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共同参与 将文明植入城市灵魂

来源:莱芜新闻网

作者:

2017-08-18 11:59:08

志愿者义务打扫卫生

群众积极投身创城

执法人员清理占道经营

大汶河公园、爱山公园……这些市民休闲的好去处,每天茶余饭后游人如织,但地面却总是干净如新。

府前大街、钢都大街、新兴路……钢城路网四通八达,上下班高峰期,虽车辆众多,却依旧井然有序。

排队上下车、车让行人、孝老爱亲、关爱未成年人……整个钢城,文明之风吹拂,更加幸福优美宜居。

这一切,都与创城中广大机关干部、志愿者、市民群众的努力是密不可分的。

市民 甘愿出力当主人

随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逐步深入,越来越多的市民意识到创城对于宜居城市以及个人生活带来的便利,意识到创城的目的在于让人民群众的生活更加美好。在这样的背景下,不仅市民的文明素质有了很大的提升,很多市民还纷纷加入到创城的行列中来,成为创城“大军”中的一分子,为城市文明贡献出了自己的力量。

镜头一:樱花园农贸市场。“孩子,我们去帮帮那位老奶奶吧,你看她买的桃子撒了一地,自己捡很吃力。”“好!那我们快点去吧,妈妈。”这是8月16日,记者在樱花园农贸市场看到的一幕,这对母子友善的举动无疑是对全区市民文明素质的生动诠释。

创城以来,不仅城市环境变得越来越美,市民的文明素质也越来越高。大家都能自觉维护公共环境,在公共广场、公园绿地、图书馆等公共场所不大声喧哗,不乱扔杂物,不随地吐痰,不摘花踩草,不乱刻乱画……让人颇感欣慰。

镜头二:九龙家园社区。80多岁的郝维先是位热心肠的老人,每天只要有空闲,就会四处查看小区的卫生状况,看到有垃圾便利用手中的扫帚等工具清扫干净。他说:“为了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机关干部们不容易,每天起早贪黑地干,连家都顾不上,我只要还能干得动,就会尽力。”

创建文明城市,不论是城市基础建设、市容市貌,还是市民素质、市民的主人翁意识都有了明显提高,市民在每一个细节上努力展现最好的自己,文明成为城市的一道风景,文明使生活更美好!

机关干部 冲锋在前当先锋

每周二、周五,在钢城的各大社区、大街小巷、公园广场都能看到机关干部打扫卫生的身影。他们自带镊子、铁锹、扫帚等工具,到所包社区开展卫生清扫、清理小广告等服务活动。

自5月16日以来,各部门单位积极响应“全区创建文明城市奋战八十天誓师大会精神”,积极安排机关干部到包帮社区打扫卫生,截至目前已达23次。

进入创城冲刺阶段,广大机关干部更是冲锋在前,城市社区、主次干道、中小学校、公园广场、公共场馆、集贸市场、商场超市、宾馆饭店、镇街驻地等实地考察点,都有他们作为“文明引导员、文明保洁员、文明秩序维持员”奋战在创城一线的身影。“市场卫生好了,俺更愿去买菜了。”市民们用实际行动为创城点赞。据了解,自创城以来,钢城区多次开展联合执法行动,由区市场监管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卫计局、区爱卫办等10个部门联合办公,对市场摊贩、沿街店铺、校园周边环境等进行逐一检查整改,有效震慑了各种不文明行为,改善了市容秩序和环境卫生,给广大市民创建了一个清洁、规范、和谐的生活环境。

志愿者 奉献社会当“雷锋”

当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号角吹响的时候,很多人成了创城志愿者。他们活跃在大街小巷、出现在大小场合,参加义务劳动,捡拾垃圾,提醒行人遵守信号灯,劝阻市民的不文明举动,以自己的点滴言行为打赢创城攻坚战发起冲刺。

镜头一:护驾泉商场门前十字路口。这是钢城区的一个人流、车流比较密集的路口,特别是在上下班高峰期,很容易发生交通阻塞。在这里,志愿者们站在路口,手拿“文明礼让”红色小旗,协助交警指挥交通,面对闯红灯者,他们面带微笑耐心地劝说;有停车者越线,他们就认真挥动小红旗让车主后退;碰见需要帮助的老人及残障人士,志愿者们还会主动帮忙提重物,扶着过马路……

镜头二:大汶河公园广场。捡拾垃圾、树叶、纸屑、烟头、劝阻各类不文明行为、提供志愿服务……尽管头顶的烈日依然肆虐,但这些志愿者却一刻也不愿意停歇,任凭汗水浸湿了衣衫。

