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莱芜水利扶贫二三事儿:扶在“准”字上

来源:莱芜新闻网

作者:邹建明 樊秀菊

2017-01-23 10:52:01

“工程建设为基础、机制建设为核心”,落实政策、资金、项目支持措施,全面推进水利脱贫开发、水利移民扶持、“第一书记”抓党建促脱贫等工作。2016年,莱芜市水利部门全面出击,成果满满,走出了一条不一样的精准扶贫之路。

帮扶准在哪“吃水”上见真章

颤巍巍地扒开周围的杂草,吃力地掀起盖板,一眼直径30厘米的井口出现在眼前,钩住一个小水桶在井里用力一摆,提上来的半桶水浑浊不堪。莱芜市牛泉镇西凤阳村87岁的吕秀兰老人吃这样的水已经很多年。如今,这样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拧开门口的水龙头,清澈甘甜的自来水就哗哗地流到了水桶里。“我们村的生活用水一直是个大难题,全村500多口人吃水全指着村里的3眼小水井,用水紧张不说,水质也不安全。”村党支部书记亓永明介绍。恰逢此时,以“水源保证,水质达标,用水方便”为目标的贫困村饮水工程开始了。了解到西凤阳村的需求后,莱芜市水利与渔业局立即行动,2016年春天,在村南靠近水源地的山坡上,一座标准化的蓄水池建成,10米深大口井,泵房提水、消毒,最终输送到山坡顶部的蓄水池中。入户改造后,全村家家户户吃上了干净的自来水。

在2015年解决21个贫困村饮水安全的基础上,2016年,莱芜市水利与渔业局争取到资金210万元,解决了7个贫困村、3952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同时,单村饮水安全水质提升工程也全面完成。统筹规划1469万元项目资金使用,新建改建管理房271座,安装消毒设备349台,彻底解决了包含19个贫困村在内的372个村、32.65万群众的饮水安全问题。

瞄准群众急需“第一书记”精准发力

“俺村村民的收入靠山楂和苹果,山楂的品质比周边的都好,可每到收获季都会碰到一个大麻烦,村里进不来货车。客商想买进不来,俺们想卖出不去。”钢城区棋山风景区管委会中马泉村山楂种植户李孝笃说,“以前没办法,只能用小车一车一车地往外推,多下了力气不说还影响了收购价格。”

不过,随着莱芜市水利与渔业局“第一书记”李富永的到来,村里进车难、停车难的问题重重地写在了工作簿上。经过走访询问种植户的意见,进行了合理规划,一条崭新的水泥路和400多平方米的停车场在2016年春天修建完成。得益于此,去年村里60多万斤的山楂卖出了好价钱。

因地制宜,“让钱生钱”。中马泉村是经济薄弱村,全村110户人家中有15户是贫困家庭。经过一年的帮扶,2016年已有11户24人达到脱贫,结合政策,在李富永的联系下,村里集中将24人每年补助的1000元放到一家企业参与经营分红,半年间他们已经拿到了28.4%的回报率。“要是把补助放到家里很快就花完了,搁到人家公司里,俺啥也不用干,年底光领钱,真好。”记者请村民说说感受,64岁的村民狄会珍一直笑,好不容易把意思表达清楚了。

开展“第一书记”帮包村工作以来,莱芜市水利与渔业局选派3名同志到雪野旅游区雪野镇富家庄村、茶业口镇峪门村,钢城区棋山风景区管委会中马泉村驻村开展工作。他们一手抓党建,一手抓扶贫。引进投资1.26亿元建设“富甲庄园”休闲农业项目,村民年收益40万元,盘活了集体资产,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全村脱贫;为3个村立项实施抗旱打井、河道治理、水土保持、节水灌溉、乡村连片治理等项目,累计投资1245万元……项项工作赢得了社会好评。

移民生活有保障“光伏”技能显身手

在光伏发电扶贫项目实施单位的厂房顶上,一片片光伏电板整齐划一地排列着,吸收着太阳散发出的能量,一旁的数控设备精确地计算着发电量等详细数据。而通过光伏发电产生的效益正在源源不断地输送到水库移民的个人账号里。

