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市经信委:加快推动工业领域新旧动能转换

来源:莱芜日报

作者:

2018-07-12 14:05:07

《关于减文减会减活动 转作风干实事抓落实的规定》出台后,市经信委全面落实“三减”规定精神,把工作精力集中到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上去,凝心聚力推动重点产业集群发展和重点产业项目建设,建立服务企业常态化机制,为工业领域新旧动能转换保驾护航。

落实“三减”规定,本着“减数量、压规模、提实效”的原则,对文件、会议、活动等继续进行分类取舍,严控发文数量,有效精简会议,尽量少出差出短差,确保发文数量压减一半,开会数量压减2/3,深入企业现场调研、现场办公、现场解决问题。自规定实施以来,累计开展调研11次,调研人数42人次,同比增长50%,到企业现场办公27次,减少发文9个、会议4次、活动5次,工作作风更加扎实,服务企业更有实效。

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集中力量,集中资源,集中要素,推进市经信委承担的精品钢产业集群快速发展,加快重点产业项目建设。

集中调研谋思路。在分工市长的带领下,几次到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泰钢集团、茂盛管业、京顺特钢等企业对精品钢产业集群及部分重点产业项目现场进行了调研,确定产业发展重点、方向及任务目标,委托中国冶金研究院编制精品钢产业集群发展规划。各推进专班到所联系的4个重点产业项目现场与企业对接,摸清项目进展和困难问题,研究项目推进计划和措施。

破解难题促发展。协调各有关部门单位,着力解决了山钢莱芜分公司产能置换项目的规划、环评、道路建设问题,泰钢的企业用水、村庄搬迁、环评问题等制约重点项目建设的重大问题,目前各项目进展顺利。山钢莱芜分公司产能置换项目近期可开工建设;泰嘉不锈钢深加工项目一期已投产,二期工程正在研究技术方案;能源高端装备制造工业园第一、二联厂房基础基本完成,正在进行厂房、办公楼等设施建设,力争年内投产;正泰北方产业园项目一期完成技术改造7项,厂区改造正在施工,计划年内投产。

狠抓技改促转型。年初筛选确定了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技术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经济效益好的50个重点技改项目,总投资125亿元,当年计划投资45亿元。实行委领导包项目责任制,成立了8个项目推进小组,采取进驻蹲点、座谈了解、现场办公等办法,建立负责人到项目现场调研解决困难的台账,帮助企业逐项、逐环节加以解决,力争项目早日投产,形成效益。目前全市50个重点项目已全部开工,截至6月底,重点技改项目已完成投资30.1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6%。

对上争取求支持。市经信委主要负责同志带领相关业务科室几次到省经信委汇报对接,积极为重点产业项目和企业争取政策支持,莱钢集团焦化厂5号6号焦炉荒煤气显热回收利用项目入选资源综合利用中央预算投资项目;推荐泰钢不锈钢产品申报工信部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绿色产品项目;阿尔普尔、润达新材料入选山东省瞪羚企业,等等。还申报了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项目、国家工业遗产项目、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等一批项目,正在积极争取。

制定政策优环境。以市政府名义印发了《关于建立莱芜市服务企业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实现服务企业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研究起草了《关于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意见》,目前初稿已经完成,正在广泛征求有关方面的意见,待正式研究后出台,为全市工业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奠定良好基础。

★亮点展示

◎以市政府名义印发了《关于建立莱芜市服务企业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按照及时摸排、常年受理、分级办理、协同联动、高效服务的原则,建立工作机制,强化服务支撑,畅通受理渠道,协调解决问题,为企业提供常态化高效服务。

◎我市列入全省首批智慧节能示范城市,和潍坊、淄博成为首批试点市中的第一梯队,获支持资金1200万元,用于支持我市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建设,计划至 2020年,市级平台和重点用能企业全部建成能耗在线监测系统。

◎实施企业家培训工程。3月下旬和7月上旬,分别组织50余名企业家赴青岛、重庆开展以智能制造和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培训;加大网络培训力度,组织我市企业参加企业家网络学院、微信平台培训、智造+V课堂等在线学习,网络培训人数已达1000余人次,有效提升了企业家干事创业的能力。

干群“新”声

今年以来,市委聚力“三重”转动能,聚焦“三减”转作风,全市发展的思路举措更加深化完善,正在形成争先进位大赶超、加快发展走在前的良好局面。市经信委要以贯彻落实这一重大决策为契机,把精力从繁琐的会议文件和事务中解脱出来,凝心聚力抢抓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机遇,把时间用在推项目、帮企业、促发展上,加快推进全市工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市经信委党组书记、主任吕春明

记者 张群 编辑 崔绍磊

[责任编辑:杨凡、张晨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市环保局:抓住产业发展的政策机遇

市环保局:抓住产业发展的政策机遇

7月2日,在山东新兴业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在忙碌。“三减”“三重”规定出台后,市环保局积极落实推进措施,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7-12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召开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和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体会议公报。魏凯忠强调,要提高站位,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7-05

市政协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7月4日,市政协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及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体会议精神。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刘静,党组成...[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7-05

中共莱芜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体会议举行

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省委十...[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7-04
莱芜市纪委通报两起不担当不作为典型问题

莱芜市纪委通报两起不担当不作为典型问题

近日,莱芜市纪委通报两起不担当不作为典型问题[详细]
齐鲁网 2018-06-28

莱芜市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召开

6月25日,全市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召开,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部署要求,进一步明确重点、压实责任,推动...[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6-26

省检察院检察长陈勇来莱芜市调研

陈勇先后到莱城区人民检察院、市人民检察院实地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全市检察工作情况汇报。陈勇在讲话中指出,莱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6-26
莱芜3个村干部被市纪委通报!

莱芜3个村干部被市纪委通报!

近日,莱芜市纪委通报了高庄街道对仙门村党支部书记吴翠莲等3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典型问题:[详细]
齐鲁网 2018-06-12

省林业厅领导来莱芜市调研

6月7日,省林业厅副厅长马福义一行来我市调研乡村振兴、林业改革与产业发展、生态文化村建设工作。马福义认为我市在深化林业改革、林业产业...[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6-08

莱芜市领导巡河调研河长制落实情况

6月7日下午,副市长、盘龙河市级河长胡文朴到盘龙河钢城区段和杨家横水库进行现场调研,检查河长制工作落实情况。调研组一行分别在盘龙河钢...[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6-08

省考核组来莱芜市考核节能工作

6月6日-7日,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王万良带领省政府节能目标现场考核组,来我市现场考核市政府2017年度节能目标完成情况和节能措施落...[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6-08

十四届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八次会议

6月5日,十四届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八次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十一届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6-06

我市出台“人才新政20条”

为进一步强化创新驱动,推进高质量发展,近期,我市出台了《关于做好人才支撑新旧动能转换工作的实施意见》。[详细]
齐鲁网 2018-06-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