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莱芜市打造20平方公里核心区“精品城市”

来源:鲁中晨刊

作者:

2018-07-22 11:05:07

近日,记者从莱芜市核心区“精品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说明会上获悉,为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形象,我市将实施“四增、一拆、一规范”工程,打造核心区“精品城市”,让城市绿起来、让城市亮起来、让城市美起来。

■ 打造“八纵八横”城市道路网 打造健康步道 规划社会停车场

核心区范围为内环路以内,即长勺路以东、嬴牟大街以南、凤凰路以西、汶河大道以北,用地面积约20平方公里。

打造“八纵八横”的城市道路网体系(八纵为长勺路、文化路、花园路、万福路、大桥路、香山路、原山路、凤凰路;八横为嬴牟大街、龙潭大街、汶源大街、汶阳大街、鲁中大街、鹏泉大街、凤城大街、汶河大道),构建核心区便捷、高效的城市道路交通体系。内环路道路断面改造为双向八车道,其余道路原则为双向六车道。

打造健康步道。依托核心区水环,沿红石河、莲河、青草河及鲁中大街打造健康步道。

规划社会停车场。在市政府办公楼后、陈毅中学、莲河学校操场等地块内规划设置地下社会停车场。

■“增亮”工程:塑造亮丽多彩莱芜

本着“经典规划、名家设计、节能环保”的原则,采取PPP模式对核心区内主次干道、高速路出入口、公园绿地、重要节点建筑物进行整体亮化提升,打造天际线景观,提升城市魅力。

工程范围为长勺路以东、汶河大道以北、凤凰路以西、嬴牟大街以南的围合区域,主要对长勺路、鲁中大街等市区“四纵四横”重要路段进行亮化提升;对莱芜西高速出入口、交叉口等重要节点进行亮化改造;对红石公园、莲河公园、青草河公园等游园绿地进行亮化美化;对市政府广场、莱芜战役纪念馆等重要建筑物进行景观亮化提升。计划8月份开工建设,12月底前完成全部建设任务。

■“增绿”工程:300见绿、500入园

为满足市民“300见绿、500入园”的需求,对核心区内主次干道、游园绿地、重要节点进行整体景观绿化提升。另外,结合违法建设集中治理行动,按照“拆迁到哪、绿化到哪”的原则,对沿街破旧建筑拆除后腾出的空地进行绿化建设。

具体项目包括:实施文化路绿化提升工程,补植行道树450棵、灌木25万株,现已全部完成;实施大桥路、汶河大道、嬴牟大街绿化提升工程,目前正在加紧施工;在市区新建福、禄、寿、喜、财5个主题公园,目前已全面开工建设,计划年底建成并对市民开放;对龙潭大街莲河小区南门口、嬴牟东大街绿源加油站北等11处节点进行绿化建设,目前已完成8处,新增绿化面积5000余平方米。

■“增美”工程:扮靓大爱莱芜

建设城市彩色环形步道。城市彩色环形步道建设工程,分别为环红石公园健康步道、环“三园”(红石公园、莲河公园、青草河)健康步道。环红石公园健康步道主要依托红石公园进行规划建设,南线为鲁中大街、西线为长勺路、北线为汶源大街、东线为公园路。环“三园”健康步道南线为鲁中大街、西线为长勺路、北线为莲河园路、东线为万福路。两条彩色环形步道均宽2米,沿线计划布置休息座凳200组,遮阳棚12组,饮水处10组,标示牌、广告牌100组,指示牌、导引牌120组。

城市雕塑增设工程。为了打造城市人文景观,传承民族优秀文化,弘扬莱芜城市精神,今年计划在长勺路嘶马河桥段、长勺路与嬴牟大街交会处、长勺路与凤城大街交会处、文化路莲河公园段、文化路与龙潭大街交会处、文化路莱芜宾馆段、文化路与鲁中大街交会处、文化路与凤城大街交会处、文化路与汶河大道交会处、大汶河中段、莱芜西高速出入口等重要节点,增设以“一鼓作气”、“孔子观礼”、“管鲍分金”、“齐鲁会盟”、“莱芜战役”、“钢铁意志”、“大爱之城”、“莱芜生姜”等为主题的城市雕塑。

三河治理。对红石河(凤城大街至汶河大道)、青草河(鲁中大街至汶河大道)、人工河(长勺路至青草河)进行整治提升,形成核心区水环和绿环。在符合防洪规划的要求下,采取拓宽河道、扩大水面、石材砌墙、增设汉白玉栏杆、设置沿河游步道及游憩设施、增加绿量、亮化等措施。

