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钢城区:借新旧动能转换提质增效

来源:莱芜日报

作者:

2018-10-12 09:04:10

10月11日,记者从钢城区鲁碧绿建新材料产业基地了解到,该项目正在进行蒸压加气板材的调试工作。工段长吴茂民告诉记者:“距离第一批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出产时间刚过去不久,这段时间我们生产一直稳定有序地推进。现在生产的板材和砌块相比,对原材料要求更高,工艺控制也更高。”据介绍,该项目由山东鲁碧建材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计划总投资7亿元,目前主要建设1条年产50万立方米蒸压加气板材生产线和1条年产10万立方米PC构件生产线。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3.8亿元,利税1亿元。据介绍,该项目是2018年山东省重点项目、全市十大重点产业项目,也是典型的资源综合利用、绿色循环发展的新旧动能转换项目。

今年以来,钢城区始终把加快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作为推动全区经济发展的总牵引、总抓手,作为解决该区结构性矛盾,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持续聚焦重点任务,推进了全区经济发展提质增效,新旧动能转换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搭起谋篇布局的“主脉络”

钢城区结合自身特点,在研究省市新旧动能转换实施规划的基础上,完成了《新旧动能转换实施规划》编制。以建设富强和谐优美新钢城这一目标,提出了全力打造全国高端钢铁精深加工产业集聚区、全国产业衰退地区转型发展示范区、国家粉末冶金产业基地、国家钢结构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的战略定位,以“四新”促“四化”,加快产业发展,全面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

同时,钢城区通过优势要素集聚和制度创新扩展双向作用,形成“一心、两带、三区、多极”的新旧动能转化总体格局,加快构建一个城市综合服务中心,推动发展现代化工业和农业旅游观光两个经济带;做大做强钢城经济开发区、颜庄镇、钢城高新区三大产业园区,形成“一体两翼”的空间格局,引导各镇(街道)着力打造一批特色小镇,形成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增长点。“运筹帷幄之中”才能“决胜千里之外”。该区在理清正确发展脉络的同时,坚持大力扶持主导产业发展,打造项目产业的“根据地”。国家装配式钢结构建筑产业基地就是钢城区为区域内重点企业、项目“牵线搭桥”的一个例子。据介绍,该产业基地依托钢结构建筑产业链资源和功能,建设研发设计中心、维保中心、钢结构加工区等功能区,打造集研发设计、生产制造、仓储物流、维护保养于一体的全国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记者了解到,该产业基地概算总投资60亿元,总规划面积2000亩,整合钢结构建筑产业链资源和功能,目前先行区的钢结构构件产业基地、鲁碧绿建新材料产业基地已开工建设。

抓住创新驱动“牛鼻子”

企业是创新发展的主体,聚焦企业创新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必由之路。近年来,钢城区引导企业主动适应市场需求,自我革新,不断加大研发投入,进行技术公关,实现了产品提档升级,推动企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其中,莱钢粉末冶金公司瞄准市场需求,坚持科技创新,围绕产业链向价值链提升,新上了10万吨高合金特种粉末项目,不断丰富产品结构,生产的高速钢粉、合金功能粉、喷涂喷焊用合金粉、不锈钢粉、注射成型用粉、雾化高合金粉、低合金粉、扩散型合金钢粉和预混合钢粉等新产品,大大提高了产品附加值,进一步巩固和提高了市场占有率和竞争力。

汽车零部件是钢城区主导产业之一。其中的代表企业上汽粉末冶金制品有限公司,加快了从白俄罗斯引进的低合金高密度粉末冶金汽车零部件关键生产技术消化吸收和转化应用,从瑞士引进1条高端CNC压机生产线,实现智能化生产,高精度管理,极大提升了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记者得知,该公司的产品顺利通过美国通用全球零部件生产供应商资格评审,成为美国通用在中国唯一一家为汽车发动机轴承盖配套的粉末冶金供应商。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钢城区不断培育企业创新意识,强化创新驱动,营造了新旧动能转换的新环境。

打造动能转换“新引擎”

近年来,钢城区始终把项目建设和产业振兴作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工作的有效载体。

项目建设方面,以深入开展“重点项目推进年”活动为契机,强化组织领导,突出产业定位,严格项目准入,强化一线帮扶,明确推进重点。突出抓好了11个产业园区项目、32个重点产业项目、8个基础设施项目、3个重点服务业项目。强力推进项目建设,确保年内新开工大项目55个、竣工投产40个。