在有条件的移民村的村委会或村内空闲地上,光伏电板也在努力地工作着。发电项目正式实施后,每发1度电,一户贫困户就可获得0.98元的收入。

如何让水库移民搞好生产生活,尽快实现脱贫,2016年,莱芜市水利部门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投资1730万元资金实施库区移民脱贫光伏发电项目,让移民持续获取收益,具备“造血”功能。“按照库区移民的整体分布,雪野旅游区18个村、656人,投资850万元,莱城区投资600万元,钢城区投资260万元,经济开发区投资20万元,目前,光伏发电扶贫项目的工作目标已全部完成,贫困户人均年可收入1500元。”莱芜市水利与渔业局移民办亓进华介绍。

与此同时,按照“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思路,争取30万元资金,先后开办了“养老护理”和“月嫂”培训班,对135名移民进行了劳动技能培训,使他们学到了一技之长。

[责任编辑:杨凡、庞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注意啦!2017春季招聘会正月十五前举行

注意啦!2017春季招聘会正月十五前举行

为满足莱芜市企业节后用工和劳动者就业需求,莱芜市人社局及莱城区人社局、钢城区人社局拟定于2017年农历正月十五前举办“2017年春季大型用...[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1-23
莱芜开展传统技艺展示活动喜迎新春

莱芜开展传统技艺展示活动喜迎新春

1月22日,莱芜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和图书馆联合举办了迎新春传统文化艺术展,十几位传统手艺传承人现场展示了自己的精彩作品,用丰富...[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1-23
团莱芜市委:真情筑梦 爱暖寒冬

团莱芜市委:真情筑梦 爱暖寒冬

1月17日,团莱芜市委赴雪野旅游区茶业口镇中心小学进行“爱暖寒冬 筑梦前行”志愿服务活动,为该校28名贫困留守儿童送去爱心和温暖。[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1-22
莱芜市羊里镇:1186名贫困群众吃上

莱芜市羊里镇:1186名贫困群众吃上"扶贫套餐"

带资入社扶贫、土地流转扶贫、入社务工扶贫、庭院蒜黄扶贫,依托莱芜市隆运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这一帮扶主体,羊里镇1186名贫困群众吃上“扶...[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1-22
新春走基层:文艺志愿活动下基层

新春走基层:文艺志愿活动下基层

1月19日,在中国传统节日春节到来之际,为了丰富社区群众文化生活,活跃节日气氛,莱芜市文联、莱芜市美协、莱芜市书协组织了文艺志愿者服...[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1-22
由分到合 莱芜市不动产登记再提速

由分到合 莱芜市不动产登记再提速

“我是第一次来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房产抵押登记手续。前天上午来申请,今天就可以领证了。这里的工作人员办事效率真高!”[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1-22
全民体育:幸福莱芜动起来

全民体育:幸福莱芜动起来

2016年,莱芜市体育工作以服务“五个莱芜”建设、打造航空运动之城为目标,以提高群众体育的凝聚力、竞技体育的影响力、体育产业的生产力、...[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1-22
莱芜市交警支队民警:节日物流忙 安全不能忘

莱芜市交警支队民警:节日物流忙 安全不能忘

1月19日,莱芜市交警支队城区大队民警深入辖区物流行业,向运送年货的物流驾驶人宣讲安全驾车技巧、注意事项并发放安全“提示卡”。[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1-22
莱芜市文化馆开展文化下乡迎新春

莱芜市文化馆开展文化下乡迎新春

1月19日,莱芜市文化馆开展2017年“文化进万家 共圆中国梦”送文化下乡活动,组织6名书画家和2名舞蹈老师组成送文化下乡服务队,来到高庄街...[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1-20
莱芜市钢城区棋山景区启动环境综合提升工程

莱芜市钢城区棋山景区启动环境综合提升工程

1月18日,莱芜市钢城区棋山国家森林公园环境综合提升工程全面启动。按照“绿化、美化、亮化”的总体要求,集中3个月的时间,组织开展旅游主...[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1-20
好消息!莱芜解除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

好消息!莱芜解除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

今日,莱芜市环境空气质量明显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已低于预警条件,且预计48小时不会反弹。按照《莱芜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规定...[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1-20
钢城区长胜村:关爱老年人 寒冬送温暖

钢城区长胜村:关爱老年人 寒冬送温暖

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莱芜市钢城区汶源街道长胜村迎来了多位爱心人士献爱心、送关爱。1月17日上午,里辛工业区山东岱荣节能环保科技有限公...[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1-19
莱芜市美术馆书画家送春联到农家

莱芜市美术馆书画家送春联到农家

1月18日,莱芜市美术馆书画家来到莱城区苗山镇西坡村,为村民书写春联送祝福。[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1-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