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全民体育:幸福莱芜动起来

来源:莱芜新闻网

作者:

2017-01-22 10:16:01

2

1

深冬的红石公园,树木凋零,但是这里依然非常热闹,公园的湖边、健身广场上随处可见正在晨练的人,他们或三五成群地抽陀螺,或独自一人慢跑,或围成圈踢毽球,尽情享受运动带给他们的健康和快乐。全民健身运动的广泛开展,正是莱芜市体育事业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

政策部署

2016年,莱芜市体育工作以服务“五个莱芜”建设、打造航空运动之城为目标,以提高群众体育的凝聚力、竞技体育的影响力、体育产业的生产力、干部队伍的执行力为重点,不断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有力推动了体育事业的健康发展。

亮点成就 | 用协调、共享的理念抓群众体育,群众体育的凝聚力越来越强

2016年莱芜市新建笼式足球场3个、社区多功能运动场2个、重点健身提升工程10个、农村健身工程50个,为200个村(居)健身广场更新了体育设施,全市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70万平方米,人均2.14平方米,实现了城市公园、镇(街)、社区健身设施全覆盖,农村健身设施覆盖率达94.8%。

体育活动更加丰富多彩。以第六届全民健身运动会为抓手,精心组织了全民健身月、全民健身日等市级活动43项、2000多场比赛,吸引群众超过3万人次,在全市营造了“人人热爱体育、全民健身强体”的浓厚氛围;组队参加了省第六届全民健身运动会乒乓球、健身气功等12个项目的比赛,共获得一等奖4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6个、优秀奖2个,被省体育局授予山东省第六届全民健身运动会“组织奖”。举办了第二届国际传统武术争霸赛,吸引了来自美国、加拿大及国内47支代表队700多人报名参赛;举办了第四届“舞动凤城”广场舞大赛、与莱芜报业传媒集团等单位联合举办了“相约四季、徒步雪野”,受到社会各界广泛赞誉。

健身指导更加科学有效。聘请专家举办了4期健身大讲堂,直接受益群众800余人次;坚持每月1次的健身技能传授,分别在长勺小区、府前广场等12处健身者密集活动区举办了12期,普及推广健身项目12项,直接受益群众1200余人;组织了“嬴牟太极健身服务行”活动,深入20个镇(街)开展健身服务指导活动;培训社会体育指导员500多人,达到6200人,其中农村3700人,村均3人;免费为2000多人进行体质监测,为科学健身创造条件。

用创新、开放的理念抓竞技体育,竞技体育的影响力越来越大

突出体校建设。在确保施工质量的前提下,明确节点、倒排工期,加快推进体校建设。目前,田径场已投入使用,综合体育馆、学生公寓、餐厅主体工程完工,顺利实现年初确定的建设目标。

突出重大比赛活动筹办。承办了全国围甲联赛、宝马摩托车文化节、第六届全民健身运动会航空航天模型比赛、万人骑行、万人徒步、钓鱼大赛等9项省级及以上比赛,扩大了莱芜的影响力。突出省以上运动会备战参赛。坚持以赛代训,在全国及以上比赛中,获得10金、5银、3铜,在省锦标赛和冠军赛中获得3金、9银、23铜,为2017年全运会和2018年省运会奠定了基础。

突出中小学生联赛。联合市教育局举办了中小学生田径、乒乓球、羽毛球、游泳、航模、篮球、足球和排球“八大联赛”,共吸引2000多名中小学生参与,对促进全市青少年体育发展、中小学生身体素质的提高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积极开展中小学普及游泳试点和超体重学生“健康夏令营”工作,来自10所学校的2560名学生参加了游泳培训,组织30名超重学生参加了全省“健康夏令营”活动,受到了学校和家长的好评。

用绿色、市场的理念抓体育产业,体育产业的生产力越来越高

抓好体彩销售。规范投注站的管理、优化销售人员的服务质量,提高网点的销售水平。截至2016年12月26日,已达2.35亿元,预计全年可达2.4亿元,同比增长超过40%,创历史新高,为全市体育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资金支持。

抓好基地创建。依托国际航空体育节的品牌优势和雪野国家级飞行营地的资源优势,积极与省局对接争取,2016年,雪野被命名为省级航空体育产业基地,为全市航空体育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抓好招商引资,引进山东润尔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超额完成招商引资任务。

市民声音

3

莱芜市象棋协会理事长刘忠文:作为一名象棋爱好者和推广者,我切切实实感受到了政府对体育工作的重视和支持。过去一年,在市体育局的指导和资金扶持下,我们象棋协会成功举办了市象棋联赛和山东省万人象棋莱芜赛区选拔赛;在莱城区文广新局的支持下,我们成功举办了莱城区小学生象棋联赛,让象棋这个国粹走进了校园。

