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迟到也祝福!刚刚过去的,是莱芜26岁生日!

来源:大众网莱芜频道

作者:

2018-11-23 09:12:11

11月22日,是莱芜建市26周年。是的,我们莱芜26周岁了。

莱芜市位于齐鲁大地的最中间,也就是鲁中地区。此地为春秋战国时候齐国和鲁国的交界地,是古代战场的所在地。著名的“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的长勺之战就发生在这里。

1992年11月22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山东省莱芜市升为地级市的批复,从此,莱芜由县级市升格为地级市,莱芜市也由此成为山东省地理面积最小的第17个地级市,也是中国第188个地级市。

然而这一喜事的得来却来之不易:上世纪90年代初,为适应国家经济发展需要,国务院筹划增设地级市,莱芜市领导通过艰辛努力,克服重重困难,终于获得国务院的首肯,批准升格为地级市。

喜讯为莱芜带来个更多发展的希望,也带来了更多的机遇与挑战。莱芜全市人口仅130多万,在山东乃至全国来说,都可谓“小城市”,不过,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小小莱芜在山东却发挥着大大的作用。

当初,莱芜因钢铁和煤炭立市,经过26年的发展,钢铁产业得到了更长足的发展,诸如莱钢、泰钢、九羊等大型钢铁企业,为莱芜经济注入了无限活力。

同时“三辣一麻”作为有名的农产品,“莱芜三黑”作为畜牧产品,带着莱芜独有的特色,不断走出山东,走向世界。

莱芜八景美不胜收,雪野旅游区蓬勃发展,生态宜居莱芜如同年轻好客的家人,迎接着八方来客。

莱芜特有美食:羊汤、鱼头、炒鸡、香肠,更是吸引着来自全国各地的食客前来品尝。

据山东省统计局发布的山东统计年鉴显示,自2001年至2018年,莱芜市地区生产总值及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分别为:

从排名可以看出,莱芜地区生产总值虽体量偏小,但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却处于中等位置。生活在一个入有所住、出有所玩的慢生活都市,莱芜人的幸福感着实爆棚。

2010年,莱芜市还被评为中国十大幸福城市!

2010年中国十大幸福城市分别为:绥化、通化、赤峰、天津、衡水、莱芜、南充、南昌、拉萨、阳江。

2017年,最具幸福感城市,莱芜位列全国第27名,这幸福感,也是没谁了。

回看莱芜26年的发展,方觉家乡变化之大,更知莱芜故乡之好。她的好,不只在于她交通便利——实现城乡公交村村通、6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车,不只在于她环境优美——2017年被评为国家森林城市、森林覆盖率达36%,不只在于她关注民生——助脱贫、促发展、扶教育,还在于,她有130万勤劳朴实、爱她敬她的莱芜人。

城市虽小,却是生我养我的故乡,这一方水土,是咱莱芜人的家!

莱芜,祝你26岁生日快乐!

[责任编辑:杨凡、苏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莱芜:《嬴秦文化与远古文明》出版座谈会在莱芜举行

11月21日,由中国先秦史学会、山东省社会科学院、中共莱芜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嬴秦文化与远古文明》出版座谈会在莱芜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8-11-21
莱芜市集中治理农村面包车安全隐患

莱芜市集中治理农村面包车安全隐患

针对冬季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的新特点,从11月15日至2019年1月20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集中开展农村面包车专项治理行动。[详细]
莱芜日报 2018-11-21

莱芜举行第十一届职业技能暨旅游饭店烹饪服务技能大赛

11月20日,莱芜市举行第十一届莱芜市职业技能大赛暨莱芜市旅游饭店烹饪服务技能大赛开幕仪式。[详细]
齐鲁网 2018-11-20

每人1000元 莱芜这12人获政府财政奖补资金

近日,莱芜市人社局发布《莱芜市关于拨付扶贫车间奖补资金的公示》,莱芜两家公司12人获得奖补资金共计12000元![详细]
莱芜市人社局 2018-11-20

好消息!莱城北部旅游大道将于11月20日竣工通车

近日,记者跟随区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的脚步进行了实地采访,了解工程进展,见证这条北部山区通衢大道的诞生。[详细]
赢在莱城公众号 2018-11-19
山东省确有困难民营企业 缴纳税款最长可延期3个月

山东省确有困难民营企业 缴纳税款最长可延期3个月

山东省确有困难民营企业。缴纳税款最长可延期3个月。[详细]
新华社 2018-11-19

第二届莱芜市“莱芜文艺奖”颁奖仪式举行

第二届莱芜市“莱芜文艺奖”颁奖仪式举行11月16日,第二届莱芜市“莱芜文艺奖”颁奖仪式举行,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洪海,副市长张桂爱出...[详细]
莱芜日报 2018-11-19

莱芜: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 打造“食安莱芜”

11月15日,莱芜市召开莱芜市食品安全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莱芜市食安办介绍了全市创建食品安全城市工作情况及餐饮质量安全提升工程进展情况...[详细]
齐鲁网 2018-11-15
莱芜文旅资源渐成旅游新热点

莱芜文旅资源渐成旅游新热点

日前,一场盛大的直播活动在有“齐鲁之中、山水绿城”美誉的莱芜市拉开序幕。本次直播活动,由全国优秀导游员、山东国信国旅、山东大地旅游...[详细]
齐鲁网 2018-11-15
【大众问暖】还有2天暖气就热啦!这些重要事情一定要记心中!

【大众问暖】还有2天暖气就热啦!这些重要事情一定要记心中!

【大众问暖】还有2天暖气就热啦。市民亓女士告诉记者,“我们家住的小区是农商银行单位小区,单位自己烧的暖气,现在已经热了!”不过,还没...[详细]
大众网莱芜频道 2018-11-14

我市举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人文艺术作品展

我市举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人文艺术作品展由市文明办、市社科联等部门联合举办的莱芜市社会科学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人文艺术作品展,于11...[详细]
莱芜日报 2018-11-14

钢城区两部作品喜获亚洲微电影艺术节大奖

钢城区两部作品喜获亚洲微电影艺术节大奖11月7日,在云南临沧举办的第六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上,由山东华友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分别与钢城...[详细]
莱芜日报 2018-11-14

莱芜: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莱芜生姜品牌获金奖

日前,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暨第二十届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在长沙举办。莱芜东兴源食品有限公司出品的卖姜翁红糖姜茶荣获本届...[详细]
齐鲁网 2018-11-1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