工现场对变更事项进行复核,及时做好跟踪及结算审计,护航重点工程项目建设。[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8-21

雪野旅游区:加强作风建设推动工作效能提升

加强作风建设推动工作效能提升我市赴苏浙考察学习交流会和全市领导干部会议召开后,雪野旅游区以深入开展“担当有为、建功雪野”主题实践活...[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8-21

莱芜茶业口镇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莱芜茶业口镇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根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要求,茶业口镇立足实际、科学部署、迅速行动、巩固成效,为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营...[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8-21
莱芜市3家建筑业企业被责令限期整改

莱芜市3家建筑业企业被责令限期整改

据莱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消息,按照《关于开展2018年度全市建筑业企业、监理企业资质和招标代理机构合规情况执法检查的通知》(莱建发〔20...[详细]
齐鲁网 2018-08-21
“温比亚”强势来袭 降雨量比去年同期多83.2毫米

“温比亚”强势来袭 降雨量比去年同期多83.2毫米

降雨量比去年同期多83.2毫米。鲁网莱芜8月20日讯(记者。[详细]
鲁网 2018-08-20
跨省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已破万

跨省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已破万

跨省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已破万近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发布基本医疗保险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公共服务信息,6月份跨省定点医疗...[详细]
晨刊综合 2018-08-20
莱芜发布暴雨红色预警 全市有暴雨

莱芜发布暴雨红色预警 全市有暴雨

莱芜发布暴雨红色预警。全市有暴雨大众网莱芜8月19日讯8月19日下午,莱芜市气象台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预计19日下午到夜间,莱芜市有暴雨...[详细]
大众网莱芜频道 2018-08-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