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高新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纪实

来源:莱芜日报

作者:

2018-10-16 09:05:10

2018年是乡村振兴开局之年。高新区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结合高新区实际,以组织建设、产业发展、文化建设为抓手,全面推动乡村振兴落地生根,一幅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在高新区的大地上缓缓展开……

组织给力 村庄有了“主心骨”

“给钱给物,不如有个好支部。我们村的干部很团结,又干实事,我对将来的日子很放心。”说这话的是鹏泉街道墨埠村贫困户刘俊英。刘俊英身体有残疾,儿子也是残疾人,生活十分窘迫,在村党支部的帮助下,刘俊英种起了葫芦、养起了兔子,结对帮扶的党支部书记陈霞英经常来上门指导种植技术,还帮着干活。“十棵葫芦能挣700来块钱,今年村里又新建了鱼塘,年底还有分红,日子一定越来越好。”

刘俊英的情况在墨埠村并非个例。2016年起,墨埠村推行村“两委”成员包贫困户制度,7名村“两委”成员分包村里的11户、16名贫困人口。如果到年底,贫困户收益不能达标,不足的部分由包户的干部掏钱补贴。截至目前,全村的贫困户已有8人脱贫,实现户均增收2000元。除了脱贫攻坚,在移风易俗、扶危济困、产业发展方面,墨埠村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坚强有力的村党支部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农村要振兴,支部要过硬。高新区把村级党组织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工作,从加强村党支部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入手,制定《鹏泉街道村(社区)书记绩效考核办法》,主要考核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促发展、惠民生工作情况,把考评结果与经济待遇挂钩,通过奖惩兑现考出干劲、评出动力。加大软弱涣散党组织的整顿转化力度,2018年倒排确定3个村级软弱涣散党组织,通过组建专门工作组、下派基层经验丰富的机关干部担任书记等措施整顿转化。

支部要过硬,人才是关键。高新区在全区推广开展党员量化积分管理,每月更新党员量化积分榜,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举办为期6天的鹏泉街道村(社区)“两委”干部培训班,就乡村振兴等课题,专门赴淄博市沂源县东里镇下柳沟村、临沂市沂南县等4个先进村进行参观学习。推荐优秀年轻村干部参加山东广播电视大学函授大专班学习,2016年、2017年已经推荐了15名同志参加函授大专班学习,有效提升班子及党员的综合素养及能力,为组织振兴提供了坚实的人才保障。

“下一步,我们要以深入实施三基建设工程为抓手,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干部队伍、人才队伍建设,结合凤凰英才计划、归雁工程,加大政策配套力度,吸引各类人才投向乡村振兴事业;大力推行‘人才+产业+基地’的孵化培养模式,培育一批‘土专家’‘田秀才’,打造促进乡村振兴的‘领军人’。”谈到未来高新区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高新区党群办的一位负责人这样说道。

鼓起钱袋子 农村旺起来

“十一”国庆期间,利和庄园里热闹非凡,游客们热情高涨地采摘火龙果、小甜瓜,还饶有兴趣地玩起了独轮小推车、碾磨。7天假期期间,庄园共接待游客15000余人次,门票销售和园区内各类消费共计30余万元。“钱袋子鼓了,其余的事情才好办。以利和庄园为例,庄园共吸收了周边村30多名村民务工,因为经营形势持续向好,先后带动21名贫困人口脱贫,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来到庄园打工,解决了一部分人的就业问题。”鹏泉街道办事处乡村振兴办负责人分析道。“一句话,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只有产业兴旺,才能留住农村青年人才,才能集聚乡村振兴需要的人、财、物,才能真正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高新区始终牢牢把握住产业发展这一乡村振兴的主心骨。在深入开展乡村振兴大调研的基础上,立足各村实际,大力发展富民增收项目,以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为基础,加快其产业链、价值链的拓展,逐步形成了各具特色的三大产业板块:北部依托生态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特色种养产业、旅游产业,如入选齐鲁美丽田园的利和庄园,投资2000万元、建成18座现代化大棚,庄园所产的20余种蔬菜通过绿色食品认证,形成了集观光、旅游、休闲为一体的综合性绿色农业生态园,还有山歌食品公司的榨油体验馆,青果庄园、万景家庭农场等实施的水肥一体化改造……这些企业为三产融合发展搭建了平台,为当地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和致富途径。中部依托村级工业园、沿街商铺等优势,大力发展工业、商贸业,如程故事社区的营昊超市规模逐年扩大,营中赢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投资的明月山庄、御璟花园、汶河苑等开发项目进展顺利,目前社区集体资产已达3个多亿。南部抢抓高新区南部工业区发展的机遇,在稳步推进拆迁的基础上,大力发展园区经济、手工业经济,如段盘龙、侯盘龙等村充分利用区位优势建设工业园区、招商办厂,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均达到100万元以上。

