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322”工程强力引客入“莱”

来源:莱芜日报

作者:

2018-07-05 10:19:07

以新旧动能转换统领经济发展全局,把招宾引客同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摆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大力实施招宾引客“322”工程,并以此为着力点,开创全市招宾引客工作新局面———

“322”工程强力引客入“莱”

来自市招宾引客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全市完成招宾引客14.5万人,占年度目标的53.1%。数字的背后是全市上下合力攻坚,强力推动招宾引客的结果。

去年,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了“坚持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招宾引客”的工作部署,把招宾引客摆在了与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同等重要的位置。连续两年召开的全市“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也都对招宾引客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市上下初步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4月13日至15日在会展中心举办的山东鲁中第二十四届书画工艺品博览会。(资料图)

实践证明,一年多来,全市招宾引客成效明显,呈现出了会议多、展览多、来宾多、宾馆入住率高的可喜局面,招宾引客在提升莱芜人气、拉动当地消费的同时,也带来了大量客商、项目、人才、资金、技术,为全市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力,也让外来宾客认识了莱芜、了解了莱芜、宣传了莱芜,提高了我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对推动全市新旧动能转换、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5月4日召开的全市招宾引客工作推进会,会议进一步总结交流经验,查摆问题,并安排部署全市下一步招宾引客工作,动员全市上下继续深入推进招宾引客“322”工程,思路再拓宽、措施再加强、力度再加大,努力实现招宾引客新突破。

继续实施“322”工程,推动招宾引客全面深入开展。“322”工程,即发展全城旅游、节庆会展、商贸流通“三大产业”,营造硬环境、软环境“两大环境”,强化政策、资金“两个支撑”。过去一年的实践证明,这一基础工程不仅在提升人气、拉动消费等方面成效明显,而且在健全发展格局、创新发展路子和工作模式等方面的“隐效”也逐步显露出来,招宾引客正逐渐成为全市拉动经济增长、推动产业转型的新引擎。

大力发展“三大产业”,搭建招宾引客平台。积极融入“好客山东”旅游格局,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吸引更多游客到我市旅游度假。大力发展会议培训、节庆展览、体育赛事等活动,吸引更多客人到我市参加商务活动。优化商业网点布局,改造提升传统商圈,加快培育专业市场,大力发展商贸流通,吸引更多客人来我市休闲购物。

加快营造软硬“两大环境”,夯实招宾引客基础。加快建设精品城市、智慧城市,提升城市形象和品质;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增强旅游服务功能;提升拓展会展平台,提高办会办展能力。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效,打造干净整洁、优美靓丽的城乡环境和热情好客、文明礼貌、和谐友善的人文环境。

强化政策资金“两个支撑”,增强招宾引客动力。落实省直17部门扶持政策及带薪休假、企事业单位灵活弹性作息等制度,为发展全域旅游提供政策支持;研究制定吸引外地人员、团队到我市学习培训、办会办展、参观考察等方面的相关政策。加大对全域旅游、会展业的财政支持力度,拓宽融资渠道,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旅游开发、办会办展,提高市场化运作水平。

“招宾引客”是一个全新的理念、全新的平台、全新的模式,在全省、全国都是创举。“322”工程是招宾引客的基础工程,更需要长期抓好。市服务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实现招宾引客新突破,将突出与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相结合,构建“三招三引”互为补充、相互促进的发展新格局,形成以招宾引客为基础,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互为载体、相得益彰的完整工作链条和工作体系。突出与产业发展、项目推进相结合,趟出符合莱芜市情的发展新路子,充分发挥企业的市场主体作用,坚持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更加主动地为企业牵线搭桥筑台,让招宾引客更多、更具体地惠及企业发展、项目推进,使招宾引客的效果更直接、更明显地显现出来,形成充满莱芜智慧的工作新模式。

评论

真正把招宾引客打造成经济发展新引擎

一直以来,我市都在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并作为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一号工程”全力以赴地抓好。去年,市委市政府在这一基础上创新性提出了“招宾引客”这一全新理念,并把招宾引客同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摆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一年来的实践证明,招宾引客工作有效提升了人气、拉动了消费、宣传了莱芜,形成了“三招三引”互为补充、相互促进的良好工作格局。

