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莱芜:“韧性”姑娘要帮村里打个脱贫翻身仗

来源:大众网莱芜频道

作者:记者 亓竹冉

2018-03-13 16:37:03

点击浏览下一张

“叔,再给我摘100块钱的草莓,又有人下单了。”2018年1月12日下午,韩梦娇在牛泉镇东王庄村的草莓大棚里,对大棚管理员张军华说完,又蹲在地头忙了起来。

对于张军华来说,从网上卖农产品显然已不是件新鲜事。但就在半年前,东王庄村的小米只能让上了年纪的村民运到十几公里外的集市上卖或等米贩子上门来收,5块钱一斤已经算是好价钱。

这种状态,在大学生村官韩梦娇到来后完全改变了。借着韩梦娇的手,东王庄村的小米进了朋友圈,小米上网的第一天,就收到了370斤的订单,这看似轻易的第一步,为东王庄村揭开了脱贫致富的新篇章。卖了几千斤小米后,草莓上市了,韩梦娇又忙起了草莓的线上销售,才几天功夫,订单就排到一周以后了,同样是村官,同样是扶贫,这个初出茅庐的小丫头怎么就这么厉害?

调皮姑娘其实靠谱

“在我上小学二年级的时候,有一天爬到别人家屋顶上,往人家烟囱里扔了一块砖,把他家煮肴肉的锅给砸烂了。”提起这件事,韩梦娇如今都不明白自己当年是“中了什么邪”,但又很清楚的知道,自己从来就不是个服管教的人,“后来我爸把我一顿揍,但过后该调皮还是调皮。”

韩梦娇的性格大大咧咧,颇具真性情。这一切,都得益于她小时候,父母“散养”式的教育,但凡人生大事,都让韩梦娇独立做主。

2013年,高考成绩出来,韩梦娇在高考志愿上填报了山东体育学院,在大学里韩梦娇的生活可谓如鱼得水。大学第一年,韩梦娇入了学生会,开始接触摄影,课余时间还帮人拍照,第一次为毕业生拍毕业照,她就赚了近万元;班里第一次推选党员,唯一一个名额被当时非学生干部的韩梦娇以最高票获得;每个月,她还会从食堂买好馒头,坐车到流浪猫狗基地义务打扫卫生、照顾小动物……

2017年初,韩梦娇开始接触航拍。她立刻发现这个新兴行业的潜在价值,并希望自己的弟弟能做一个航拍手。当她向父母提出自己的想法,父亲马上就支持姐弟俩报了AOPA(无人机驾驶证)学习班。

在很多大学生靠睡觉、打游戏度过的四年时光里,韩梦娇从内到外始终不停地提升着自己。在大学毕业季,别人还在为找工作发愁时,她已经成功考上选调生,被分配到牛泉镇东王庄村当了“村官”。

那个曾经调皮的假小子,终于变成了靠谱的当家人。

“村委”姑娘有点“懵”

“你算是咱们牛泉镇史上最年轻的村支部委员了。”听到牛泉镇组织部部长这句话,韩梦娇依然有点懵。自打1月9日她被东王庄村村民推选出来,又被党员选举为村支部委员后,便打心里纳闷:这个村支部委员到底是干嘛的?

算起来,韩梦娇与东王庄村结缘也不过短短六个月,但她已经是村民口中的“小米姑娘”,是一个帮着村民卖了两万斤小米的好村官。村里人虽然消息闭塞懂得少,但真心带着他们脱贫致富的人,他们心里却清清楚楚。

“多亏了小韩书记,她一来就帮我们卖小米,现在又卖草莓,如今韩书记打销量,刘主任送货,所有人都齐下手,”东王庄村的妇女主任亓翠丽激动地说,眼中不断有泪光闪动。“小米姑娘”、“小韩书记”这是村里人送给韩梦娇的昵称,也透出了大家对韩梦娇的喜爱。

说起对东王庄的感情,韩梦娇打开手机中的照片说:“2017年8月4日,我第一次进东王庄村,想象中,这个村子很穷、很旧,可现实中,这儿更穷、更旧,到处是石头房子,但这儿环境很美,天特别蓝,第一天进村时心情很好。”

从入村开始,韩梦娇便一直想着怎样才能让村里脱贫,尤其在小米打开网上的销路后,她便想着如何才能保证小米销量,如何打开草莓的销路、如何保证草莓在运输过程中的质量……

农村工作千头万绪,韩梦娇能说出的,不过是她工作的冰山一角。这一次当选为东王庄村支部委员,对于韩梦娇来说出乎意料。面对村民的信任,她不敢继续“懵”下去,因为接下来还有更多的扶贫路要走。

韧性姑娘最好运

莱芜人都说东王庄村的小米好,可是真正在朋友圈卖小米的过程中,也并非一帆风顺。在定出第一单之后,接下来的几天,销量就明显下滑,韩梦娇也陷入了低谷。但是她并没有气馁,而是不断想别的办法尽可能打开销路。

为了利用一切可利用的资源,她专门申请了一个微信号,为东王庄村“80、90后”的村民建了群,为东王庄村发展共同出谋划策;她还利用自己的航拍技术,为东王庄村拍摄了青山绿水的全景图,在这个过程中,她始终坚持不懈的拍照、编文案发到朋友圈和各个微信群里,尽可能为小山村扩大影响。

