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今年蒜薹价格“跳水” 原因在这!

来源:莱芜新闻网

作者:

2017-05-09 16:50:05

蒜薹低迷的价格,让蒜农欲哭无泪。是何原因,让蒜薹遭遇“滑铁卢”?出路又在哪?连日来,记者深入田间地头,对蒜农、购销商、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采访。

原因一:产量增加,供大于求

去年冬天的适宜气候,给了蒜薹良好的生长环境,与往年相比,今年的蒜薹长势喜人。

羊里镇朱家庄村的朱司军说,种蒜这么多年,还是头一次看到蒜薹长得这么旺。“今年的蒜薹长得又长又粗,非常饱满。每亩地的产量也比往年有了增加。粗略估算每亩要增收一二百斤。”该村蒜农朱兴华也表示“蒜薹长得的确喜人”。“往年打蒜薹时,扦子要插到底,才能打到现在的长度。今年则不用,而且下面还留了七八公分没打出来呢。”朱兴华拿着一根蒜薹比画着说。

来自农业部门的统计数字,今年全市大蒜种植面积16万亩左右,预计蒜薹总产量可达7.04万吨。据了解,去年我市虽然遭遇极端低温天气,大蒜冻害较轻地块死苗率在30%左右,一般蒜田死苗率为40%-60%,但蒜薹价格一直高位运行。同时,追溯到去年年底以来“蒜你狠”的卷土重来,持续高价的蒜头也刺激了农户大蒜种植的积极性,现如今,蒜薹亩产量是近几年产量较高的年份。有专业人士指出,产量大的原因要除了山东金乡、苍山等种植面积增加外,苏北如徐州等地大蒜种植面积也大增,而且蒜薹同样供应量充足。市农技站站长高燕介绍,今年相比去年,我市大蒜种植面积减少了两万亩,但蒜薹产量增加了。“就全国来说,大蒜面积增加了25%左右。我市面积的减少并不影响大局。”

“农产品集中上市,而市场需求不会有太大变化,消费比较稳定,可能出现价格大跌,总的来讲是供求失衡,这也是农产品一种特有现象。”市农技站站长高燕分析认为。

原因二:集中上市,冷库饱和

在采访,记者注意到一个比较有趣的现象。在往年,收蒜薹的购销户会将货车、磅秤直接“驻扎”地头,不远的距离就会出现一个收购摊子,可以说是“上门服务”,但今年这样的情况不见了。“打出的蒜薹像是柴火一般,没人管没人问。来收的也少了,在俺村只有两三家收蒜薹的,这在往年是没有的事。”7日下午5点钟,记者遇到了正开着摩的到处找收购摊的蒜农李先生,“要是放在往年,质量这么好的蒜薹咋说也得讲讲价,今年可不行了,人家要就不错了。”

羊里镇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购销商说,一般来说每年出产的蒜薹中很大一部分都会被存进冷库,以进行反季节高价销售。但是今年蒜薹产量大,很多冷库都饱和了,对于蒜薹囤货都较为谨慎,开始减少储存量,因此一直压着价格。从全国总体形势分析,受气候影响集中上市蒜分为早熟蒜和晚熟蒜,今年4月河南等地一直处于低温状态,早熟蒜生长慢,五一前气温突然升高,所有蒜薹都迅速成熟,导致早熟蒜和晚熟蒜出蒜薹的时间重叠在一起了。“据我了解,现在大蒜主产区的冷库都是这种情况,比如金乡等地,当地的都消化不了,还能到莱芜来收吗?”这位购销商说。

原因三:商家如履薄冰,投资变少

在寨里、羊里等大蒜主产区记者发现,收购蒜薹的冷库数量发生了较大变化。“近几年,投资农产品的基本上赔得多、赚得少,起伏不定的市场行情,让许多人都怕了。这在冷库经营方面很明显。往年,俺村还有四五家冷库在收购蒜薹,现在只剩一家了。”羊里镇一村民说。