作为市委市政府站在战略和全局高度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更是市委市政府基于我市市情、现实需要和长远发展作出的制度安排,大力推进“招宾引客”是广泛聚集人气、增强城市活力的迫切需要。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呈现出了会议多、展览多、来宾多、宾馆入住率高的“三多一高”可喜局面,这证明招宾引客能吸引大量外地客源,增加我市流动人口数量,同时能汇聚起更多经济发展新要素。

大力推进“招宾引客”也是集聚浓厚商气,拉动当地消费、促进经济增长的强大引擎。无论是大型会议、高层次论坛还是赛事节会,它能够引进大批投资商和专业人才,带来大量资金、技术、信息和管理经验,是优化产业结构、推动转调发展的有力推手,是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形象的有效途径,也是扩大开放、展示形象的重要窗口。

如今,从制度层面看,加快招宾引客的顶层设计已搭建完成,下一步招宾引客的着力点重点就在于“招”和“引”的质量。因此,各级各部门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着力在提升质量上下功夫,摒弃被动应付或等靠思想,真抓实干、真招真引,真正让招宾引客成为助推全市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责任编辑:杨凡、张晨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将依托潍柴、重汽等先进企业发展氢能源技术

“首届氢燃料电池汽车高峰论坛”7月2日至4日在山东交通学院召开,此次论坛旨在推进氢燃料电池汽车技术的推广与普及。[详细]
齐鲁网 2018-07-05
凤城街道完成2018年全国流动人口监测调查工作

凤城街道完成2018年全国流动人口监测调查工作

近段时间以来,凤城街道积极开展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动态监测调查工作。凤城街道作为2018年全国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动态监测调查工作我市唯一的样...[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7-05

凤城街道东方红社区攻坚克难整治环境

近段时间以来,凤城街道东方红社区以积极备战的姿态,制定相应计划和措施,力争将社区打造成清洁美丽文明新社区。[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7-05

钢城高新区:一心扑在主导产业上

钢城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陈传文说,作为区委、区政府“一体两翼”总体布局的一翼,更要学习永康在谋发展思路上敢为人先的先进理...[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7-05

莱芜市2018年度科学技术进步奖开始推荐

我市2018年度科学技术进步奖推荐工作已经启动,符合相关条件的2016年7月1日至2018年6月30日期间鉴定的科技成果可以组织申报。此外,此次申...[详细]
鲁中晨刊 2018-07-05

莱芜市组织企业参加第十届APEC中小企业技展会

6月27日至29日,第十届APEC中小企业技术交流暨展览会在辽宁沈阳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市中小企业办公室组织我市山东奥森水利科技有限公司参展...[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7-05

莱芜市中考成绩出炉 7日至9日第一次填报志愿

参加考试人数11703人普通类志愿填报资格线为450分艺体类志愿填报资格线分别为音乐395分、体育351分、美术375分7月3日,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7-05

莱芜考生注意!7月5日、6日填报本科普通批志愿

7月5日、6日就要填报本科普通批志愿了,填报志愿要考虑自己的志趣、特长以及所填志愿实现的可能性,记者通过人民日报的几张图片,告诉考生...[详细]
齐鲁网 2018-07-04
钢城区审计局学习革命先辈 传承红色精神

钢城区审计局学习革命先辈 传承红色精神

7月1日,钢城区审计局举办“一颗红心献审计”活动。活动旨在学习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引导审计人员以知促行,强化政治意识,保持政治本色,...[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7-04
大汶河公园管委会文明建设常态化

大汶河公园管委会文明建设常态化

7月2日,在大汶河公园城区河段,数名保洁人员正打捞河域漂浮物。不远处,身着绿化养护蓝色马甲的养护员也都俯身拔草,红钢廊架及木栈道和各...[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7-04

农高区巩固迎审成果不松懈 切实将问题整改抓细抓实抓到位

​全市迎审集中攻坚动员会召开后,农高区成绩面前不自满,问题面前再对标,自我加压,举一反三,认真做好自查整改,努力巩固复审迎检成果。...[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8-07-04

先进塑机制造产业集群 构建塑机制造新“高点”

2017年,产业集群共有9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05亿元,目前我市塑机生产企业集中度较高。近年来,随着我市先进塑机制造行...[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7-04
里辛街道2000余名党员认领172个党建超市推荐项目

里辛街道2000余名党员认领172个党建超市推荐项目

7月1日,里辛街道茶峪子社区的周桂文、陈茂和、张仁军、李富山等党员来到在党建超市认领的一名困难群众家中,带来了生活必需品,也带来了殷...[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7-0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