另一方面坚持产业振兴,实施“增量崛起”与“存量变革”并举,持续深化主导产业振兴提升工程,推动传统产业焕发新的活力、新兴产业茁壮成长。加快培植壮大地方龙头企业,研究制定了《关于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重点实施骨干培育、标准引领、智能制造、企业管理等“八大提升行动”,努力培育一批骨干强企、品牌强企。截止到9月份,预计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565.7亿元、增长13.2%,实现增加值99.7亿元,增长9%;截止到8月份,纳税总额过100万元企业达到134家。温岭精锻被评为全省特色产业镇动能转换20强优秀企业,金鼎电子入选首批78家制造业单项冠军名单;巧夺天工在北京开设红木文化馆、在上海开设品牌旗舰店,在全国红木行业首推“全屋配置、一站式服务”。(记者 蔺相虹)

[责任编辑:杨凡、张晨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钢城区:进车间 到一线解难题 促发展

钢城区:进车间 到一线解难题 促发展

10月10日,钢城区汶源街道党工委委员殷锡华到辖区山东联盟工业科技有限公司了解企业发展情况,摸清并消除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企业发展提供...[详细]
莱芜日报 2018-10-12

第七届山东文博会在济南开幕 刘家义参观展区

今天上午,以“新时代、新动能、新创意、新发展”为主题的第七届山东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济南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详细]
齐鲁网 2018-10-11

莱城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深入

莱城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深入。据了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莱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紧紧围绕“六个重点”,分析研判形势,深入...[详细]
莱芜日报 2018-10-11
特色古玩市场助力全域旅游

特色古玩市场助力全域旅游

10月9日,在莱城区羊里镇大增家庄村,古董商黄书泉正在为客户介绍古董。[详细]
莱芜日报 2018-10-11

莱芜市人社局累计引领扶持自主创业4450人

10月10日,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今年以来,市人社部门紧紧围绕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坚持夯实创业服务基础和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并重...[详细]
莱芜日报 2018-10-11
莱城分局实现临时身份证即时办理立等可取

莱城分局实现临时身份证即时办理立等可取

莱城分局实现临时身份证即时办理立等可取大众网莱芜9月21日讯按照深化公安改革关于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方便群众办事创业的要求,莱城分...[详细]
莱芜日报 2018-10-10

“绿动力”激发发展新活力

“绿动力”激发发展新活力。近年来,我市大力引进和发展节能环保、新能源等绿色低碳产业,全面开展绿色清洁生产行动,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详细]
莱芜市规划局 2018-10-10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促进征管体制改革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促进征管体制改革莱城区税务局建设一个堡垒、筑牢一方阵地、树立一批典型、弘扬一种精神、打造一个品牌、服务一个中心,...[详细]
莱芜日报 2018-10-10
重磅!山东省级机构改革路线图时间表划定!(附机构设置表)

重磅!山东省级机构改革路线图时间表划定!(附机构设置表)

山东省级机构改革路线图时间表划定。10月8日,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审议通过《关于山东省省级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标志着我省机构改革进入全...[详细]
大众日报 2018-10-10
钢城区:“三基建设”夯实基层基础

钢城区:“三基建设”夯实基层基础

“三基建设”夯实基层基础钢城区深入贯彻市委“三基建设”工程要求,扎实推动基层党组织、基层干部队伍、基层人才队伍健康有序发展———艾...[详细]
莱芜日报 2018-10-10

钢城区对党员发展对象进行知识测试

钢城区对党员发展对象进行知识测试9月29日,钢城区进行2018年度党员发展对象知识测试。这次测试共设三个考场进行,主要测试内容以党章、党...[详细]
莱芜日报 2018-10-10

莱芜市开展打击假牌套牌假证违法行为专项行动

记者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从10月10日至12月31日,我市交警部门开展打击假牌套牌假证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全力遏制假牌套牌假证违法行为多...[详细]
鲁中晨刊 2018-10-10

济莱城铁升级为高铁 4年后可23分钟直达济南

10月8日,济莱高铁项目前期工作筹备组公布了新建济南至莱芜高速铁路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第二次信息,这份公示除了对第一次公示中公众所关注的...[详细]
济南时报 2018-10-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