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夺冠之路:“理响中国”闪耀莱芜

来源:莱芜日报

作者:张加永

2018-05-09 13:02:05

5月5日至6日,山东电视公共频道分上下两集播出总决赛实况录像——— 3月22日,山东省首档大型电视理论栏目《理响中国》总决赛举行,我市代表队从全省20支代表队中脱颖而出,一举夺冠。这一殊荣,充分展示了莱芜经济社会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和“单项工作争第一”的良好精神风貌。

莱芜梆子剧团助演《理响中国》总决赛。

核心提示

在总决赛的最后环节,莱芜代表队创新思路,3名参赛选手与6名助演以“莱芜梆子+快板”的形式,献上《丹心向党谱华章》,现场引起轰动。嘉宾评委、省委党校副校长孙黎海现场点评:“综合表现,莱芜队应该是最好的。”

上下齐心 筑起坚强后盾

去年11月,一场关于参加《理响中国》电视理论节目录制的通知在全市上下引起了广泛关注。

市委宣传部、市委讲师团高度重视,经过反复酝酿,多次讨论,领导审定,确定了“嬴在莱芜”队名和“一鼓作气 嬴在莱芜”比赛口号,并在工作会议上提出“赛出莱芜风采,展示莱芜形象”的要求。市委宣传部、市委讲师团多次召开赛前筹备会、动员会,研究部署参赛工作,给参赛队员巨大精神鼓舞。

来自市委党校的常颖,在本职工作与备战大赛冲突时,单位领导多方协调,为她解除了后顾之忧,党校领导和专家教授还纷纷为常颖支招,如何破题、点题、深化,具体到连一个标点都反复斟酌,整个备战过程,党校一直是她坚强的后盾。刘忠久来自市国土资源局,单位领导和同事时常为他加油鼓劲,出谋划策,不仅有单位的协助,还有家人的默默支持,刘忠久在母亲生病的时候没能陪在她的身旁,而是由家人代为照顾。赵锐往返于莱城钢城之间,回到家顾不上休息接着背题库、学文件、练抢答。“参赛人员只有3名,但这个团队不仅仅是3个人,还有宣传部、讲师团、莱芜梆子剧团以及我们3人所在单位等许许多多在背后提供支持的‘幕后英雄’。”赵锐在赛后总结陈述中这样说,从赛事报名到备赛再到最后节目录制,是全市上下齐心协力,以一鼓作气、敢打必胜的精神促成了此次夺冠。

我市代表队上台领奖。

精心备战 铺平夺冠之路

报名之初,23名来自全市各行业的宣讲骨干主动请缨,如何才能组成最佳阵容?

政治素养高、理论专业过硬、文化功底深厚,这是基本要求。经过层层筛选,最终选定由常颖、刘忠久、赵锐三位同志组成“嬴在莱芜”代表队出战。

“论颜值,对手有电视台的主持人;论学历,他们有大学的专家教授,但我们有实实在在的人物和事迹。”市委讲师团团长张兴在赛后告诉记者,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莱芜代表队不仅胜在选题准、接地气、敢创新、求突破,更胜在注重理论与莱芜实际的紧密结合,平时群众理论宣讲工作的扎实基础和人才储备上。

初赛对战枣庄队,主题“文脉颂中华”,如何为空泛的题目找到一个切入点?从《战狼2》中国精神说开去,从长勺之战到莱芜战役,从齐鲁时代楷模到房干精神,最后,刘忠久以一个有着16年军龄的老兵的身份发出承诺:“若有战,招必回”,引发了在场听众的思想共鸣和情感认同,评委当场点评“有内容,有激情”。

总决赛,最后环节以才艺表演展示对“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理解和看法,莱芜队创新思路,3名参赛选手与6名助演以莱芜梆子+快板的形式,献上《丹心向党谱华章》,现场引起轰动,评委高度评价,“形式活泼、新颖,接地气,易于接受,十九大精神落地就要这样的方式”,四个评委三票投给了莱芜队。嘉宾评委、省委党校副校长孙黎海对莱芜队的表现给予充分肯定,“综合表现莱芜队应该是最好的。”

“已经记不清背诵了多少道题,翻阅了多少本书,讨论了多少个方案,修改了多少次稿子……”刘忠久说,严谨、细致、用心的组织准备是夺冠的关键,每场比赛都如同打一场大仗,成立研讨小组,定思路,查文献,反复推敲每一个例子如何用?每个词如何表达?由于莱芜队在此次活动中的突出表现,还被授予活动“最佳组织奖”,两名选手分别被授予“最佳学术奖”、“最佳宣讲员”。

