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莱芜新旧动能转换】“我们的产品零失误!”

来源:莱芜日报

作者:

2018-07-25 14:19:07

尽管很多工艺技术处于同行业前列,但汇金公司研发人员李光民依然不敢有丝毫懈怠,在科技创新道路上驰而不息———

7月23日上午,在山东汇金股份有限公司的车间内,技术中心铸造主管李光民正忙着检查一批高铁用制动系统配套的刹车片,“我们一般称这种产品为‘钢背’,它属于高铁上使用的一类安全件,对产品质量要求非常高,所以除了设计新产品外,我还会定时到车间里转转,确保产品零失误。”李光民说。

目前,汇金公司已发展成为美国通用、美国福特、三菱重工、美国德纳、美国爱科、意大利卡罗拉等公司提供优良的汽车、工程机械、农业装备零部件的一流出口企业。在这个过程中,少不了企业研发人员的心血。为提高自身产品的竞争力,2003年,公司成立了铸造研究所招才纳贤。而1994年入厂的李光民,已经做了9年车间员工,钳工、车工、铣工都一一做过,徒弟也带出了十几个。凭借丰富的铸造经验和较强的学习能力,李光民进入铸造研究所。从拿到客户图纸开始,经过材料选择、模具布置等工艺设计,再到产品试制交样,一旦成品率不够理想就要重新开始,这样的过程有时候会长达一个月。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和各位研发人员的努力下,2014年,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全国第一批406家符合《铸造行业准入条件》的企业名单,山东汇金股份有限公司成为我市唯一一家纳入首批国家铸造行业准入条件的企业。凭借过硬的产品标准,汇金公司牢牢掌握了市场话语权。“公司一直重视知识产权及成果转化工作,在科研与专利技术的结合中取得显著的成绩。自主研发的多项产品,在技术上都处于国内领先或国际先进水平地位,有多项生产工艺填补了国内空白。”汇金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办公室主任吕海峰说。

李光民作为产品工艺第一研发人员,回忆当年仍印象深刻:“2012年,公司顺利通过美国铁路协会多次现场审核,与国内10多家企业竞争,争取到了美国西屋公司的一款火车配件———D5506铸铁轴颈滚柱轴承调节器,西屋公司对产品硬度要求相当严格,生产难度很大。”

为攻克技术难关,产品研发小组先从标准入手,先后策划十几种方案,并根据优缺点进行论证筛选,经过比对分析研究,最终选择了钢丸覆砂组芯造型工艺。通过不断调整试验,最终生产出的铸件既满足了产品的材质性能要求,又满足了产品的硬度要求,随着工艺的成熟,并制定了自己的企业产品标准。

墙外开花两头香。在美国铁路市场良好的基础上,引来了中国铁路总公司的兴趣。2016年年初,中国铁路总公司主动找到汇金,要求定制一批高铁制动系统用钢背产品的研发,主要配套于“复兴号”“和谐号”高铁。订单交付后,中铁对产品质量的稳定性很是满意。“‘钢背’属于摩擦件易损件,以前的更换周期是三个月,自从用了我们的产品,逐步从三个月延长到了九个月,为他们减少了成本,安全性能也有提高。在这种情况下,中铁与我们的交易额慢慢上升了。”李光民说。2017年,汇金公司为中铁提供的产品已经达到7万件左右。

“几年来,通过科技和专利的有机结合,在产品开发和技术创新方面取得了累累硕果,共完成国家级项目4项,省级各类项目20余项,完成省级鉴定科技成果15项。近年来,公司所有专利90%以上进行了成果转化,工艺类应用到实际生产中,产品类已转化为产品,部分形成了批量生产,并成为公司的主导产品,产生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吕海峰说。