乡风文明 农民品味高起来

“以前孩子写完作业就知道玩手机、玩游戏,现在好了,可以去书屋里读读书,我们妇女吃完晚饭就去附近的健身广场跳跳舞、减减肥……”嫁到程故事社区的陈香莲最满意社区的文体设施。“国庆节我儿子结婚,摆酒席满打满算才花了6000多元,省事省心又省钱。”官场村村民张彩华十分享受“松绑”后的生活。“过年、端午、国庆都有剧团演出,唱唱莱芜梆子、吕剧,我们老年人爱听,大伙聚在一起还热闹。”家住大桥社区的李奶奶非常喜欢社区的文艺演出。

良好的家风、淳朴的民风、文明的乡风……在这些高新区不知名的小村庄里,和谐文明的气氛蔚然成风。近年来,高新区不断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确保群众文化活动有场所、有设备、有队伍、有组织,有效提升了辖区内文化服务水平。在各村(社区)创办农家书屋,目前已实现70个村(社区)全覆盖,成为群众茶余饭后补充精神文化食粮的重要去所。今年新建成村史展室1处、山歌展示馆、民俗博物馆各1处,为近崮、南龙崮村新建文体广场配备了健身设施,为马龙崮、柳龙崮等10个村配备了广场舞专用音响。实施村村公益电影放映和送戏下乡工程,积极组织区内文艺团体编排群众喜闻乐见的剧目,村村成立了广场舞舞蹈队,并定期组织广场舞比赛,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

[责任编辑:杨凡、张晨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莱城区城建局改善贫困户居住条件

莱城区城建局改善贫困户居住条件今年以来,区城建局、区扶贫办协调联动,集中突破,全面打赢危改“歼灭战”。成立了由区委、区政府分管负责...[详细]
莱芜日报 2018-10-18

莱芜雪野镇入选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

10月8日至9日,中小城市经济发展委员会、中小城市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小城市发展指数研究所、中城国研智库等机构发布2018年中国中小城市科学...[详细]
大众日报 2018-10-18

莱芜市钢城区集中销毁400余个品种批次的假劣食品药品

为进一步整顿和规范食品药品市场秩序,震慑制售假劣食品药品违法犯罪行为,10月17日,莱芜市钢城区在莱芜市海纳医疗废物处理有限公司集中销...[详细]
齐鲁网 2018-10-17
寻常发展路上的不寻常 解读长胜村发展理念​

寻常发展路上的不寻常 解读长胜村发展理念​

长胜村因地制宜,保持农村模样,百姓住上“加高版平房”,通过土地流转,发展特色产业,逐步实现乡村振兴。“乡村振兴是农村发展的一个千载...[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8-10-17
高新区规划局走访慰问贫困户 精准扶贫暖人心

高新区规划局走访慰问贫困户 精准扶贫暖人心

为切实加强对贫困户的联系帮扶和责任包保,及时了解贫困户的最新情况,10月5日,高新区规划局协同微爱公益志愿者一起来到老鸦峪村的两户贫...[详细]
莱芜日报 2018-10-17

钢城区产业集聚锻造高质量发展引擎

近日,在颜庄镇无纺产业园佳和土工合成材料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一团团如桑蚕丝般洁白柔软的特殊纤维经过流水线,变成了一张张高强度土工...[详细]
莱芜日报 2018-10-17

莱芜市打造新时代妇幼“嬴健康”优质品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立足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做好健康中国建设莱芜篇,以维护好、实现好、...[详细]
济南时报 2018-10-16

高新区全面推进冬季清洁采暖工程

高新区全面推进冬季清洁采暖工程10月9日,高新区水务局、市场监管局、执法局等部门联合执法,来到东龙崮、墨埠等村(社区)的煤炭销售点,检...[详细]
莱芜日报 2018-10-16

莱芜市7个先进集体和个人受省总工会通报表扬

莱芜市7个先进集体和个人受省总工会通报表扬10月15日,记者了解到,我市莱芜技师学院工会委员会等7个抗灾救灾先进集体和个人受到省总工会通...[详细]
莱芜日报 2018-10-16
莱芜这两家医院成为儿童白血病诊疗服务定点医院

莱芜这两家医院成为儿童白血病诊疗服务定点医院

莱芜这两家医院成为儿童白血病诊疗服务定点医院日前,莱芜市卫计委发布《关于对莱芜市儿童白血病诊疗服务定点医院的公示》,莱芜市人民医院...[详细]
莱芜市卫计委 2018-10-15
打造“服务零距离”党建品牌

打造“服务零距离”党建品牌

今年以来,凤城街道党工委紧紧围绕生态莱城建设的要求,以党建为统领,在城市管理、社会治理、党群服务上下功夫,完善党群服务网络,健全党...[详细]
莱芜日报 2018-10-15

本周山东多地有雨 莱芜周中最低温低于10°C

刚刚过去的周末,可以说晴暖相伴,但空气质量不佳。本周,山东多雨,空气质量也会好转。[详细]
齐鲁网 2018-10-15

莱城区财政局着力提升财政管理水平

莱城区财政局着力提升财政管理水平今年以来,区财政局通过不断强化思想解放、优化财政调控、深化财政改革、细化管理事项等力促财政管理水平...[详细]
莱芜日报 2018-10-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