终于,她的坚持见到了成果,很快,她每天都能收到一二百斤的小米订单,如今,草莓上市的季节,东王庄村的大棚草莓早就供不应求了,想要吃的人下了单也只能老老实实等一周之后才发货。

在中共中央组织部贫困村大学生村官培训班上,韩梦娇代表山东省大学生村官作典型发言。虽是即兴演讲,但她系统分析了东王庄村的贫困现状、贫困原因和脱贫对策,她说:“我认为东王庄的贫困原因,一是产业结构单一,二是基础设施落后,三是村民思想保守。想要脱贫,第一要抓党建;第二要吃透三农政策,拿出一套本村适用的扶贫开发可行性方案;第三要使产业向品牌化转变,形成产业链;最重要的是,要激发村民内生动力,实现农超对接……”一番慷慨陈词,在场大学生村官们无不点赞。

自进村以来,她每天奔波在脱贫一线,从未动摇过。“现在我在村里,可以帮村民解决卖农产品的问题,但我不希望几年后,我离开这个村子,他们又回到原来的状态,我希望自己为他们做的一切能形成长效机制,真正实现造血式扶贫,让村民们彻底富起来。”韩梦娇的话中充满底气,眼中满是希望,在外人看来,这像极了她的个性——韧劲十足。

[责任编辑:孙淑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莱芜区凤城街道孟花园社区 “DIY”灯笼闹元宵

新春长假已过去,元宵传统佳节又添喜庆。为充分挖掘元宵传统佳节的深厚文化内涵,营造幸福祥和喜庆的节日氛围,当天上午,莱芜区凤城街道孟...[详细]
舜网 2019-02-19
饱经沧桑观音堂 步步登高古石街

饱经沧桑观音堂 步步登高古石街

饱经沧桑观音堂。观音堂院子的东西两侧立有多块石碑,有些石碑上的碑文已无法辨认,有些石碑为近期所立,内容为“重修观音堂碑记”、“功德...[详细]
鲁中晨刊 2019-01-12
【寻根莱芜】6.莱芜渔鼓:千年之声踏歌来

【寻根莱芜】6.莱芜渔鼓:千年之声踏歌来

【寻根莱芜】6.莱芜渔鼓 千年之声踏歌来近千年来,莱芜渔鼓作为流行于莱芜地区的民俗曲艺形式,给当地民众带来了极大乐趣。王道友即兴唱一...[详细]
大众网莱芜·海报新闻 2019-01-12
为了女儿,我要坚强活下去

为了女儿,我要坚强活下去

为了女儿,我要坚强活下去今年52岁的张维山是雪野镇王老村人,2018年10月份,身体一直很好的张维山不幸患上了肺癌,这让本来幸福祥和的一家...[详细]
鲁中晨刊 2019-01-12

2018年莱芜楼市大数据发布!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近日,莱芜某网站发布《2018年莱芜楼市白皮书》,全方位解读2018莱芜楼市信息。[详细]
大众网综合 2019-01-08

莱芜K1、K2路等公交线路1月5日恢复原线路运行

因凤城大街(长勺路——大桥路)道路施工完毕,自2019年1月5日起,莱芜市公共汽车公司K1路、K2路、3路、K4路、K5路、k9路、K19路公交线路恢...[详细]
闪电新闻 2019-01-03

莱芜市人民医院顺利完成省级文明单位复审工作

近日,莱芜市人民医院顺利完成了省级文明单位复审工作。[详细]
大众网 2018-11-15

省委党校培训班来我市党性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

11月6日,省委党校第6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来我市党性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活动。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晓海陪同有关活动。[详细]
莱芜日报 2018-11-07

莱芜钢材“跨上”港珠澳大桥

莱芜钢材“跨上”港珠澳大桥10月24日,举世瞩目的超级工程——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2014年,我们接到了港珠澳大桥建设某项目部急需低合金...[详细]
莱芜日报 2018-10-30
临朐行——水库上的“红色精神”​

临朐行——水库上的“红色精神”​

15日至19日,省直及济南、青岛、莱芜等六市26家主要新闻单位的46名青年编辑记者,走进革命老区临朐,实地采访体验生活,亲身感受临朐改革开...[详细]
鲁中晨刊 2018-10-24
大龙门村吴叶青:这就是俺村的吴书记!

大龙门村吴叶青:这就是俺村的吴书记!

10月16日,记者来到大龙门村,远远看到许多村民正在干活,当记者走上前问起驻村书记吴叶青时,大伙都举起手指着前面热情地说,“那个就是俺...[详细]
大众网莱芜频道 2018-10-18
【寻味莱芜】莱芜羊汤:清明一碗 香传万家

【寻味莱芜】莱芜羊汤:清明一碗 香传万家

羊肉“暖中补虚,补中益气,开胃健身,益肾气,养胆明目,治虚劳寒冷,五劳七伤”。——明·李时珍《本草纲目》[详细]
大众网莱芜频道 2018-10-16

让小人物发挥大能量, 让小善行汇聚好风尚

“病人的痛就是自己的痛,你一定要把耿家的医德医术传承下去。”这是莱芜市莱城区高庄街道东汶南村耿玉生的父亲,临终前跟他说的最后一句话。[详细]
大众日报 2018-10-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