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莱芜K1路公交线获省级“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

来源:莱芜日报

作者:

2017-08-21 09:53:08

1

公交车司机出车前正在进行“三检”

8月16日,记者了解到,K1路公交线被共青团山东省委授予“2015—2016年度山东省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

K1路线是市公共汽车公司48条公交线之一,是运营线路中的文明线、便民线、标志线,也是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青年集体。K1路线现有职工17人,其中35周岁以下的青年职工占70%以上,平均年龄在35周岁左右,是一支年轻有战斗力的青年集体。

陈良吉是K1路线上的一名老驾驶员,连年被评为“里程之星”,往返35.4公里的运营线路,最多的一个月,他跑了176趟,总里程达到6230多公里。常年往返于这条线路上,哪个时间、哪个站点上乘客多,哪个路口易堵车、哪些路段需慢行,用他的话来说,“这些事都刻在了我的心里。”

早上5点到车队,打扫卫生、开始“三检”,做好出发前的准备,5点20分,他发动公交车赶往始发站——— 泰钢宿舍。5点40分,他准点到站打开车门,迎接第一班乘客。“这个时间段,多是晨练的老人,因为要去公园占据有利位置,老人们上车时很遵守秩序,可下车时大家就有点着急了。为保证安全,我先进行安全提醒,然后维持下车秩序,预防老人摔倒。”经过53分钟的行程,陈良吉到达终点站。返程时,车上还是老年人居多,“这个时间大部分老人都是进城赶早市,老年乘客多的时候要求我们驾驶员要格外耐心、细心,到第二班、第三班车时,上班的乘客就多起来了。”

能成为一名“明星驾驶员”,还应该练就一身“硬功夫”。陈良吉说:“首先就是安全。这些年,我认为K1路线最大的优点就是没有发生一起交通事故,原因就是我们17名驾驶员心里时刻记着安全,不容许一丝安全隐患存在。安全要点上车前都要默念一遍,在脑子里过一遍行程,开车要心平气和,遇到突发状况不能慌张。”公司每个季度都要召开一次安全会议,平时在车队,不定时的安全例会已经成为常态。除安全行车外,提供及时的帮助也是线路上驾驶员经常做的一件事。有时乘客忘了带钱,他帮忙投上,有上下车不方便的乘客,他就主动搀扶一下。

多年下来,K1路线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驾驶员,他们当中有因两次参与救人事件,被评为“莱芜好人”的樊立平、有优秀节能标兵陈亮,还有一心扑在驾驶上,把驾驶员工作作为事业来努力的其他驾驶员们。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期间,驾驶员们争当文明志愿者,走上街头,劝导市民排队上下车,做文明乘客。为给乘客一个干净整洁的环境,每天下班积极主动地开展卫生大扫除,两个小时的打扫后,车厢内一尘不染,而他们早已汗流浃背。

交谈期间,陈良吉看了一下表,“11点44分,我要发车。”来到车前,水、电、气、轮胎一一进行检查,进到车里,他又拿起抹布将座椅全部擦了一遍,发动车,向着始发站驶去。“此次获选,既是对公司积极参与提升城市文明水平、促进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的肯定,也是对公司良好形象的一次集中展示。下一步,公司将不断激发青年职工的创建热情,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营造昂扬向上、和谐发展的良好氛围。”公司总经理刘加军说。

[责任编辑: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茅草屋里走出的这家企业是如何让油气举升越来越简单?

茅草屋里走出的这家企业是如何让油气举升越来越简单?

让油气举升变得越来越简单,不断给客户创造价值,这是威马的理念。[详细]
齐鲁网 2021-05-11
莱芜区寨里镇大高庄烧饼:圆润黄嫩薄脆生津!

莱芜区寨里镇大高庄烧饼:圆润黄嫩薄脆生津!

圆润黄嫩薄脆生津张建夫妇正在制作烧饼莱芜名吃荟萃,不仅有口镇香肠、雪野鱼头、莱芜羊汤,还有莱芜区寨里镇大高庄村的烧饼。2月13日,记...[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2-18

莱芜区安监局加强监管 确保消除所有安全隐患

1月21日,在凤城东大街与玉泉路交会处的成平土产杂品经营部,莱芜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的执法人员正在对销售的烟花爆竹进行检查。[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1-22

扮靓美丽乡村 横山口村粉刷、彩绘墙面近7万平方米

“乡村美化”扮靓美丽乡村。横山口村粉刷、彩绘墙面近7万平方米走进苗山镇横山口村的大街小巷,村中主干道两侧的墙壁上,一幅幅生动形象、...[详细]
莱芜日报 2019-01-12
莱城区人民法院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莱城区人民法院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莱城区人民法院开展普法宣传活动2018年12月29日,莱城区法院法律普及志愿服务队在羊里镇仪封村,开展了“崇德尚法”、“学法懂法源自一点一...[详细]
莱芜日报 2019-01-12
热心人为全村置办年货 800多户村民人人有份​

热心人为全村置办年货 800多户村民人人有份​

热心人为全村置办年货。时延江给村民发放年货[详细]
鲁中晨刊 2019-01-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