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莱芜辛庄镇荣获“全国文明村镇”称号

来源:莱芜新闻网

作者:

2017-11-25 11:34:11

11月22日,辛庄镇机关干部到原野花卉苗木基地宣传文明经营、诚信经营。

11月17日上午,中央文明委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会上,莱芜市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辛庄镇荣获“全国文明村镇”称号。喜讯传来,全区上下为之欢欣鼓舞、喜悦振奋……

真抓实干,成绩来之不易

据了解,自创建全国文明村镇以来,辛庄镇按照部署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坚持把文明创建作为一项得民心、顺民意的惠民工程来抓,创新思路理念,深入宣传发动,聚焦问题短板,全力整改提升,镇容村貌发生了明显变化。

加大资金投入,营造整洁环境。先后投资1000多万元,实施了镇驻地环境改造提升工程,对镇驻地6公里多的道路全部进行了改造,安装路灯200多盏;投资1500多万元,实施了以硬化、绿化、亮化、美化为主要内容的村庄连片环境综合整治;投资800多万元,实施了8000多户的农村户厕改造工程,目前已经在全市率先完成,实现“三年任务一年半完成”的突破。

多种形式宣传,营造浓厚氛围。为扎实做好宣传、教育、发动群众的工作,建设精神文明宣传栏70多个,制作大型户外广告塔8个1500平方米、路灯杆道旗300面,安装讲文明树新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墙面公益广告2000多平方米,制作异型广告26个,180平方米;印发明白纸、文明公约等2万多份,组织宣传车不间断巡回宣讲,对调查问卷的相关内容进村入户进行宣传,努力做到家喻户晓、人人明白。

推进综合整治,营造和谐秩序。在镇驻地新建1处便民市场,坚决取缔马路市场和乱摆摊点现象;设置3个公共停车点,合理施划停车位300多个;对城镇驻地及周边大街小巷生活垃圾进行“地毯式”排查,对店外经营、违章停车、乱贴乱画等进行集中清理,先后动用大型机械600多台次,清运垃圾5000多吨,粉刷墙面1万多平方米。

强化道德建设,提升文明素养。坚持开展文明乡镇、文明村、文明集市为主题的各类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在主要路段、公交站点安排不文明行为劝导员,教育引导村民改变随地吐痰、乱扔杂物等不良习惯,培养文明行为,提升文明素质,争做文明市民。其中,4个村被评为省级文明村和省级生态文明村,12个村被评为市级文明村和市级生态文明村。

冷静总结,“后创城时代”再提升

辛庄镇党委书记曹卫锋说:“成绩的取得,固然可喜。但我们做的更多的是冷静下来,结合自身实际,深入梳理工作经验,为下一步开展文明创建工作提供有效遵循。”“专业化分工、全员化参与、日常化维护”这是此次辛庄镇总结出来的一些好的经验做法。

专业化分工。辛庄镇根据文明城市测评中关于乡镇的具体要求,形成专业化的分工负责机制,把所有任务分解到镇直、镇办和各站所,每一名领导干部都分包一个方面的具体任务。学校、医院、食药所、工商所等各单位分工负责,责任到人。仅仅针对“乱停乱放”这项顽疾,该镇就从鼎盛保安公司聘请20名专业保安成立文明劝导员队伍,分解到20个点位,具体负责车辆的规范停放,取得了良好效果。从社会上聘请临时保洁员充实现有保洁员队伍,20多位文明保洁员全天候上路,不间断清扫,保证了环境卫生的干净整洁。此外,他们还从教师队伍和机关干部中选拔培训了40多位文明引导员。通过他们的劝阻、引导,居民的文明素质不断提高。各位经营户在他们的影响下,也自觉承担起了门前“五包”的任务。

全员化参与。创建全国文明村镇不仅是政府的事,更是惠及每位城镇居民的大事。从一开始该镇就注重“全民创建”的宣传发动。仅针对“驻地环境秩序”这一项工作就划分了4个网格,25个小组。全体机关干部齐上阵,个个有任务,人人有责任。充分发挥机关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带动了镇村居民参与创建的积极性。抽调60多名村干部到镇驻地参与创城,让他们回村后带动、指导村级创建活动的开展,起到了良好效果。为最大程度调动全员参与的热情,该镇还开展“大手拉小手”活动,通过学生影响带动家长积极参与到创建工作中来。

日常化维护。本次创建工作时间长、任务重,他们在搞好集中突击的同时,更注重日常化的维护。为巩固创建成果,聘用“铁骑”35人配合镇执法中队,对镇驻地实行24小时值班巡逻,发现“反弹”现象立刻劝阻制止。从而保证了创建成果的长效和持久,切实让文明的种子落地、生根、发芽。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莱城区旅游局:“三个坚持”加快全域旅游发展

全面提升全域旅游产业整体吸引力和竞争力,扩容全域旅游发展空间,加快全区全域旅游发展步伐。[详细]
莱芜日报 2017-11-25

莱芜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可享免费教育培训

近日,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2017年自主就业退役士兵退役一年内,可以选择免费参加一次教育培训,按照相关政策要求给予补贴。[详细]
莱芜日报 2017-11-25

莱芜初中《道德与法治》课例研讨暨新教材培训会召开

11月10日上午,全市初中《道德与法治》课例研讨暨新教材培训会在陈毅中学举行。各区道德与法治教研员、兼职教研员,各初中学校道德与法治学...[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11-18

莱芜市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反响

照亮莱芜。我市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反响。[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11-18

莱芜:十大工程助力文明城市建设常态长效化

11月18日,记者从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总结表彰上了解到,我市将大力实施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工程等十大工程,建立完善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11-18

莱芜市民房公训受到中央文明委表彰

11月17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会议表彰新一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11-18

莱芜市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11月17日上午,中央文明委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良参加会议代表莱芜领取“全国...[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11-18
莱芜供暖首日 记者入户“探暖”

莱芜供暖首日 记者入户“探暖”

即将到来的断崖式降温牵动着市民的心,供暖成为市民翘首以盼的事儿。11月15日0时,我市正式进入供暖季。[详细]
莱芜日报 2017-11-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