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第一书记”在莱芜:“女汉子”的扶贫经

来源:莱芜新闻网

作者:张群

2017-01-11 15:16:01

在莱芜市钢城区清泉岭村的田间地头上,时常会遇到一位扎着马尾、圆圆脸的“女汉子”,她扎根基层、深入群众、履尽职责,在精准扶贫路上“另辟蹊径”,给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她便是共青团莱芜市委派驻钢城高新区清泉岭村第一书记袁冬霞。

清泉岭村位于莱芜最南部山区,地处偏远,交通闭塞,属于省级精准扶贫村。第一书记到村后,摆在面前的是这样的现状:全村188户人家,贫困户28户,贫困人口多为70岁以上的老年人。面对这个贫困村的现状,如何帮扶村民脱贫致富是袁冬霞驻村面临的最难任务。

为此,她多番考察,在积极向上级争取资金支持以及在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制定帮扶措施,探寻脱贫致富之路。

新能源带来好“钱”景

为彻底改变村里贫穷的现状,帮助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致富,经过召开村两委会议、党员会议和群众代表会议讨论决定后,袁冬霞牵头完成了《钢城高新区清泉岭村光伏扶贫实施方案》的编制,带领村两委成员对光伏扶贫项目进行了深入考察研究,总投资10.5万元在村委办公室房顶建设集体光伏电站4个,光伏发电14千瓦。光伏发电第一期项目于2015年8月份正式启动,截止到现在共发电3200度,为村里创收近3000元。

2016年12月28日,记者在清泉岭村第二期光伏发电站建设现场看到,几名工人正在紧张有序地安装太阳能板,预计月底竣工,建成后每年发电5万度,带来直接经济效益4万余元。“自用有补贴,多余有收益”,未来,清泉岭村通过光伏发电村集体每年将增加收入7万元,村里将按照收益的10%作为保底收入,分配给全村28户贫困户,以此帮助当地贫困村民更好地发展生产、改善生活。“要让贫困户脱贫致富树立信心,最好的保障不仅是提供补贴,还要为他们提供可持续的产业。”袁冬霞说。

合作社带动贫困户脱贫

在如何增加村集体收入上,袁冬霞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决定一方面做好土地流转工作,一方面拓宽销售渠道,多方对本村优质谷子进行销售。

袁冬霞组织引导村民在成立“清泉杂粮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基础上,流转土地20亩,用于种植优质谷子,还带领全村党员干部建立清泉杂粮种植专业合作社办公室1间,成立杂粮专业合作社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合作社的日常管理工作。社员以预交100元股金作为入会资格,共吸纳社员58户,并确立了具体的实施方案,注册了商标,打造“嬴山牟水”杂粮品牌。

为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袁冬霞还通过微信平台对谷子进行销售,3个月不到的时间,通过网络销售3000多斤小米,带来经济效益3万元。“以前种了谷子愁着卖不出去,现在收了以后直接村里帮忙卖,可是解决了一个大难题。”该村村民、合作社会员安玲告诉记者。

幸福院为老人铺就幸福路

当日,记者在清泉岭村幸福大院看到,粉刷一新的宽敞平房内,老人们聚在这里玩牌、下棋、聊天,幸福院里其乐融融,荡漾着幸福的味道。“村里有了幸福院太好了,我们这些老人有了活动的好地方,在这里有说有笑的,心情也好。”村里63岁的曹云清告诉记者。

为了让村里的老人晚年生活丰富多彩、幸福快乐,袁冬霞通过逐户走访了解,很快摸清了全村情况。村里青壮年大多外出务工,剩下不少空巢老人。2015年5月,村两委召开会议,决定兴建幸福院,改善本村空巢老人生活及娱乐条件。袁冬霞积极发挥在团市委工作的优势,积极争取省民政厅农村幸福院建设资金12万元,对8间教室进行了加固、装修,新建6间平房,改建成了专供老人们休闲娱乐的幸福院。项目建成后既解除了子女们外出打工的后顾之忧又为老年人安享晚年提供了保障。

聚人心、树威信,村庄活起来

“袁书记来后,帮俺村修了水泥路,建起了广场,下雨天再也不用沾泥了,还新建了幸福院和拉呱大院,不仅如此农忙时还帮着干农活,为幸福大院买床上用品……”一件件微不足道的小事,村民都能如数家珍。“村里的事儿、老百姓家里的事儿,她都是尽心尽力地协调解决,没一点上边来的派头。”村民纷纷反映。每每听到这些,袁冬霞的心里都有说不出的感动和满足。在她看来,只要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用心“驻”村,用爱“助”村,把村里事当成自己的事,把村民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工作就一定能干好。