像这样的镜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期间,在钢城的角角落落都能看到。他们身上穿着的红马甲,头上戴着的小红帽,成为了这个时节钢城街头一抹最温馨的亮色。

据了解,创城期间,在共青团钢城区委的组织调度下,钢城区共组织发动志愿服务队40个,为全区12个重点交通路口、7个公交站点、9个无红绿灯斑马线区域安排志愿者80名,近5000余人次义务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暖心!莱芜250余名困难残疾人将获救助

暖心!莱芜250余名困难残疾人将获救助

“一直需要助行器,但没钱买,这次助残行动对我们这个家庭太有帮助了。16日,她在家属的陪伴下,来到荣军医院接受专业医生的检查,将有望得...[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8-17
山财大教授王蔚到莱芜寨里镇现场讲《论语》

山财大教授王蔚到莱芜寨里镇现场讲《论语》

8月12日,齐鲁论语研读第58次公益活动在莱芜市农高区寨里镇和平村东桑园公社举行,活动发起人、来自山东财经大学的王蔚教授现场讲《论语》...[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8-16
莱芜关爱福利院儿童 组织爱心义卖

莱芜关爱福利院儿童 组织爱心义卖

“叔叔,今天我们班在搞一个义卖活动,如果您买一份我的报纸,挣的钱我们会全部捐给儿童福利院的小朋友。”8月13日,在一家超市的停车场,...[详细]
莱芜日报 2017-08-15

莱芜"不孝顺"儿子管好菜市场 被评"放心单位"

“如果早晨5点站不到岗位上,三四百人的农贸市场就乱成一锅粥。”每天早上5点上班,这已经成为张家洼街道马庄社区居民吕学义的习惯。[详细]
莱芜日报 2017-08-14

宫颈癌疫苗已到莱芜 每针612元附接种疫苗点

最近几天,“中国内地首个宫颈癌疫苗(HPV疫苗)希瑞适正式上市”、“山东德州打出全国第一针宫颈癌疫苗”等消息引发社会各界关注。什么人群...[详细]
莱芜日报 2017-08-12

村民遭遇严重车祸 莱芜328位爱心人士捐款3万多

8月7日晚,艾山街道方家庄村“两委”成员带着35237元善款,来到村民张悦敏家中,将328位爱心人士的“爱心”交到其家属手中,助其支付医疗生...[详细]
莱芜日报 2017-08-11
莱芜面包车“叠罗汉”要上高速 引起民警注意

莱芜面包车“叠罗汉”要上高速 引起民警注意

近日,省公安厅高速总队二支队莱城大队民警在京沪高速雪野收费站执勤时,发现一辆蓝牌轻型货车拉着两辆“叠罗汉”摆放的报废面包车试图上高...[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8-11

莱芜10支群众性文艺演出团体将陆续登场消夏晚会

8月8日晚上7点半,市文化中心广场(艺术馆东广场)红色舞台上,喜庆欢快的舞蹈《盛世欢歌》拉开了2017消夏文艺晚会暨第十届职工文艺汇演第二...[详细]
莱芜日报 2017-08-10

济莱高铁莱芜站点确址 周边楼盘销量看涨

8月6日上午,记者在位于胜利北路与雪湖大街交会处的安泰华府售楼处看到,目前项目即将交房,仅剩余少量房源。[详细]
莱芜日报 2017-08-09
莱芜七旬老人秦念英:自愿百年后捐献遗体

莱芜七旬老人秦念英:自愿百年后捐献遗体

7月31日,记者在矿建小区见到了秦念英老人。当记者见到她时,老人正和邻居在院子里拉家常,眼前的秦念英精神矍铄。[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8-08

懂商机还是无危机感 桃农莱芜高速公路上卖桃

8月4日下午,莱芜高速交警视频巡逻发现,滨莱高速莱 芜段,有一名女士在高速公路边卖桃。这里是一处转弯路段,紧邻高速公路就是民居,这名...[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7-08-08
莱芜:货车高速公路违停 被查称“高速上睡觉安全”

莱芜:货车高速公路违停 被查称“高速上睡觉安全”

8月1日上午,莱芜高速交警视频巡逻发现,一辆大货车在京沪高速莱芜段钢城出口附近应急车道停车,驾驶人将车停下后竟然爬到后座睡着了觉。[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8-08

莱芜出租车司机王玉成:“只要孩子没事就行”

7月24日,市民吕先生将一面锦旗送到了鹏翔出租车公司,感谢公司驾驶员王玉成乐于助人的行为。王玉成憨厚地说:“只要孩子没事就行。”“看...[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8-0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