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特色产业谱新篇 美丽家园入画来

来源:莱芜发布客户端

作者:

2018-11-30 15:12:11

▲休闲长廊成老年人娱乐好去处

▲村庄一角

▲莲花山上,山场承包户左士民介绍道路及桥梁修建情况。

后坡村位于莱城东南16公里,高庄街道办事处驻地东南14公里处。坐落在莱新交界处,美丽的莲花山脚下,著名的莱芜八景之一“宫山夕照”就在此。东与艾山街道罗汉峪村相邻,北靠中石庙子村。460口人,耕地面积440亩,山林4800亩。据《莱芜市志》记载,清乾隆年间,曹、吕、范姓建村。因址在赵家山北,曾名赵家后坡,后改为后坡。后坡村地质属砂石土壤,地貌南北走向,三面环山。村中间有两条小河把村分为三个小自然村。建村之初,曹姓人口最多,吕、范姓人口相近。

一方面,山水资源丰富、环境优美,旅游开发潜力大;另一方面,却苦于道路不通、产业不强,村集体收入低,村民生活苦。这样尴尬的境地,曾是高庄街道后坡村的真实写照。

而今天,农家乐、垂钓园、采摘园,各具特色的旅游载体蓬勃发展,吸引着一拨又一拨的客人纷至沓来,不但让这座山中小村愈发热闹起来,也让村民的口袋鼓了起来。

“依托美丽乡村建设和抢抓南部山区旅游开发机遇,大力发展生态旅游,这为后坡村带来了改变,也让老百姓尝到了甜头。”后坡村党支部书记吕欣才说。

一切还得从后坡村村庄环境综合整治说起。

那时候的后坡村路没几条,柴堆、粪堆、垃圾堆遍地,不仅影响了村容村貌,也严重制约了村里产业发展。

2014年,后坡村结合莱城区环境综合整治活动,大力开展村庄环境综合整治,村庄环境得到很大的改善。2017年,后坡村抢抓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机遇,争取专项资金,修建凉亭、绿化带、花池等,村居环境得到进一步提升。在此基础上,今年,又追加资金26万余元,进行道路硬化、拦河坝修葺等工作。而在这其中,作为村支部书记的吕欣才和村委会主任吕世玉分别垫付工程款8万元和2万元。

“村干部就是为老百姓干事的,作为村‘两委’主要负责人,更要身先士卒,发挥好领头羊作用,带头为老百姓干实事、干好事。”吕欣才说。

环境好了,道路通了,后坡村也成了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而随之而来的,后坡村特色产业发展也如火如荼。

后坡村山场宽裕,老百姓家家都有植树造林的传统。近几年来,村里逐步改变以往种植传统,引导老百姓开始将目标瞄准附加值高的经济作物,花椒、油栗子、核桃、山楂、柿子等种植得到大力发展。特别是花椒,老百姓几乎家家种植,规模大、产量高。“多的你比如吕同增家,每年单花椒种植一项就能收入六七万元。村里有的贫困户也通过种植花椒,实现了脱贫。”吕欣才介绍。

而更让人感到振奋的是,目前村“两委”班子正在积极探索,希望利用村里几间闲置住房,大力发展电子商务,通过电商平台销售村里的特色农产品。“以栗子为例,去年市场价在四块来钱一斤,可通过电商平台,最高能卖到六块。”吕欣才说。

同时,作为近几年来后坡村支柱产业的乡村旅游也一直被村“两委”班子抓在手上。以大户带动、村民广泛参与的各种旅游业态竞相绽放,为后坡村不断注入新的发展动能。

“下一步,重点打通村里至大龙门道路,依托瓮山水库和莲花山景区,大力发展水上亲子运动、休闲垂钓等。同时,依托林果优势,积极探索‘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把资源优势进一步转化为发展优势。”吕欣才说。

记者 武希刚 赵冰 摄影 张晨 张宗珂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钢城区里辛街道:扶贫油坊 满村飘香

钢城区里辛街道:扶贫油坊 满村飘香

扶贫油坊。满村飘香11月29日,在钢城区里辛街道前朱山村扶贫车间的花生油厂,村民正在挑选花生。[详细]
大众网莱芜频道 2018-11-30

市煤炭工业局开展清洁煤抽检工作

市煤炭工业局开展清洁煤抽检工作11月21日至22日,市煤炭工业局组织相关人员对6个区政府内储煤场地及使用民用清洁煤用户进行抽检。此举是为...[详细]
莱芜日报 2018-11-30

襄阳市政府考察团来我市考察

襄阳市政府考察团来我市考察11月29日,湖北省襄阳市副市长丁亚琳带领考察团到我市考察。考察团先后到山东坦途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山东万兴食...[详细]
莱芜日报 2018-11-30

全面提升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水平

全面提升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水平11月29日,我市召开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暨跨境人民币政策宣讲会。会议强调,民营和小微企业是国民经...[详细]
莱芜日报 2018-11-30

钢城区:量身打造特色农业 富民又增收

富民又增收辛庄镇是莱芜市民的水源地,是生态环境保护的重中之重。多年来,因为是水源地,辛庄镇项目发展受到限制。[详细]
莱芜日报 2018-11-30
仅针对济南与莱芜市民!2019年度济南公园通游年票将发售

仅针对济南与莱芜市民!2019年度济南公园通游年票将发售

2019年度济南市公园通游年票要发售啦!29日,记者从市园林管理局获悉,2018年12月1日到2019年2月28日,我市将发售2019年度的公园通游年票。...[详细]
齐鲁网 2018-11-29

莱芜市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正在进行

11月29日,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目前我市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工作正在进行,各镇(街道办事处)都设立采集点,采集结束时间为12...[详细]
莱芜发布客户端 2018-11-29
莱芜这些水源地2019年1月1日起“危化车”禁行

莱芜这些水源地2019年1月1日起“危化车”禁行

11月28日晚,莱芜市公安局交通警支队正式发布《关于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禁止危险物品运输车辆通行的通告》。通告自2019年1月1日零时起...[详细]
齐鲁网 2018-11-29

城发集团对在建项目进行现场观摩

城发集团对在建项目进行现场观摩严把安全质量关城发集团对在建项目进行现场观摩。参会人员先后来到城发广场、城发和园2个即将交房项目的施...[详细]
莱芜日报 2018-11-29

赴钢城军工遗址红色教育学习基地参观

赴钢城军工遗址红色教育学习基地参观市城市建设投资服务中心党支部赴钢城军工遗址红色教育学习基地参观。本报讯11月15日上午,莱芜市城市建...[详细]
莱芜日报 2018-11-29

燕山学院将建设山东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

燕山学院将建设山东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本报讯10月31日下午,山东财经大学燕山学院在莱芜校区举办山东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建...[详细]
莱芜日报 2018-11-29

莱城区:引才工作登上《人民日报》

莱城区:引才工作登上《人民日报》11月27日,《人民日报》社会版以《莱芜莱城区强化引才力度》为题报道了莱城区人才引进工作。3月1日,《人...[详细]
莱芜日报 2018-11-29

我市开展成品油市场集中排查整治行动年底前全部完成

我市开展成品油市场集中排查整治行动年底前全部完成11月28日,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为进一步加强成品油市场监管,规范成品油经营秩序...[详细]
莱芜日报 2018-11-2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