一位村民告诉记者,进行农产品投资商家大多是靠贷款,现在各行业都在力求降低风险,没有人敢贸然投资。“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这几年,存姜存蒜的哪有挣钱的,有许多人至今没有‘翻点’,还在为还钱发愁。今年,别看收购价低,但谁也不敢保证到10月份蒜薹出库时,价格会比现在高。”这位村民说。

专家支招

重点解决价格信息不对称

“价格起伏主要受供求变化影响,因此,建立农业市场信息服务平台很有必要,以解决市场价格信息不对称问题,及时准确地提供大蒜市场供求信息。”市农技站站长高燕分析。

“解决这类问题的办法必须依靠多方面共同协作,单一的农户还是有难度的,要形成生产者联盟、合作社,采用契约式生产的方式。”高燕告诉记者,可以形成规模比较大的联合体和行业协会,利用信息化手段,及时传输到农户终端,在生产决策就考虑到未来可能遇到的问题,实现农产品价格信息和资源共享。

[责任编辑:杨凡、刘向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太危险!12岁小孩眼皮被拉链“咬”

太危险!12岁小孩眼皮被拉链“咬”

5月4日晚5时35分,一名12岁小男孩,因和同学打闹,眼皮居然被拉链给卡住了,老师家长及医院医师想尽办法也无法将拉链弄下来,只能求助消防...[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5-09
大王庄镇计生工作:勤跑腿 多动嘴

大王庄镇计生工作:勤跑腿 多动嘴

大王庄镇计生办工作人员研究计生政策。考核动真格。[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5-09
莱芜举办首届茶叶开采节

莱芜举办首届茶叶开采节

暮春时节,山东五福茶业有限公司莲花山千亩茶叶基地新茶进入盛采期,4月24日,首届齐鲁干烘莲花山基地茶叶开采仪式在五福茶叶基地举行,标...[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5-09

市食药监局三项措施抓好化妆品市场监管

5月5日,记者从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为确保全市化妆品质量安全,规范化妆品生产经营秩序,今年以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立足自身职...[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5-09

献礼莱芜战役胜利70周年

最近到莱芜战役纪念馆全景画馆参观的游客都会有一个切身的感受,那就是,旋转坡道更舒适了,旋转平台更稳定了,在这样的环境里参观全景画,...[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5-09

一封感谢信引出一段佳话 一搀一看写大爱

“我是2013级4班董宇航的家长,在这快要毕业的日子里,我要对学校、老师和同学们对孩子的关心和照顾,表示由衷地感谢。升入初中后,董宇航...[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5-08

莱芜市PPP项目北京推介会成果丰硕

5月6日下午,莱芜市人民政府和山东省财政厅联合在北京举行莱芜市PPP项目推介会,向130余名社会资本方代表推介项目,增进交流,探讨合作,共...[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5-08

市总工会:莱芜部分职工单位受表彰

5月5日,记者从市总工会了解到,在近日召开的山东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富民兴鲁劳动奖获得者表彰大会上,我市推荐的一批优秀职工和单...[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5-08

实践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加强对党员干部的严管厚爱

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是对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深化认识,是党内监督工作的重要理论创新,对于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5-08

老百姓菜篮子里的CPI

今年62岁的老黄,从每天日常采购的花销中,对菜、肉、蛋的价格变化了如指掌。他告诉记者,目前,鸡蛋、肉类和一些家常菜的价格呈下降趋势,...[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5-08

高新区分局破获系列砸车玻璃盗窃车内财物案

2017年3月8日早晨,家住高新区某小区的出租车司机陈先生,和往常一样准备下楼出车,却发现车的左前窗被砸了,放在副驾驶的手包被盗了,而更...[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5-04

我市评出A级纳税人631户 比去年增加91户

4月26日,记者从市国税局获悉,我市2016年度纳税信用评价工作已全部完成,国地税部门对符合条件的7552户纳税人进行了纳税信用评价,评出A级...[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5-04

新增外贸企业不再进行原产地证备案登记

4月25日,记者从莱芜检验检疫局获悉,5月1日后在商务部门新备案的外贸企业免于原产地证企业备案登记。企业在商务部门完成对外贸易经营者备...[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5-0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