完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机制,推进科技成果权益管理改革,强化对科研人员的创新激励。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配置资源链,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引进转化一批先进技术和成果,提高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的创新能力。巩固扩大科技合作成果,推进与高校院所合作建立新型研发机构和成果转移转化基地,加快促进高水平技术和成果转移转化。实施核心专利技术转化与产业化奖补政策,加快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能力,促进核心专利技术转化实施与产业化。加快引进一批国企和央企重点项目,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更大力度带动产业提升。

更多内容,请扫码关注“聚焦新旧动能转换”

高新区清芸太阳能光热发电设备项目主要生产太阳能光热聚光设备及其配套产品,公司自主开发的碟式熔盐技术、碟式集光系统、高精度集热装备技术填补了国内光热发电产业的技术空白,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全部投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20亿元。

右图为公司员工正在调试设备。(记者 张铭 摄)

大力实施创新兴市战略,坚持以改革为活力源泉,完善科技管理、经费保障和成果转化机制,加快释放创新潜能———

推进科技成果转化 带动产业提升

□本报记者 毕研敏

今年6月份,全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召开,其中山东汇金股份有限公司完成的“铸铁轴颈滚柱轴承调节器制造关键技术”等6项成果获2017年度莱芜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山东泰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获权的“不锈钢生产过程中显微气泡的检测工艺”等3项专利获2017年度莱芜市专利奖一等奖,耿国凌等10人获2017年度莱芜市优秀发明人,莱芜颐高电子商务产业园集团有限公司承担的“山东省省级众创空间”等65个项目获科技创新奖励。

今年以来,我市采取多项措施强化扶持,为企业发展搭建平台,提升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其中,落实科技奖励政策是重要一环,在这次科技奖励大会上,2017年度全市科技创新先进单位和个人共产生各类奖项145项,奖励金额达到1145.5万元。

我市大力完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机制,建立健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市场体系。鼓励支持市内高校院所科研人员交流从事“兼职”研发和教学。鼓励市内院校建立专业化技术转移机构。实施专利项目推进计划,择优扶持一批核心专利技术转化实施和产业化。加大专利奖励和补助力度,促进知识产权数量产出和质量提升。

知识产权保护,是对权利人的智力成果及其合法权利给予及时全面的保护。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对于保护创新成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具有重要意义。在这一方面,我市推进核心专利技术项目培育工作,认真落实《莱芜市核心专利技术转化实施与产业化奖补办法》,组织开展了第二批莱芜市核心专利技术项目申报工作,在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钢铁深加工、汽车零部件、特色农业、生物医药等7个技术领域新培育核心专利技术项目22项。

实施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育工程,组织开展知识产权优势企业遴选工作,新推荐申报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2家(山东东岳车桥公司,山东华冠智能卡公司),山东温岭精锻科技有限公司获得《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认证证书。

全面深化产学研合作,继续推进泰金精锻与白俄罗斯、耀华医疗与美国GTI公司、大为齿轮与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等一批国际科技合作,在新型轧制、癌症快速诊断,铝合金轻量化成型技术等方面取得一批新的合作成果。

为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构建具有莱芜特色的省市区(功能区)联动、线上线下同步的技术市场体系,畅通技术成果转移转化路径,重点发展从事技术转移、技术评估、检验检测、创业孵化及成果转化、知识产权代理、科技金融等专业服务的科技中介服务机构。立足ITO(信息技术外包)、BPO(商务流程外包)、KPO(知识流程外包)服务领域,积极培育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全面提升企业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的服务能力。建立科技成果信息系统,加强科技成果数据资源开发利用,完善科技报告共享服务机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发挥市级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协作共用平台作用,提高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协作网入网仪器的数量和质量,鼓励单位自行购置的科研仪器设备入网。力争到2022年,建成省市区(功能区)上下联动、横向联通,覆盖全市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体系。