团结拼搏 铸就攻城利剑

比赛中,年轻的赵锐负责“据理力争”,抢答环节;阅历丰富的刘忠久负责“言之有理”,主题演讲,用“小故事”讲述“大道理”;思维敏捷的常颖则负责“以理服人”,阐述干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廓清认识迷雾,凝聚思想共识。虽然在答题上有明确分工,但在备战中,三个人亦师亦友,一起查阅文献,一起讨论文稿,互相找问题、提意见,三场比赛每一次的破题都是经过了一次次地碰撞、磨合,每一次都包含了激烈的探讨、甚至是争论。

“我们是一个团结的队伍,战斗的队伍,还是一个坚不可摧的整体。”常颖告诉记者,长时间探讨交流,让他们形成了独有的默契,赛场上,随意一个眼神交流都能了解对方所想。3月22日决赛,在第一环节“据理力争”中,三人默契配合,10道题抢答6题,并全部正确,大比分领先其他队。

光彩的背后是默默的辛勤付出,年轻的赵锐为了备战主动放弃节假日,常常彻夜背题,逐字逐句研读十九大报告原文;刘忠久在节目录制前一天备战到凌晨4点;在录制现场,常颖肩周炎发作,颈部不能转动,但依然坚持比赛,赛后针灸七天才慢慢恢复。在长达4个月的赛程中,“嬴在莱芜”代表队充分发扬一鼓作气、敢打必胜的精神,攻坚克难、勇于拼搏,凭借精准战术、坚强毅力、沉稳台风,在历经初赛战胜枣庄队、复赛战胜威海队后,突出重围杀入总决赛。总决赛中再接再厉,一路战胜省高校工委队、聊城代表队、济宁代表队、临沂代表队等4支队伍,最终脱颖而出,问鼎冠军。“一鼓作气,嬴在莱芜”。自古以来,莱芜就是一片勇于拼搏的热土,发生在2700多年前的长勺之战,留下了“一鼓作气”传唱千古的佳话,一直激励着莱芜人民勇往直前,奋发进取。莱芜队在“理响中国”中夺冠,就是这种精神的真实写照和有力佐证,集中展示了莱芜经济社会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和“单项工作争第一”的良好精神风貌。当前,新旧动能转换工程如火如荼,“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有此干事创业的激情和热情,定能做好新旧动能转换这篇大文章,书写好高质量发展的莱芜答卷。

评论:

就要有一鼓作气的精气神

评论员 董婧

冠军来之不易,胜利精彩绝伦。

狭路相逢勇者胜。常颖、刘忠久、赵锐三位政治素养高、理论专业过硬、文化功底深厚的成员加起来就是一把利剑,所向披靡,回望我市代表队勇夺冠军的征程,赛场上,我们看到了他们出色的竞技状态、强大的团队合作,迎来阵阵喝彩;赛场外,我们看不到的还有艰辛的技能训练、扎实的后勤保障、持续的理念创新。从根本上讲,我们能够从全省20支代表队中脱颖而出、一举夺冠,是理论素养与精神力量共同激发出的强大合力,是团队精神和强大实力的双重胜利。

每一场胜利,就是一面镜子,有目标才能突破一道道难题;每一项奖牌,就是一面镜子,有付出才可能夺得金灿灿的奖牌;每一张笑脸,就是一面镜子,有追求才能收获成功的微笑。“一鼓作气 嬴在莱芜”、“赛出莱芜风采,展示莱芜形象”,《理响中国》总决赛虽已圆满落幕,但在此次比赛中却将全市经济社会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和莱芜人民奋发进取、勇往直前的良好精神风貌展露无遗,唱响了全市干部群众学思践悟十九大的最强音,彰显了一鼓作气的莱芜精气神。

一份责任就是一个崇高信仰,一种精神就是一份攀登的力量。当前,我市已经站在一个新起点上,加快建设“五个莱芜”、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在高质量发展进程中走在全省前列……一系列伟大而艰巨的战略任务,迫切需要昂扬向上的城市精神的引领和鼓舞,让我们拿出成功夺冠的精气神,在工作标准上求高,在工作要求上求严,以更高的参照系、更高的目标定位、更高的发展水准,一鼓作气,奋发进取,勇往直前,共同推动全市发展竞进升级。

【背景资料】

大型电视理论栏目《理响中国》,是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委讲师团、山东广播电视台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大众化,联合打造推出的山东首档大型电视理论栏目。全省17地市、省直机关工委、高校工委、国资委等组成的20支代表队参加比赛。活动从去年11月份开始,各队之间采用两两PK对抗比赛,各代表队须通过初赛、复赛突出重围,最终5支获胜代表队有资格进入总决赛角逐总冠军。