城关街打造。规划对城关街(长勺路至文化路)、红石河(凤城大街至汶河大道)两侧进行整体打造,建筑采用仿明清古建筑风格,形成“一纵一横”的民族风情街。街道与长勺路交会处新建牌坊一处,与文化路交会处新建城楼一处,还原老街的景象。

开放学校操场。开放汶源学校、陈毅中学、二实小、花园学校、实验学校、凤城中心小学、吴伯箫学校等中小学的操场,以充分合理利用公共资源,完善城市公共服务设施。

■“增高”工程:打造宜居城市

依托孙花园、东升、东方红、吴花园、董花园、任吕花园、庞家岭、孙故事、冯家林、南北连河等城中村改造增高,按照城市总体规划的要求,本着集约节约土地的原则,最大限度地提高土地利用率,原则上建设小高层以上建筑,打造宜居城市。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莱芜市上半年大项目建设现场观摩会议召开

7月20日至21日,全市上半年大项目建设现场观摩会议召开,重点观摩全市年内建设的产业项目,包括新开工项目、投资规模大且进展较快的项目和...[详细]
齐鲁网 2018-07-21

山东2018年学生资助热线电话开通

省教育厅官网消息,山东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于7月20日至9月15日工作日8:30-17:00期间开通学生资助热线电话(0531-81916654、0531-81916664)...[详细]
齐鲁网 2018-07-20
钢城区教师巡河保安全

钢城区教师巡河保安全

点击浏览下一张暑期是学生溺水事故的危险期、高发期。随着暑假的来临,为确保学生假期的安全,钢城区在全区各学校开展教师巡河保安全活动,...[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7-20
山东继续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

山东继续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

记者从17日召开的省政府常务会议上获悉,为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增强企业活力,促进就业稳定,自2018年5月1日起,山东继续阶段性降低社会保...[详细]
鲁中晨刊 2018-07-20
农高区:新项目激发新动能

农高区:新项目激发新动能

7月19日,在农高区豪驰智能商用车项目小跑电动汽车生产车间,工人正加紧组装汽车生产线。据了解,建筑面积共计17万㎡的豪驰智能商用车项目...[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7-20

莱芜钢城区打响食品安全“保卫战”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是关乎人人的重点民生问题,钢城区以深入实施食品安全战略为目标,着力构建预防为主、风险管理、全程控制...[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7-20

今年最强高温持续 莱芜气温可达40℃闷热难耐

最近几天,我省大部分地区热浪滚滚,今年以来最强高温持续。今天,济南、德州、济宁、菏泽、莱芜、泰安、滨州、枣庄、聊城、淄博、潍坊、临...[详细]
齐鲁网 2018-07-20

山东将“齐鲁工匠”纳入人才培养计划!最高奖励30万

7月19日,山东省总工会召开“齐鲁工匠”建设工程新闻发布会,会议确定全省将选树命名“齐鲁工匠”50名,并从“齐鲁工匠”中择优选树命名“...[详细]
大众网莱芜频道 2018-07-20

莱城区牛泉镇贺小庄村入选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记者获悉,日前,农业农村部下发《关于公布前六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监测合格和第八批示范村镇名单的通知》,此次,全国新认定300个村镇...[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7-20

S29滨莱高速改扩建工程期间限速限行通告

为加强S29滨莱高速公路淄博西至莱芜段改扩建工程施工期间道路通行安全管理,全力预防道路交通事故,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依据《中华...[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7-20

莱芜市上半年完成“四上”企业纳新审批33家

7月18日,记者从市统计局了解到,上半年,我市完成“四上”企业纳新审批33家。其中,工业纳新通过1家,建筑业纳新通过5家,房地产业纳新通...[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7-20
党建与政法工作“同频共振”——莱芜市政法系统党建工作巡礼

党建与政法工作“同频共振”——莱芜市政法系统党建工作巡礼

莱芜市委政法委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统领,组织全市政法机关深入开展“达标党支部创建”和“组织生活标准化”建设,积...[详细]
大众网莱芜频道 2018-07-19

莱城区综合执法局周末不停歇迎审不松懈

随着全国卫生城市复审迎检的日益临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迅速行动,一线执法人员主动放弃周末的休息时间,重点围绕执法关键时间节点,顶烈日...[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7-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