在这种良好的发展氛围下,明年我们协会已经制定了详细的莱城区小学象棋联赛规程,通过完善竞赛选拔机制,畅通学生运动员进入各级专业运动队、代表队的渠道,让更多人享受象棋带来的乐趣,为莱芜的体育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4

太极拳推广者郭新刚:22年前,我在公园练太极拳时,习练者还都是以中老年人为主,而且套路比较固定。发展到今天,太极拳在我市已经不是中老年人的专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甚至是少年儿童都加入到了这个行列,习练的套路也越来越多。从这一点就可以看出近几年我市的群众体育发展得非常迅速,全民健身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

现在我也在积极把自己的所学传授给更多的人,在教别人的过程中,我不仅有传道授业解惑的快乐,自己的水平也在不断提高。我还准备建一个太极拳会馆,吸引更多的人加入到这项运动中来,弘扬传统文化,强健体魄。

[责任编辑:杨凡、庞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莱芜市交警支队民警:节日物流忙 安全不能忘

莱芜市交警支队民警:节日物流忙 安全不能忘

1月19日,莱芜市交警支队城区大队民警深入辖区物流行业,向运送年货的物流驾驶人宣讲安全驾车技巧、注意事项并发放安全“提示卡”。[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1-22
莱芜市文化馆开展文化下乡迎新春

莱芜市文化馆开展文化下乡迎新春

1月19日,莱芜市文化馆开展2017年“文化进万家 共圆中国梦”送文化下乡活动,组织6名书画家和2名舞蹈老师组成送文化下乡服务队,来到高庄街...[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1-20
莱芜市钢城区棋山景区启动环境综合提升工程

莱芜市钢城区棋山景区启动环境综合提升工程

1月18日,莱芜市钢城区棋山国家森林公园环境综合提升工程全面启动。按照“绿化、美化、亮化”的总体要求,集中3个月的时间,组织开展旅游主...[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1-20
好消息!莱芜解除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

好消息!莱芜解除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

今日,莱芜市环境空气质量明显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已低于预警条件,且预计48小时不会反弹。按照《莱芜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规定...[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1-20
钢城区长胜村:关爱老年人 寒冬送温暖

钢城区长胜村:关爱老年人 寒冬送温暖

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莱芜市钢城区汶源街道长胜村迎来了多位爱心人士献爱心、送关爱。1月17日上午,里辛工业区山东岱荣节能环保科技有限公...[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1-19
莱芜市美术馆书画家送春联到农家

莱芜市美术馆书画家送春联到农家

1月18日,莱芜市美术馆书画家来到莱城区苗山镇西坡村,为村民书写春联送祝福。[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1-19
莱芜交警支队:全力打造“平安春运”

莱芜交警支队:全力打造“平安春运”

随着春节的临近,莱芜交警支队从“狠抓源头监管、强化路面管控和加强部门协作配合”三个切入点“入手,全力打造”平安春运“,为人民群众欢...[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1-19
莱芜:年关将至 部分菜价出现新一轮上涨

莱芜:年关将至 部分菜价出现新一轮上涨

1月16日,记者走访莱芜市多家蔬菜市场发现,部分蔬菜价格出现新一轮上涨。据分析,近期天气晴好,部分蔬菜价格上涨主要是受节日效应影响。...[详细]
齐鲁网 2017-01-19
“山东科普奖”莱芜市实现零的突破

“山东科普奖”莱芜市实现零的突破

近日,莱芜市机器人协会以及郝陆真、申振两名同志,分别获得第六届“山东科普奖”集体奖和个人奖,填补该市此奖项空白。[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1-19
春节将至 鲜切花成莱芜年轻人新宠

春节将至 鲜切花成莱芜年轻人新宠

春节临近,越来越多的莱芜市民开始忙着购置年货。记者走访发现,今年市民的年货清单中,鲜切花成为很多市民的新宠。[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1-19
莱芜市开展冬春季传染病防治监督检查

莱芜市开展冬春季传染病防治监督检查

近日,莱芜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刘俊敏带领卫生计生监督员,对莱芜市8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和10家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传染病防治工...[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1-19
雪野旅游区被定为山东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域

雪野旅游区被定为山东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域

山东省发展改革委近日下发《关于做好“十三五”山东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在全省确定27个县(市、区)进行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1-19
赶羊里年集:九羊让羊里集更加繁荣

赶羊里年集:九羊让羊里集更加繁荣

羊里集现在在羊里村内,紧挨莱芜东西的要道“姚口路”,看到写有“羊祜故里羊里村”牌坊,就算找到了羊里集。在“姚口路”还安安静静,转而...[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1-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