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莱芜高新区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达25亿元 增长8%

来源:莱芜日报

作者:任雯雯

2018-05-08 10:35:05

核心提示

今年以来,高新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为主线,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统筹抓好各方面工作,经济运行呈现良好态势。一季度,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5亿元,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23.69亿元,增长7.36%;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3亿元,增长5.95%;公共预算财政收入3.35亿元,增长10.28%。

1、工业经济平稳运行

一走进黑旋风锯业的生产车间,机器轰鸣,工人们正在紧张工作中。公司负责人介绍,自从激光加工中心和带材热处理生产线项目投产后,企业目前已收到1800万元的订单,一季度公司产值增长了20%。

黑旋风红火的生产局面,正映衬出高新区工业经济发展的良好态势。据统计,一季度,高新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9%(5.64亿元)。其中,骨干企业表现亮眼,有66家企业产值呈现增长态势,增幅超过10%的企业33家,泰禾生化、力创科技等企业增幅在25%以上;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拉动作用开始凸显,去年新增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一季度实现产值5亿元、利税0.5亿元、利润0.2亿元,分别拉动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6、5、5个百分点。春节期间,45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保持正常生产,春节后141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工率达98.6%。

一季度,高新区进出口总额4.6亿元,增长15.8%,进口2.07亿元,出口2.55亿元,三项指标增幅均位列全市第一。其中,润达新材料、鼎裕生物等18家高新技术企业出口增幅均超过100%,实现出口额4000万元,拉动出口增长13个百分点。

2、大项目带来大发展

经济发展,项目先行。新年伊始,盘古电商产业园、瑞清科技项目等一批大项目开工建设,为高新区2018年项目建设吹响了集结号。

今年,高新区继续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以高端装备制造、新医药、新能源、新材料“一高三新”产业为重点,坚持招大引强与产业链招商双轮驱动,综合运用以商招商、中介招商等方式,精准发力,持续跟进。截至目前,全区共参加、组织招商引资活动30余次,洽谈项目30多个,计划总投资70亿元;新签约合同项目10个,其中过亿元项目9个,过10亿元项目3个;完成招商引资任务11.5亿元,占年计划的35.9%。

与此同时,高新区竭力做好项目服务。在推进机制上,严格落实“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分工要求,划好“责任田”、搭起“擂台赛”,通过周调度、月观摩等形式,倒逼包推单位和个人分秒必争建项目、马不停蹄促建设。在服务方式上,大力推行联审联批和全链条服务模式,全力协调解决项目整个建设过程中的问题,确保项目早开工、快建设,快投产、早达效。一季度,全区新开工项目7个,34个大项目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一大批大项目犹如源头活水,有力支撑了经济发展。

3、强保障激发新动能

随着省、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深入实施,高新区以培育壮大新产业、新业态为主线,以强化要素保障为重点,抢抓机遇、积极谋划,不断激发动能转换强大动力。

已经营业的安迪影视、正在组织清障的大崮山影视基地、建设中的济世药业……一大批新产业、新业态项目相继落地开花,不仅为高新区带来了经济发展的原动力,更为全区经济转型升级发展、新旧动能转换埋下了希望的种子。

不仅要让“新树深扎根”,更要让“老树发新芽”。今年以来,高新区把深化企业技术改造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着力点之一,重点推进泰金精锻“磷皂化及精加工”等6个市级重点技改项目和17个新上技改项目,1—3月份,全区累计完成工业技改投资9.7亿元,有效提升了辖内企业创新实力。一季度,全区有2个项目入选市级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为给新旧动能转换提供良好政策保障,今年我们面向区内40多家重点企业开展了专题调研,积极征求关于新旧动能转换的意见,目前已收到约200多条意见和建议。”高新区政研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此基础上,全区关于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若干政策正在研究制定中,该政策将对企业从规模膨胀、市场拓展、挂牌上市、技术改造、产品研发、创建标准等8个方面分别进行激励,旨在加快培育一批品牌企业、单项(隐形)冠军企业、瞪羚企业,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强大动力。与此同时,围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高新区不断加快简政放权改革步伐,目前全区《“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已获省政府批复同意,区直各相关部门正在与市级相关部门积极对接,认真组织开展评估工作,建立工作协调推进机制,协调推进各项改革措施落实到位,以“减证”带动“简政”,最大程度便利市场主体准入。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莱芜市公安局雪野分局打造安全景区助力旅游

“到雪野来旅游,随处见警车,处处有警察,给人的感觉是游得开心,玩得放心。这真是山美、水美、环境美,人好、景好、治安好!”5月7日上午...[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5-08

莱芜高新区新添山东省知名农产品企业产品品牌

5月2日,记者从山东省农业厅获悉,经过县市推荐、省级审核、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等程序,在综合专家评分和网络投票的基础上,山东山歌食品科...[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5-08

莱芜市老年大学项目选址意见公示

近日,莱芜市规划局公示老年大学迁建工程选址意见书。公示显示,该项目位于高新区凤凰路以西,苍龙泉大街以南,总用地面积约2.45万平方米,...[详细]
大众网莱芜频道 2018-05-08

百度百科对337个国家卫生城市荣誉标注 莱芜位列其中

莱芜在百度百科上有了特殊标注,你知道吗?日前,百度百科完成了对全部337个国家卫生城市的荣誉标注,我市位列其中。[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5-07

莱芜:加强体制机制创新 助推人才工作发展

莱芜市编办将通过“五用心”,进一步助推人才工作发展。[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5-07

莱芜市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增幅全省第一

5月6日,记者从市科技局获悉,今年第一季度,我市共申请专利773件,全市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了1163件。[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5-07

济莱高铁建设驶入快车道

“作为济莱高铁先期开工的项目,雪野隧道出入口段施工均已铺开。目前,我们所处的位置是出口段,其中,90米路基的清表工作已经完成,进入路...[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5-04

莱芜雪野镇"党员积分管理"破解教育难题

4月28日,记者从雪野旅游区获悉,雪野镇创新基层党员管理模式,在全镇范围内大力推行“党员积分管理”制度,以积分多少反映党员履职情况和...[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5-04

莱芜市工人文化宫正式启用 将免费开放

4月28日,市工人文化宫暨市职工服务中心启用仪式举行。由市政府投资兴建的工人文化宫功能完善,设施齐全。下面请跟随记者的脚步一起去文化...[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5-04

莱芜市一季度新能源发电实现倍增

4月29日,记者从市统计局获悉,我市一季度新能源发电实现倍增,新能源发电量累计达1.22亿千瓦时(去年同期累计为5004.8万千瓦时),较去年同...[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5-04

莱芜市5项史志成果荣获山东省优秀史志成果奖

5月2日,记者从市史志办获悉,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2017年度山东省优秀史志成果的通报》,莱芜市5项史志成果榜上有名。其中《棋山观村志...[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5-04

莱芜市2018年核心专利技术项目开始申报

5月2日,记者从市科技局获悉,我市2018年的核心专利技术项目申报工作已经开始,符合条件的核心专利技术项目可于5月25日前报送市知识产权局...[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5-04

莱芜市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出炉 公办学校招生7800人

5月3日,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今年莱芜市初中毕业生共11971人,比去年减少407人,今年全市公办普通高中计划招生7800人,民办普通高中市内...[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5-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