此外,我市围绕解决产业创新能力弱、提升产业创新要素质量为重点,强化创新条件和力量建设,全力争创国家创新型城市,加快推进中科院山东技术转移中心莱芜中心,以阿尔普尔、朗润医疗等企业为依托积极争创10大省级技术创新中心、企业重点实验室、院士工作站。全方位推进与中科院、中国工程院、北京科技大学等国内高校和哈萨克斯坦、以色列、白俄罗斯等国家的技术、人才合作,继续推进实施“科技特派员”协同创新工程。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供水不足居民烦!莱芜一小区自来水变定点供水

供水不足居民烦!莱芜一小区自来水变定点供水

空调和淋浴是三伏天的标配,而要满足这两点,水和电是最基本的保障。[详细]
齐鲁网 2018-08-01
莱芜市广场交谊舞大赛在龙马河公园隆重举行

莱芜市广场交谊舞大赛在龙马河公园隆重举行

莱芜市广场交谊舞大赛在龙马河公园隆重举行。近日,首届“全民健身,舞动凤城”莱芜市广场交谊舞大赛在龙马河公园隆重举行。[详细]
齐鲁晚报·今日莱芜 2018-08-01
【“第一书记”在咱村】为村民的利益争到底

【“第一书记”在咱村】为村民的利益争到底

“村民的事无小事,既然来了村里,就要为村民当好家” 莱芜市外事侨务办派驻钢城区棋山国家森林公园管委会团圆坡村的“第一书记”尚宪伟说...[详细]
大众网莱芜频道 2018-08-01
莱芜又一城中村改造项目出炉

莱芜又一城中村改造项目出炉

据莱芜市规划局消息,7月31日,莱芜凤凰街道东升社区的城中村改造项目·桂园小区的用地批前公示出炉。[详细]
齐鲁网 2018-07-31

莱芜市已完成造林面积2.16万亩

莱芜市已完成造林面积2.16万亩7月25日下午,记者在莱城区口镇野槐峪村造林大户李灿贵承包的山场看到,三四十名工人正在山上忙着抢墒造林。...[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7-31
一次办好调查|莱芜数百名环卫工被欠薪4个月 公司回应称因搬家耽误打款

一次办好调查|莱芜数百名环卫工被欠薪4个月 公司回应称因搬家耽误打款

近日,莱芜市环卫工人反映莱芜高新区数百名环卫工人遭遇了连续欠薪4个月。[详细]
齐鲁网 2018-07-31
共同守卫舌尖上的安全

共同守卫舌尖上的安全

迈入山东山歌食品有限公司榨油博物馆,映入眼帘的是公司的规划图。门口右侧,陈列着一些古器具,如犁地用的耙、公社时期的四鼻油壶等。[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8-07-30

陶云祥:深山七旬植绿人

30万棵绿化树、6.2公里盘山路、11座小型水库……这是陶云祥近几年的成绩。在大王庄镇高家庄村北的山上,70岁的陶云祥正在向工人布置着盘山...[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8-07-30
多地市人防办来莱芜市考察人防疏散基地建设

多地市人防办来莱芜市考察人防疏散基地建设

多地市人防办来莱芜市考察人防疏散基地建设7月25日,日照市人防办在雪野人防疏散基地进行考察。在雪野人防疏散基地,各考察组重点参观了基...[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7-30

莱城区开发扶贫公益性岗位助力脱贫攻坚

莱城区开发扶贫公益性岗位助力脱贫攻坚为切实做好就业和社会保障扶贫工作,促进农村劳动年龄内贫困人员就业脱贫,莱城区人社局按照“岗位托...[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7-30

莱芜市召开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推进会

莱芜市召开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推进会。7月26日,我市召开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推进会。[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7-27

钢城交警保障雨季道路交通安全

钢城交警保障雨季道路交通安全近期,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二大队认真总结以往汛期交通管理工作经验,结合当前道路交通状况,以严防事故、力保畅...[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7-27
莱城区举办系列文体活动

莱城区举办系列文体活动

莱城区接连举办第八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小学生象棋联赛总决赛及第八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射击打靶比赛。一年一度的莱城区小学象棋联赛,是莱城区教...[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7-2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