我市组成的“嬴在莱芜”代表队最终问鼎冠军。由于我市在此次活动中的突出表现,还被授予活动“最佳组织奖”,有两名选手分别被授予“最佳学术奖”、“最佳宣讲员”。

【选手感言】

◆常颖

“感悟真理力量,奏响时代强音。”如今《理响中国》的这句开场白,已深深印在我心间。感谢《理响中国》,让我在比赛中不断提高,不断超越。短短四个多月,我不仅历练了意志,提升了境界,而且增强了党校人的使命感、荣誉感。短短四个月,通过不断地调研学习,也使我进一步走进莱芜,了解莱芜,进而更加热爱莱芜,更加希望奉献于莱芜。

◆刘忠久

《理响中国》比赛我得到的启示是:努力不一定能成功,但不努力一定不能成功。作为一名百姓宣讲员,我感到无上光荣,感到重担在肩,今后,我将会以更严的要求、更高的标准、更活的方式,继续讲好莱芜故事、展示时代风采,传递昂扬向上正能量,让党的创新理论落进百姓心中,让美丽中国的和谐之美传遍幸福莱芜的角角落落。

◆赵锐

点击浏览下一张

在总决赛获胜后,我感受到了很多人的“惊讶”,听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没想到莱芜这个小城市能够获得全省的冠军。4个多月的时间说长也不长、说短也不短。再回过头来看这次比赛,才知道自己不知不觉中成长了许多,从中学到了许多,这将是我一辈子的财富,必将指引着我在基层宣讲的道路上继续前行。

记者 张加永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莱芜市1-4月份财政收入增幅全省第二

5月4日,记者从市财政局获悉,今年1-4月份,莱芜市财政收入再创佳绩,完成23.37亿元,增长15.36%,在全省排名第2位,增幅和位次均是2009年...[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5-08

莱芜高新区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达25亿元 增长8%

今年以来,高新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为主线,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统筹抓好各...[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5-08

莱芜市公安局雪野分局打造安全景区助力旅游

“到雪野来旅游,随处见警车,处处有警察,给人的感觉是游得开心,玩得放心。这真是山美、水美、环境美,人好、景好、治安好!”5月7日上午...[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5-08

莱芜高新区新添山东省知名农产品企业产品品牌

5月2日,记者从山东省农业厅获悉,经过县市推荐、省级审核、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等程序,在综合专家评分和网络投票的基础上,山东山歌食品科...[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5-08

莱芜市老年大学项目选址意见公示

近日,莱芜市规划局公示老年大学迁建工程选址意见书。公示显示,该项目位于高新区凤凰路以西,苍龙泉大街以南,总用地面积约2.45万平方米,...[详细]
大众网莱芜频道 2018-05-08

百度百科对337个国家卫生城市荣誉标注 莱芜位列其中

莱芜在百度百科上有了特殊标注,你知道吗?日前,百度百科完成了对全部337个国家卫生城市的荣誉标注,我市位列其中。[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5-07

莱芜:加强体制机制创新 助推人才工作发展

莱芜市编办将通过“五用心”,进一步助推人才工作发展。[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5-07

莱芜市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增幅全省第一

5月6日,记者从市科技局获悉,今年第一季度,我市共申请专利773件,全市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了1163件。[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5-07

济莱高铁建设驶入快车道

“作为济莱高铁先期开工的项目,雪野隧道出入口段施工均已铺开。目前,我们所处的位置是出口段,其中,90米路基的清表工作已经完成,进入路...[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5-04

莱芜雪野镇"党员积分管理"破解教育难题

4月28日,记者从雪野旅游区获悉,雪野镇创新基层党员管理模式,在全镇范围内大力推行“党员积分管理”制度,以积分多少反映党员履职情况和...[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5-04

莱芜市工人文化宫正式启用 将免费开放

4月28日,市工人文化宫暨市职工服务中心启用仪式举行。由市政府投资兴建的工人文化宫功能完善,设施齐全。下面请跟随记者的脚步一起去文化...[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5-04

莱芜市一季度新能源发电实现倍增

4月29日,记者从市统计局获悉,我市一季度新能源发电实现倍增,新能源发电量累计达1.22亿千瓦时(去年同期累计为5004.8万千瓦时),较去年同...[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5-04

莱芜市5项史志成果荣获山东省优秀史志成果奖

5月2日,记者从市史志办获悉,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2017年度山东省优秀史志成果的通报》,莱芜市5项史志成果榜上有名。其中《棋山观村志...[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5-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