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关于车的“事” 越来越好办

来源:鲁中晨刊

作者:

2018-09-30 15:17:09

截至目前,我市登记在册的机动车有35万余辆,驾驶人32万余人,汽车登记和驾驶人数量每年还在不断增加。面对这样的现状,社会需求对交管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办理交管业务时,群众更希望省时、省力、方便、快捷。

为此,按照公安部20项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工作要求和部署,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多措并举、强力开展“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交管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努力构建优质、便利、快捷的交管服务,推出了一系列接地气、便民惠民的新举措。

缴费实现电子支付

9月26日,在车管所服务大厅,记者看到不少市民前来办理各种交管业务。市民韩帅正在办理驾驶证换证业务,到了缴费环节,只见他掏出手机,扫了二维码,根据提示,通过微信支付了10元工本费,缴费只用了几秒钟。“原来我们收费都需要群众缴纳现金,现在用微信、支付宝、POS机等各类电子支付来代替现金,为群众提供了更多的选择余地。”交警支队车管所车管科民警亓健说。

把数据融合,用指尖服务。现在,市民还可以通过自助服务终端,自助办理补换领驾驶证、信息变更等业务。

延伸下放交管业务

为推进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落地有效,交警支队坚持信息共享、化繁为简,让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打造“最多跑一次,服务零距离”工作新模式。

在人保财险莱芜市分公司设立服务站,委托办理车辆六年免检代为签章;在银行设立服务站,委托银行现场办理车辆抵押登记;设立两家邮政代办网点,打通了“只进一扇门”、办事“一站通”。中国工商银行莱芜分行客户经理李彬介绍说:“原来我们工行办理车贷分期的量在莱芜是最大的,以前去车管所办理解押的时候,得拿着各种需要的证件,营业执照等等,比较远、比较麻烦,现在既方便了市民也方便了我们。”

交警支队还延伸服务触角,推行车驾管业务能放尽放,就近办理。市民王政在4S店购买了一辆新车,听工作人员介绍,他得知在店里就能代办上牌,十分高兴。他感叹:“这样一来,真是太方便了。”

据了解,除此之外,交警支队还联合优质汽车销售4S店、二手车交易市场,广泛布设机动车登记服务站,让群众能在购车后现场办理“缴税、验车、受理、选号、制证”等业务,号牌邮寄到家,实现了挂牌服务“一条龙”。另外,还依托乡镇交警中队设立10处驾管业务便民服务网点,定期开通“流动车管服务车”,直接把车管服务送到了群众家门口。

“免费复印”升级成“免复印”

“以前听朋友说,考驾照报名要拿着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还得拿现金。今天我只拿着身份证,刷微信支付费用就可以了,方便。”市民刘延辉说。

据了解,自7月1日起,我市所有车管窗口和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全部实行“免复印、免拓印、免填表、免提交,身份证明使用读取设备和高拍仪,由“免费复印”升级成为“免复印”。民警亓健说:“根据公安部统一部署,我们积极响应‘放管服’改革,从复印、提供纸质材料,改成了现在扫描仪扫描身份证,用电子化影像代替了原件、复印件,不需要繁琐的证明和文件了。”除此之外,交警支队还全面启用申请表格打印功能,信息采集录入后制作申请表,办事群众“免填表”,只需签字确认。同时,积极协调税务、医院等相关部门,完成了车辆购置税和医院查体等信息联网互查,纸质凭证“免提交”。

数据多跑路 群众少跑腿

为全面推进“放管服”改革,交警支队在窗口改革方面共推出了4项新举措。即申请材料四个减免、18类业务一证即办、普通业务一窗通办、个性服务自助快办。

车管所充分利用互联网+思维,全力打造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不断拓展网上服务项目,互联网开通的25项交管业务,全部实现2小时网上受理、后台审核、邮寄送达,满足了群众个性化需求,足不出户“零跑腿”办理业务。

截至目前,按照要求的20项改革措施涉及到的72小项任务,除公安部试点的安全教育网上学习等事项外,其它任务已全部完成。

[责任编辑:杨凡、张晨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国庆长假,莱芜市乡村旅游受青睐

国庆长假,莱芜市乡村旅游受青睐

今年的国庆节秋高气爽,风和日丽,连日的晴朗天气带动了市民出游的热情。看乡村美景、品农家饭菜、采丰收果实、识农耕文化……游客们在乡间...[详细]
鲁中晨刊 2018-10-08

莱城区狠抓“三基建设”推动乡村振兴

具体工作中,莱城区把推进“三基建设”工程作为党建工作主线,理清思路、明确重点,细化目标、夯实责任,统筹推进选干部、配班子,抓基层、...[详细]
莱芜日报 2018-10-08

莱芜市车管业务办理全面提速

莱芜市车管业务办理全面提速随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20项“放管服”改革新举措的全面推行,我市交通管理业务实现了“一窗通办”“网上自助办”...[详细]
莱芜日报 2018-10-08

莱芜市率先在全省完成国有林场改革

近日,马鞍山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公布为首批国家森林小镇建设试点单位,为我市国有林场的改革创新和推动林业转型发展提供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详细]
莱芜日报 2018-10-08

十一黄金周莱芜市实现旅游收入5.6亿元

10月7日,记者从市旅游发展委获悉,十一黄金周市民游客纷纷走出家门,漫步雪野湖边,走进秋日山野,到古村探秘,入峡谷赏秋,尽情享受假日...[详细]
莱芜日报 2018-10-08
迎接省“两个规划”中期评估 全力推动妇女儿童发展工作

迎接省“两个规划”中期评估 全力推动妇女儿童发展工作

迎接省“两个规划”中期评估。全力推动妇女儿童发展工作。[详细]
鲁网 2018-09-30

莱芜市组队参加儒商大会2018

莱芜市组队参加儒商大会2018。儒商大会2018以“大儒商道,至诚天下”为宗旨,以“新时代、新动能、新儒商、新愿景”为主题,秉承“大道之行...[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9-30

莱芜:协同扫黑除恶 共建平安莱城

9月30日,莱芜市莱城区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莱芜市莱城区纪委监委、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莱城公安分局及莱城国土资源分...[详细]
齐鲁网 2018-09-30
破案271起、约谈1162人 莱芜市扫黑除恶最新通报来了

破案271起、约谈1162人 莱芜市扫黑除恶最新通报来了

莱芜市扫黑除恶最新通报来了莱芜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大众网莱芜9月30日讯(记者。亓竹冉)9月29日下午,莱芜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详细]
大众网莱芜频道 2018-09-30
莱芜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召开

莱芜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召开

莱芜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召开。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综治办主任、市扫黑办副主任刘进涛通报了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的工作...[详细]
齐鲁晚报·今日莱芜 2018-09-30

莱芜大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 总投资5亿多

莱芜大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总投资5亿多9月25日,记者从政府第四十二次常务会议了解到,莱芜市将大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进一步优...[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9-30

莱芜市开展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卫生检测

莱芜市开展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卫生检测按照《莱芜市餐饮具集中消毒质量安全提升实施方案》的计划安排,近日,市卫计监督所组织对全市7家餐...[详细]
鲁中晨刊 2018-09-30

莱芜市加快推进肉制品生产加工基地建设

莱芜市加快推进肉制品生产加工基地建设莱芜市创建食品安全城市以来,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多管齐下,加快推进肉制品生产加工示范基地建设,帮助...[详细]
鲁中晨刊 2018-09-3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