2016年12月28日,记者在该村看到,映入眼帘的是一条宽阔通畅的水泥路,村委后面的广场上健身器材一应俱全,阳光下的光伏发电站熠熠生辉,整个村庄充满了活力。

下一步,袁冬霞的计划是继续将杂粮合作社发展壮大和继续修建环山路。“想给村里办的事儿太多了,希望在我驻村期间能一件一件地给办完。”袁冬霞说。

[责任编辑:杨凡、庞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莱芜供电公司开展安全用电宣传

莱芜供电公司开展安全用电宣传

为了确保客户能在冬季安全可靠用电,莱芜供电公司以供电所为单位,走村进户开展冬季用电摸底排查,向客户发放安全用电宣传单,讲解冬季取暖...[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1-11
迎新春:莱芜旗袍领秀表演 展现传统艺术

迎新春:莱芜旗袍领秀表演 展现传统艺术

娉婷袅袅,婀娜多姿,顾盼神飞,从容优雅,一个个身着各色旗袍的佳丽缓缓走来,观众凝神屏气,生怕错过每个精彩瞬间……1月8日下午,来自莱...[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1-11
莱芜暖冬爱心公益服务队进山村助学

莱芜暖冬爱心公益服务队进山村助学

1月10日,莱芜市暖冬爱心公益服务队来到莱城区和庄镇张家台小学,为该校20名贫困留守儿童送上保温饭盒、保温杯等爱心物资。活动期间,志愿...[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1-11
莱芜:20个敬老院合并为7个 建4处中心敬老院

莱芜:20个敬老院合并为7个 建4处中心敬老院

莱芜市计划将全市20个敬老院合并为7个敬老院,建设4处中心敬老院,莱城区羊里镇敬老院保留,高新区鹏泉街道、经济开发区张家洼街道2个敬老...[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1-11
莱芜交警部门“春检”+“会诊”保客运安全

莱芜交警部门“春检”+“会诊”保客运安全

1月5日,莱芜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城区大队民警深入该市公共汽车公司对客运车辆进行安全“春检”和“会诊”。[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1-10
莱芜:口镇大集灌香肠灌出浓浓年味

莱芜:口镇大集灌香肠灌出浓浓年味

1月9日,农历腊月十二正逢集日,一大早十里八乡的人们或结伴步行,或骑车,或打着三轮从山间小道、从生产道路向口镇聚集。不多时,集市上已...[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1-10
莱芜市钢城区加强烟花爆竹安全管理

莱芜市钢城区加强烟花爆竹安全管理

春节将至,烟花爆竹生产销售进入旺季。为切实做好烟花爆竹安全监管,连日来,钢城区组织人员深入基层一线开展烟花爆竹专项整治,严厉打击烟...[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1-09
莱芜市200余家文化经营场所签订安全经营责任书

莱芜市200余家文化经营场所签订安全经营责任书

自2017年1月开始,莱芜市文化市场稽查支队开展与辖区内各文化经营单位负责人签订《2017年文化经营场所安全经营责任书》(以下简称《责任书》...[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1-09
“翰墨逸情——2017年新年书画展”举行

“翰墨逸情——2017年新年书画展”举行

1月6日,“翰墨逸情——‘世纪城杯'2017年新年书画展”在莱芜市美术馆开展,参展作品艺术水平高、来源范围广成为本次书画展的一大特色。据...[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1-09
40多名省内外种植大户组团来莱芜市“取经”

40多名省内外种植大户组团来莱芜市“取经”

冬日的周末,40多名来自省内外的种植大户包下一辆大巴车,在莱芜市农高区各镇观摩不施肥、不打药的“生物反应堆”种植技术……[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1-09
莱芜:全民

莱芜:全民"斗地主"大赛结束 新"地主王"出炉

1月7日上午,集趣味、竞技、游戏于一体的莱芜首届全民“斗地主”大赛在莱芜好莱坞健身会所落下帷幕,众多爱好斗地主的朋友们欢聚一堂以技会...[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1-09
2016年莱芜市取得重要科技成果830项

2016年莱芜市取得重要科技成果830项

记者近日从莱芜市科技局了解到,截至目前,莱芜市共取得重要科技成果830项,其中,达到国内先进以上水平的占56.6%。[详细]
齐鲁网 2017-01-09
莱芜市陈毅中学福根教育基金成立

莱芜市陈毅中学福根教育基金成立

近日,陈毅中学福根教育基金成立暨盛世豪廷项目捐赠仪式举行。仪式上,山东豪冠置业盛世豪廷与陈毅中学签约,向“陈毅中学福根教育基金”捐...[详细]
齐鲁网 2017-01-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